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概股“视频三杰”仍获看好

2018年07月11日 07:2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成长逻辑未变

  今年以来,中概股“视频三杰”虎牙直播、爱奇艺、哔哩哔哩赴美上市后,一直备受资本市场追捧。然而三家公司在经历大幅上涨后,自6月中旬起股价出现回调,期间伴随着机构增减持和股价大幅波动,市场产生了分歧。

  不过基于长期走势,机构仍普遍看好“视频三杰”和该行业的后市成长空间。截至7月9日,虎牙直播、爱奇艺、哔哩哔哩股价较上市首日收盘价分别上涨109.78%、104.63%和23.22%。当日,三家公司更是在行业中脱颖而出,股价分别上涨18.04%、6.35%和4.14%。

  “一增一减”引发市场猜想

  尽管虎牙直播和爱奇艺股价自上市以来均涨势凌厉,但最近两家公司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递交文件显示的机构增减持状况却引发了市场猜想。

  虎牙直播递交的文件显示,高瓴资本于5月底大笔买入虎牙直播股权,持股比例达17.89%,这意味着该机构成为虎牙直播的第三大股东,位列欢聚时代和腾讯之后(招股书显示两家公司持股比例分别为48.1%和34.6%);而据媒体报道,百度提交的文件则显示,其于6月份减持爱奇艺部分股权,套现2.59亿美元,据此计算,百度减持股价在36美元左右。

  从买入时机看,一增一减显然与股价走势相关。尽管高瓴资本买入具体时间并未透露,但5月底这一区间为低位买入,而百度减持爱奇艺股份则发生在6月中旬回调之际。另据市场分析人士指出,爱奇艺曾在招股书中表示,预计将减少对百度资金支持的依赖,将依靠来自经营活动的现金,以及通过资本市场和商业银行来满足对流动性的需求,并提示百度可能决定将其持有的全部或部分股份出售给第三方的风险。

  除两家机构的增减持外,近期三家公司的换手率波动也明显增大。6月下旬富途证券发布数据显示,“视频三杰”的换手率在5%以上,且为未扣除在锁定期内股票的换手率,照此测算,实际换手率至少在30%以上。对此分析人士指出,近期三家公司股价波动增大,显示出多空之间的激烈交锋,市场分歧明显。

  成长空间被看好

  尽管“视频三杰”股价经历了半个多月的回调,但市场依然普遍看好其成长空间。美国《投资者商业日报》表示,“在中国日益增长的互联网市场中,爱奇艺、哔哩哔哩和虎牙直播的成长似乎还处于早期阶段。虎牙直播正在盈利,而哔哩哔哩预计很快就会盈利。投资处于成长初期的股票是取得巨大收益的关键。”

  而三家公司近期股价能够持续大涨,同样与其优良的基本面不无关系。虎牙直播上市后的首份财报显示,公司净利已扭亏,一季度实现净利3140万元人民币,营收增长111%,期内总付费用户人数达340万人,同比增长34.9%;哔哩哔哩一季度净亏损收窄,营收同比增长105%,平均月付费用户达到250万,同比增长190%;爱奇艺一季度净亏损也缩减近三分之二,营收同比增长57%,单季度新增会员数已达1050万,同比增长72%。

  分析人士指出,中国本土化的视频网站和直播热潮在美国受热捧的另一因素是美股投资者普遍将“视频三杰”视为中国版的奈飞。据德勤数据显示,2017年美国流媒体使用率首次突破50%,55%的美国家庭订阅付费流媒体服务。在不到十年的时间里,订阅付费流媒体视频服务的美国家庭比例从2009年的10%增长至2017年的55%,增长了450%。于2002年登陆纳斯达克的奈飞,其股价也是一路飙升。截至5月25日,奈飞的市值达到1526亿美元,超过迪士尼成为世界最大的媒体公司,因此奈飞的高成长使全球投资者对视频行业的关注度持续提升。

  不过从运作模式判断,市场对三家公司的看涨程度不一。美国股市分析网站Seeking Alpha表示,由于与哔哩哔哩和爱奇艺相比,虎牙直播实时流媒体的商业模式在产生优质内容的同时却少有显著的资本支出,因此其未来盈利能力是最值得肯定的,也是最有说服力的。相比之下,爱奇艺在内容支出方面较大,哔哩哔哩其吸引用户的主打业务(无广告视频体验)则与主要收入来源(一季度手游平均月支付用户量同比增79%)不匹配。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