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资金抓“大”放“小”

2018年07月10日 08:03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牛仲逸

  分析人士指出,大盘连续两日反弹,量能并未随之放大,表明多空双方较谨慎。从场内资金动向看,沪深300指数连续两个交易日实现主力资金净流入,创业板指数则与之相反,呈现净流出态势。

  沪深300指数资金持续流入

  数据显示,在近两日大盘反弹过程中,两市主力资金共计流入33.61亿元,其中,虽然7月6日大盘走出“V”型反转,但主力资金仍净流出约14.36亿元,9日则净流入约47.98亿元。

  盘面个股呈现普涨格局,但主力资金偏好有所分化。沪深300指数6日主力资金净流入约4.77亿元,9日净流入59.47亿元,共计净流入约64.24亿元。而创业板指数则持续净流出,6日净流出6.72亿元,9日净流出8.26亿元,合计净流出约14.98亿元。

  “近期沪深300指数调整幅度较大,突显估值优势,在大盘反弹时,自然受到资金偏爱。”分析人士表示,市场走势暂定义为超跌反弹,如果成交量不能有效放大,后市仍会反复,资金偏好可能再次发生变化,因此不能单纯从短期内的资金偏好变化得出市场风格切换的结论。

  “2017年以来市场对业绩基本面的关注度迅速提升。”申万宏源分析师王胜说,如果将市场看作个股,则盈利与估值、主营业务、股东结构、企业治理等均是基本面重要因素,落地到整个股票市场,宏观经济结构变迁、经济增长与企业业绩、无风险利率、投资者结构与所有制结构等都是重要风格特征。

  数据显示,上一次沪深300指数持续净流入要追溯到6月4日至6月5日,分别为17.72亿元、28.5亿元。从6月6日开始连续4个交易日保持净流出。

  值得注意的是,创业板指数9日尾盘主力资金净流入2.86亿元。

  资金青睐低估值行业

  从行业角度看,近两个交易日,有17个申万一级行业累计实现主力资金净流入,其中,银行、家用电器、化工、非银金融、食品饮料、房地产等资金流入超5亿元,分别为15.67亿元、13.42亿元、9.89亿元、7.36亿元、6.81亿元、6.46亿元。

  在累计净流出的申万一级行业中,电气设备、传媒、计算机、农林牧渔等流出金额较大,依次为7.88亿元、4.70亿元、4.41亿元、3.12亿元。

  从上述数据可见,当下资金流动还是沿着“阻力最小”的方向——前期受到消息面影响调整幅度较大的银行、地产等板块相较于传媒、计算机等行业,处于相对“估值洼地”。

  数据显示,截至9日收盘,银行板块市盈率(TTM,整体法)最低,为6.58倍,其次为钢铁8.69倍,排名第三的房地产板块为10.66倍。而计算机板块市盈率为52.44倍、传媒板块为38.19倍。

  中信证券分析师秦培景表示,虽然产业政策预期强化依然能支持成长股行情,其特征是硬科技补短板下“自主可控”主线的脉冲主题行情。从参与性价比来看,尤其对看长做长的资金而言,前期超跌的绩优蓝筹的参与性价比更高。综合考虑业绩稳定性,优质蓝筹迎来战略建仓期。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