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奥赛康拟“借壳”东方新星

2018年07月11日 07:2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时隔四年,奥赛康欲再次冲击A股。东方新星7月10日披露重大资产重组预案,公司拟通过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方式将奥赛康100%股权纳入上市公司。本次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将变为南京奥赛康,实控人将变为陈庆财。

  再燃上市热情

  重组预案称,本次交易中,拟置出资产的初步作价为5.4亿元,拟购买资产的初步作价为80亿元,差额74.6亿元由东方新星以发行股份的方式向奥赛康的全体股东购买。

  根据重组预案,东方新星拟指定特定全资子公司作为其全部资产、负债的划转主体,将除对该指定主体的长期股权投资外的全部资产、负债划转入该指定主体,并以上述指定主体的100%股权作为置出资产,与奥赛康药业100%的股份的等值部分进行置换。交易完成后,奥赛康将成为上市公司的全资子公司。目前,上市公司尚未确定其资产、负债的划转主体。

  据悉,本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股份发行价格为9.35元/股,据此计算,上市公司向奥赛康全体股东发行股份的数量为7.98亿股。本次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为南京奥赛康,持有上市公司总股本的34.54%股权。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为陈庆财,陈庆财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控制上市公司表决权46.88%。

  值得一提的是,奥赛康此次并非首次燃起登陆A股的念头。2012年7月3日,奥赛康首发获通过,却于2014年1月被暂缓发行上市。

  东方新星的主营业务是为石油化工行业、新型煤化工行业的大型建设项目提供工程勘察和岩土工程施工服务。不过,从2012年,东方新星的业绩逐步走下坡路。财务数据显示,东方新星2012年至2017年的净利呈逐步下滑态势。资产重组之后,东方新星将转型进入医药制造行业。对此,公司表示,奥赛康将成为上市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并纳入上市公司合并报表的范围,有助于上市公司创造新的利润增长点,增强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

  交易对方承诺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实施完毕后,奥赛康药业在2018年度、2019年度和2020年度实现的合并报表范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6.41亿元、7.15亿元、7.84亿元。

  市占率下滑

  资料显示,此次重组标的资产——奥赛康主要从事消化类、抗肿瘤类及其他药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业务,主要产品包括注射用奥美拉唑钠(商品名:奥西康)、注射用兰索拉唑(商品名:奥维加),其中奥西康主要用于消化性溃疡出血、吻合口溃疡出血等,奥维加主要用于口服疗法不适用的伴有出血的十二指肠溃疡。

  据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数据统计,虽然奥赛康近些年位居国内抗消化性溃疡及胃动力药市场前两位,但其市场份额自2014年之后就开始下滑,2014年至2016年的市场份额分别为17.42%、15.75%、14.72%。

  抗癌药方面,奥赛康的抗肿瘤类产品主要包括铂类等抗肿瘤类用药和抗肿瘤支持用药。在所有抗肿瘤药品种中,金属铂类在整个抗肿瘤用药市场份额约5%左右。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样本医院统计数据显示,奥赛康的注射用奥沙利铂所占市场份额不足3%,且自2012-2016年,其市场份额从2.96%持续下滑至1.44%。

  对于主要产品市场份额的下滑,中国证券报记者7月10日致电奥赛康,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回复。而东方新星相关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目前不方便就相关情况进行回复。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奥赛康拟“借壳”东方新星

2018-07-11 07:24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