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6月份上市券商业绩遭遇"冰与火"

2018年07月11日 07:14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李 文

  6月份,上市券商业绩表现环比有小幅下滑,单月指数大幅下跌、股基交易量下滑影响了券商大部分主营业务收入。

  不过,也有5家券商净利润实现环比超100%的增长幅度。此外,兴业证券6月份业绩数据相当抢眼,其单月净利润突破5亿元,排名仅次于中信证券。

  市场下跌

  16家券商业绩下滑

  截至昨日《证券日报》记者发稿,已有29家上市券商(不含安信证券)发布6月份业绩数据。

  29家券商6月份合计实现营业收入109.7亿元,实现净利润35.6亿元。剔除没有可比数据的券商,6月份27家上市券商净利润环比下滑18%。海通证券研究报告认为,29家上市券商6月份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是受市场交投不活跃、IPO否决率高、权益市场表现不佳以及两融下滑较多等多重因素所致。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发现,有数据可比的券商中,12家券商净利润实现环比增长,16家环比下滑,目前已有7家券商在6月份出现亏损,亏损家数仅次于2月份。

  6月份,投行业务成为部分券商业绩支撑。华泰金融沈娟团队的研究数据显示,6月份IPO规模大幅度回升,单月业务规模404亿元,环比增长543%;再融资以及债券承销规模分别为388亿元、3187亿元,环比上升40%和5%。单月指数大幅下跌、股基交易量下滑影响券商自营、经纪业务收入,但投行规模提升带动业绩。另外,由于投行业务分化较为明显,因此有部分券商的业绩表现优于行业平均水平。另外,资管行业整顿对于券商的影响正在被逐步消化,接下来的业绩弹性主要来自于券商的资管主动管理能力。

  兴业证券

  业绩数据引关注

  目前,6月份中信证券净利润居首,达到7.52亿元,兴业证券、申万宏源、国泰君安、海通证券依次排名第二位至第五位。

  兴业证券6月份的业绩数据颇为亮眼,实现净利润5.32亿元,排名仅次于中信证券,净利润环比增幅达40%。

  Wind数据显示,在今年前4个月中,兴业证券业绩表现最好时是在1月份,为1.95亿元,排名第十。在此后3个月份当中,也曾出现过业绩亏损,排名都未能进入前二十的情况。而在今年5月份,兴业证券净利润提升至3.8亿元,排名快速增长至行业第五位。在6月份,净利润已经超过5亿元,排名行业第二。

  但与此同时,兴业证券的月报数据显示,其子公司兴证资管6月份净利润为88.14万元,环比下滑96.7%。

  《证券日报》记者从兴业证券处了解到,6月份净利润的增长得益于投资收益的增加;而资管子公司因季末需支付银行渠道成本费用大幅增加,导致净利润减少。

  实际上,去年兴业证券的投资收益就曾实现大幅增长,自营收入37.4亿元,同比增长146%,自营业务优势成为核心竞争力之一。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6月份券商投资业务很难有“逆市”表现。而对于券商母公司业绩增长,子公司出现大幅下滑的情况此前也出现过,多位业内人士分析猜测,子公司进行了分红的可能性也比较大。

  整体来看,兴业证券的净利润增幅却不算是最突出的。Wind数据显示,6月份净利润环比增幅超100%的券商就高达5家,其中山西证券净利润环比增长280.2%,东北证券的净利润增幅也高达173.9%。

  上市券商预计上半年净利润

  同比下滑24%

  从前6个月的月度数据也可以大致勾勒出上市券商半年度的业绩表现。

  29家上市券商前6个月(南京证券无可比数据,未加入统计)实现营业收入633.9亿元,实现净利润241.4亿元。至少7家券商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其中华西证券增幅最高,达到90%;其次是财通证券,营收同比增长79%。这两家券商的净利润增幅也较大。

  东方证券研究报告预计,今年上半年上市券商累计净利润的下滑幅度或达24%。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