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顶固集创还有不少疑团待解

2018年07月11日 07:33    来源: 金融投资报    

  顶固集创应收账款余额

数据来源:顶固集创招股书

  ■公司追踪

  除募投项目存疑外,净利增长盈利能力却不足、应收账款周转率与同行相差20倍等问题也让人一头雾水

  ■本报记者 林珂

  尽管广东顶固集创家居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顶固集创)IPO于7月10日过会,但《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除此前本报报道的募投项目存在诸多疑问外,顶固集创身上还有不少疑团待解。其中,盈利能力远不及同行、高账龄应收账款占比大幅增加等问题,也成为市场质疑焦点。

  净利规模增长盈利能力不足

  顶固集创招股书显示,公司2015年度、2016年度及2017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57567.83万元、72483.62万元、80756.78万元,三年的复合增长率为18.44%;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1887.62万元、4041.62万元、7431.12万元,三年的复合增长率为98.41%。就同行业上市公司来看,近三年业绩普遍保持平稳增长态势,且营业收入、净利润增速大致匹配。顶固集创净利润增速远高于营业收入增速在行业中显得极为耀眼。

  虽然净利润规模出现几何式增长,但顶固集创的盈利能力仍显不足。从净利润率来看,公司2015年-2017年分别为3.27%、5.57%、9.19%。由此可见,虽然公司近三年净利润率出现持续增长,但2017年仍未超过10%。从同行业上市公司情况来看,2017年利润率最高的好莱客达到18.57%,索菲亚净利润率也达到14.71%,欧派家居13.38%,皮阿诺12.46%。在毛利率和同行业上市公司相近背景下,公司净利润率却远低于同行,盈利能力不足的问题凸显。

  此外,顶固集创区域拓展并不顺利。从公司子公司来看,2016年公司子公司达到7家,其中昆山顶固、三河顶固已在2017年注销,股权也已转让。可以看到,上述两家子公司在2016年均出现明显亏损。在2018年最新数据中,公司还有5家子公司,而不少子公司也出现亏损。其中佛山顶固2017年亏损161.32万元,中山顶固亏损1.08万元。综上不难看出,顶固集创部分地区的子公司经营困难,亏损不止。对于还存在亏损中的子公司,顶固集创是否有对策改善其经营窘境,还是继续注销或股权转让,还有待观察。

  高账龄应收账款占比大幅增加

  顶固集创应收账款中存在的问题,也被市场所关注。招股书显示,2015-2017年顶固集创应收账款净额分别为2481.37万元、5028.76万元、6986.00万元,虽然占比不算高,但应收账款增速远高于营业收入增速。《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顶固集创2015年应收账款同比出现下滑后便开始快速走高,2016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5.91%,同期应收账款同比增长72.83%;2017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1.41%,而应收账款同比增速则达到39.8%。

  再从账龄角度来看,2017年顶固集创应收账款1-2年账龄的应收账款占比高达9.57%,较2016年2.82%出现大幅增长。同时,4年以上的应收账款占比为1.13%,较2016年的0.62%也出现明显上升。高账龄应收账款占比的大幅增加,其中蕴藏的风险不言而喻。

  值得一提的是,顶固集创的应收账款周转率和存货周转率在同行业上市公司比较中同样十分“耀眼”。从可比数据来看,顶固集创2016年应收账款周转率为16.6%,而同期同行业上市公司应收账款周转率平均值高达364.37%。虽然公司进行了简单的解释,但就公司所述原因,能否导致应收账款周转率超过20倍的差距受到市场质疑。应收账款周转率与同行平均水平相差20倍,合理性存疑。

  对于应收账款周转率远低于同行业上市公司,顶固集创解释称,公司加强了应收账款的管理,应收账款周转率持续提高,随着公司业务规模的提升,应收账款周转率有望进一步提升。然而,2017年公司应收账款周转率为12.17%,不仅较2016年出现大幅下滑,同时还明显低于2015年水平。可见,尽管顶固集创加强了应收账款管理,但应收账款周转率持续提高的情况并未出现。

  除应收账款周转率外,顶固集创2016年存货周转率为4.27%,同样远低于同行业上市公司存货周转率平均值的11.14%。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