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多路资金抄底 机构期待修复行情

2018年07月10日 08:01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在上证指数3000点下方,越来越多资金加入了“抄底”的阵营。股票型ETF已经连续四周呈现净申购,陆股通再度转为净流入状态,产业资本的增持更是提供了估值参照系。在机构人士看来,多路资金在A股市场低位积极布局,股市流动性边际改善的信号愈加清晰。

  低点布局资金增多

  多方面数据显示,经历了前期的调整,A股市场对于资金的吸引力正在增强。

  数据显示,截至7月6日,近四周以来,沪深两市股票型ETF均呈现净申购状态,净申购份额合计达到86.33亿份,其中7月以来的这一周净申购份额达到28.88亿份。这其中,华安创业板50ETF、易方达创业板ETF等成长风格的ETF,以及华夏沪深300ETF、华泰柏瑞沪深300ETF等价值风格的ETF,均得到了较大份额的申购。

  从陆股通的资金流入情况看,在近期人民币兑美元贬值、A股波动的双重压力下,外资买入的兴趣依旧不减。数据显示,上周沪股通和深股通合计净流入55.61亿元,扭转了前两周小幅净流出的态势。即便面临市场较大幅度的调整,北上资金6月下半月净流出规模并不大,40亿元的数据明显小于今年2月上半月市场调整期间121亿元的净流出规模。全月来看,整个6月份依然净流入284.92亿元。

  对此,广发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戴康指出,汇率对北上资金流动的影响并不大,这从2月上半月和6月下半月的对比就可以明显看出来。今年一季度人民币依然处于升值后的震荡期,但北上资金在2月上半月依然大幅净流出;二季度开始进入贬值区间,但在4月、5月和6月上半月均大幅净流入。这充分说明了今年汇率对北上资金流动的影响并不大。

  7月9日的A股表现更是一扫颓势,显示出资金入场的步伐正在加快。

  产业资本释放积极信号

  值得注意的是,产业资本的陆续进场也给市场释放出了积极的拐点信号。根据上交所统计,今年以来截至7月6日,已经有201家上市公司披露大股东及董监高增持计划,累计承诺增持金额超过300亿元,大股东实际已增持金额约167亿元。同时,沪市已有21家上市公司披露回购预案,拟回购金额101亿元。深交所的数据亦显示,截至7月5日,深市共有274家上市公司发布430次大股东及董监高增持计划,累计承诺增持金额448亿元,大股东实际增持金额合计167亿元。同时深市已有270家上市公司回购股份,回购金额合计104亿元。

  平安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魏伟表示,产业资本的增持以及回购为市场提供了较好的估值参考判断,也给予市场较为积极的边际信号。上周重要股东增减持开始由负转正,从上上周20亿元的净减持转为16.1亿元的净增持,147家上市公司重要股东选择增持。从板块方面来看,除去公用事业、传媒、医药生物以及计算机仍为净减持以外,其他行业均呈现净增持。

  与此同时,以美的集团为代表的上市公司股票回购方案吸引了市场的大量关注。魏伟表示,美的主动的市值管理回购并非是单一公司事件,而是在未来可能会被更多上市公司复制的现象。其实2018年的上市公司股票回购持续创新高,6月份的股票回购金额达到了42.42亿元,而7月份第一周的股票已经回购金额达到了47.04亿元,大幅高于以往的月度规模,并且有27家上市公司也在此期间迅速公布了回购预案。另一方面,2018年已公布的回购方案当中,还有239家上市公司尚未实际回购股票,存量回购规模也有较大空间。不论是从股权激励还是市值管理的角度,上市公司均向市场传递当前对于股票区间低估的判断。

  资金面改善支撑A股修复

  对于近期股市流动性情况,多位机构人士指出,资金面显现出较多的积极信号,结合A股市场已经处于估值底部的事实,后市A股的震荡修复行情值得期待。

  私募基金朱雀投资分析认为,虽然A股当前仍然受股权质押、金融去杠杆影响,但是就短期来看,在经历了6月的最大冲击后,A股流动性将迎来边际改善。首先,近期解禁规模将明显降低,减持压力将会因此减弱。事实上,6月后,重要股东已由减持转为净增持。其次,前期快速调整的A股估值水平相对全球市场吸引力进一步提升。比如,沪深300指数估值水平击穿了上一个低点,中小风格指数估值水平均几乎回到历史最低的水平。在经历连续两周净流出后,陆股通重回净流入。同时,MSCI纳入A股第二阶段2.5%将于8月31日实施,预计7-8月可能会再出现类似4-5月份的情况,陆股通的流入规模有望进一步加大,A股优质标的可能会再次经历“抢筹”。最后,由于近期内外部冲击较大,十年期国债利率再次击穿3.5%下行,收益率的下行有助于股票市场估值水平的提升。此外,A股回购规模明显增加,也会对资金面起到正面支撑。随着流动性发生边际宽松、各路利空基本消化,A股情绪有望得到阶段性修复。

  汇丰晋信龙腾基金基金经理曹庆表示,尽管近期外围环境、国内去杠杆下的紧信用环境等都对今年下半年的国内经济增长带来压力,但市场近期的这一轮快速下跌可能对这些风险已经反映得较为充分。从估值上来看,市场无风险利率在刚性兑付打破的背景下已经开始下行,而当前市场隐含的风险溢价也已经回到2016年年初熔断时的高位,权益市场中长期的相对吸引力在明显上升。同时,国内经济的韧性仍可能好于市场预期,同时宏观经济政策也会因形势的变化而相应微调,经济基本面出现较大风险的可能性较低。在当前市场点位,仍倾向于对市场保持相对积极的态度。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