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壹佰金融“爆雷”银河天成忙澄清:收购已终止

2018年07月11日 06:57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宋戈 实习记者 潘婷 每经编辑 王可然

  网贷平台壹佰金融于日前出现提现困难,这一事件经《每日经济新闻》9日独家报道后引发多方关注。目前,这一事件又有了新进展。

  7月10日,银河天成集团发布公告称,壹佰金融实际控制人及原有团队未履行相关义务,且集团发现前股东涉嫌违规经营及利益输送,集团已于2018年3月份停止收购,现实际控制人失联,集团已向注册地广西南宁警方报案。

  然而,记者梳理工商资料发现,银河天成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银河天成)持有壹佰金融40%的股权。网贷平台“寻求背书”是业内常态,众多投资者在投资时不仅会关注平台运营状况,还会关注其是否属“上市系”或者其他“XX系”,然而平台爆雷后,这些标签全部作废,甩锅已经成为常态。

  实控人失联 银河天成已报案

  银河天成的回应,对于大多数投资者来讲可谓一枚重磅“炸弹”,在壹佰金融相关维权群中,不乏希望银河天成和壹佰金融对这件事情提出合理解决措施的投资者。

  7月10日,银河天成发布公告,对其旗下的4家P2P平台运营情况进行了梳理。其中,银河天成所发布的公告里并没有投资者希望的兑付方案,且银河天成宣称前股东涉嫌违规经营及利益输送,银河天成已经于今年3月终止了对壹佰金融的收购。现实际控制人失联,银河天成已报案。

  工商信息显示,诺德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于今年3月将其持有的壹佰金融40%股份转让给银河天成集团,之后壹佰金融的股东分别为银河天成、深圳市永信诚科技有限公司、中燃物流、深圳市小佰投资控投合伙企业(有限合伙),4家持股比例分别为40%、32%、18%、10%。

  启信宝显示,李杰通过其全资控股公司深圳市永信诚科技有限公司,以及深圳市小佰投资控投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一共持有壹佰金融37%股份,为壹佰金融实控人。

  根据银河天成公告,旗下3家P2P平台中,365易贷股权转让协议签订后,因双方未达成协议约定的收购条件,银河天成已解除收购协议,工商变更登记已在进行中,365易贷已在平台发布合作解除公告。作为啄米理财实际参股股东,银河天成将密切关注和支持平台持续运营。有理树金服由集团全资控股,目前经营状况良好。

  在壹佰金融出现问题后,银河天成以一纸公告表示其终止了壹佰金融的收购,然而壹佰金融工商资料却显示为正常变更,股东包括银河天成,且一直以“银河系”平台自居。

  上海明伦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智斌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非上市公司在收购时没有信息披露义务,而壹佰金融依旧利用银河天成及旗下上市公司进行宣传背书,涉嫌虚假宣传甚至欺诈。

  爆雷后甩锅 近期已发生多起

  壹佰金融以“银河系”的身份,在网贷平台中独树一帜,原因是银河天成集团拥有两家上市控股子公司——天成控股(600112,SH)和银河生物(000806,SZ)。但据记者了解这两家公司扣非净利润连年亏损。其中,天成控股扣非净利润连续六年为负,2018年开年情况仍不乐观。

  作为拥有两家上市公司股东的银河天成,在壹佰金融出现提现困难时,发布了澄清其与壹佰金融关系的公告。

  无独有偶,6月爆雷的网贷平台钱满仓也遭遇上市公司股东“甩锅”。在钱满仓爆雷后,*ST天马(002122,SZ)发布了一则关于钱满仓事项说明的公告。根据公告,*ST天马以900万元出资对应持有钱满仓15%的股权,但投资仅限于财务投资,未派驻董事、高管,未参与日常经营管理。

  2018年3月5日,*ST天马与星河世界签订《北京佛尔斯特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股权转让之协议书》,并已按照原对价将持有的目标公司股权转让给了北京星河世界集团有限公司,合同盖章生效,但截至目前尚未完成股权工商变更。

  除了壹佰金融、钱满仓,“上市系”平台爆雷频发。5月合拍贷暂停运营,其上市公司ST运盛也表示,公司对于哲珲金融仅限于财务投资,未曾参与日常经营管理。且公司于2016年期末聘请了专业评估机构对上海哲珲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合拍贷运营公司)进行了重新估值,并根据最新估值提取了相应的减值准备620万元。

  众多网贷平台以“XX”系为自身背书,但是在平台出了问题后,其依靠的“xx系”方却紧急甩锅。还有一些平台虚假宣传自己的“XX系”背景。弹钱吧COO孙海峰认为:“首先,‘XX系’只能代表平台股东背景强大,其强大的前提是股东真实且不存在股权代持的情况。其次,背景真实不等于其会对平台进行兜底。最后,做金融的逻辑应该讲究资产质量以及业务合规。”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