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深市769家公司近五年连续分红8000亿元

2018年07月12日 07:14    来源: 证券日报    

  ■记者 姜 楠

  近年来,深交所不断推动和规范上市公司完善现金分红机制,深市上市公司积极分红的良好氛围基本形成。

  统计显示,从2011年起,深市分红公司数占比维持在70%以上,平均现金分红率维持在30%以上,分红总额逐年稳步上升,持续分红的队伍不断壮大。其中,有769家公司近五年连续分红,“真诚回报”形象深入人心,分红理念广受市场认可。

  从数量规模上看,这769家公司的分红金额为深市分红贡献了8000亿元,占市场总体的三分之二。而且,这769家公司不仅仅是近五年连续分红,其中三分之二的公司(即506家)自上市以来年年分红,累计已达到3600亿元。其余263家公司,分红年数平均也达到12年,上市后有70%的年份都有分红。

  动态看,这769家公司近五年的每年分红总额还在增加,2013年分红754亿元、2014年850亿元、2015年1175亿元,2016年达1390亿元,2017年更超过1600亿元,超过深市分红总额的70%。这些公司凭借内生动力、外部滋养发展壮大,给予市场高额回报。

  从行业分布上看,制造业、软件业、房地产业等构成持续稳定分红的主力,其中制造业企业共516家;以新兴经济为特征的信息、软件行业表现也相当突出,有70家。来自各行各业的蓝筹、龙头起到了表率作用。比如房地产行业的万科、招商蛇口;家电行业的美的集团、小天鹅A、老板电器;智造细分行业的龙头海康威视;电子行业的龙头紫光股份等,不一而足。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