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林州重机出售保理业务 募投项目三年两变

2018年07月12日 07:01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王朋 每经编辑 陈俊杰

  7月11日,林州重机(002535,SZ)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变更部分非公开发行募投项目,公司原持有的商业保理项目实施主体的股权将以5.2亿元的价格转让,该部分募集资金将分别用于实施煤机装备技术升级及改造项目和永久性补充公司流动资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公司募投项目实施方向与最初的计划并不相同,林州重机本次募投项目此前已经出现过一次变更,这是三年内第二次变更。

  5.2亿出售保理业务

  7月11日,林州重机公告称拟变更部分非公开发行募投项目。

  此前,林州重机已经同北京艺鸣峰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签订《股权转让协议书》及《股权转让补充协议书》,双方约定将上市公司持有的盈信商业保理有限公司51%的股权作价5.2亿元转让。

  林州重机的商业保理项目实施主体就是盈信商业保理有限公司,这也意味着,林州重机布局两年多的商业保理项目的终止。

  资料显示,林州重机身处能源装备行业,是一家能源装备综合服务商,主营业务涵盖煤矿机械及综合服务业务、铸造生铁、商业保理三大业务板块,其中煤矿机械及综合服务业务为核心业务板块。

  2016年1月29日,林州重机在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中对进军商业保理业务这样解释:林州重机由于公司原有业务增长乏力,经营业绩出现下滑。公司需要积极寻求发展战略上的转型升级,开辟新的利润增长点,增强公司的盈利能力。以商业保理为代表的供应链金融为公司逐步转型提供了一个新的思路和契机。

  2016年,林州重机的商业保理业务贡献了1.4亿元的营收和3468.69万元的净利;2017年,贡献1.85亿元的营收和1572.92万元的净利。而2016年林州重机实现营收12.84亿元,净利1475.08万元;2017年林州重机实现营收16.52亿元,净利3506.81万元。

  对于为何要终止商业保理募投项目,林州重机称2017年公司提出了“能源装备综合服务业务和军民融合业务”双轮驱动的发展战略,商业保理项目与上述战略不符,为集中力量发展主业,公司拟终止实施商业保理项目。

  7月11日,记者就相关问题数次致电林州重机董秘办,但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募投项目二次变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商业保理项目其实也并非该募投资金的原本投资方向。

  2014年,煤炭市场低迷,煤机企业经纷纷选择转型,林州重机也不例外。当年6月5日,林州重机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公司近5年(2014年~2018年)的战略转型规划纲要,提出了将公司打造成为国内领先的能源装备综合服务商的战略构想,正式喊出了“转型”的口号。

  同年8月,林州重机披露预案,拟以非发行的公开方式,募集资金人民币11.12亿元,用于“油气田工程技术服务项目”和“工业机器人产业化工程项目”的建设。其中,油气田工程技术服务项目募集资金9.87亿元,智能机器人项目募集资金1.01亿元。

  该笔募投资金于2015年6月下旬到账。钱是到位了,可是项目却发生了一些变化。

  2015年12月11日,林州重机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变更部分非公开发行募投项目并将剩余募集资金永久性补充公司流动资金的议案》。

  根据该议案,“油气田工程技术服务项目”被终止,取而代之的是“商业保理项目”,原投入该项目的9.87亿元,5.1亿元投入商业保理项目,剩余4.78亿元及募投资金所产生利息则用于永久性补充公司流动资金。

  对此,监管部门也表示关注。2016年1月12日,林州重机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深交所问询函,要求公司对变更募集资金投向用于实施商业保理项目一事做出解释。

  2017年,林州重机提出“能源装备综合服务业务和军民融合业务”双轮驱动的发展战略,至今年更是出售了商业保理项目主体。

  林州重机还称,实施商业保理项目的募集资金将分别用于实施煤机装备技术升级及改造项目和永久性补充公司流动资金。其中,煤机装备技术升级及改造项目拟投资不超过3.38亿元,剩余的1.82亿元及专户所产生的全部利息收入用于永久性补充公司流动资金。

  (实习生宋鑫对本文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