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联控股二股东欲罢免董事长 公司:业绩都是管理层努力换来的

2018年07月10日 06:58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董青枝 实习编辑 魏官红

  7月9日下午,华联控股(000036,SZ)二股东于平联合中小股东在深圳召开新闻发布会,提议罢免董事长,上演了一出“逼宫”大戏。于平认为,华联控股现任董事长董炳根存在对公司发展战略不清、管理不善、用人不当的问题,严重阻碍公司发展,不足以胜任公司董事长之职,故倡议希望能征集到10%以上的股份支持,届时将发起召开临时股东大会,提议罢免董炳根董事长职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此致电华联控股董秘孔庆富,力争还原华联控股的发展战略、转型之路、投资理财、董事长的履职及公司的用人问题等。

  二股东:高管缺乏主业经验董秘:公司历经三次成功转型

  据悉,于平现持有华联控股2314万股,占比约2%,是华联控股的二股东。于平希望联合中小股东能征集到10%以上的股份,届时发起临时股东大会提议罢免董炳根董事长职务。

  孔庆富坦言,于平是近一年多才持股,近期的股东大会都有出席,也与公司管理层都认识,表现很客气,没想到现在突然来这么一出,并且具体内容也没提前跟公司沟通,而是直接将信息给了媒体。

  对于此事,华联控股将如何应对?孔庆富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现在还不清楚联合的持股比例,于平个人持股约2%,持股达到3%会有提案权,若董事会同意可提交股东大会;当持股达到10%以上就可提议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公司会看于平等中小股东的情况再做应对。

  于平委托的广东卓建律师事务所杨新发律师告诉记者,9日到场的有十几位股东,通过电话联系的更多,很支持于平的动议,目前持股比例还在统计之中。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举办方提供的资料得知,于平认为目前公司的管理层年龄普遍偏大,已经过了敢想、敢做、敢拼的年龄。董事长已近70岁,其他高管普遍在50岁以上,核心管理层平均年龄高达56岁。另一方面,在转型地产公司之前,华联控股的多数高管从事纺织,财务等行业的工作,缺乏地产建筑行业的技能与经验,在一定程度上不利于公司主业的发展。

  针对此观点,董秘孔庆富直言,公司上市20多年来,经历了从上市之初单一化纤主业,到纺织服装、石化新材料、房地产的三次重大转变,成功实现了主业的多次转型与发展,资产规模由上市当年的2.7亿元跃升至如今的87亿元,经营比较稳定。从经营业绩和效果来看,董事长都是可以的。他表示,实际上这两年这么好的经营业绩也都是通过管理层的努力换来的,公司赚钱后也给投资者回馈了9个亿。

  华联控股2017年年报显示,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39.7亿元,同比增长83%,净利润13.72亿元,同比略有上涨,EPS1.18元。2017年净利润主要为地产主业实现,核心项目“华联城市全景花园”结转规模提升。

  根据华联控股的公告,2017年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5.00元人民币(含税),合计派发现金股利5.7亿元。

  研报数据显示,2017年度不送股分红比例占归母净利润比例高达42.4%,在A股地产上市公司中名列前茅。华联控股2018年可售货值约为60亿元,预计全年销售额可达28亿元,截至2018年一季度末公司总可售货值仍接近300亿元,预计2020年将迎来结转高峰。

  至于公司管理层年龄偏大的问题,孔庆富表示,公司也一直重视人才瓶颈问题,会结合公司实际情况考虑,也必须具有这方面的人才储备。2017年年报也提出,公司将继续推进人才工程、实施人才强企战略,为推动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强支撑。

  二股东:公司错过黄金十年董秘:有合适选择会考虑拿地

  值得一提的是,在各大房企都在积极拿地、践行高周转的发展战略时,华联控股近三年均没有新增项目。

  股东于平认为,管理层安于现状,让公司错失了发展的黄金十年,管理层已沦为公司的负资产。而且公司2009年的年报便有“华联工业园A、B区”,“钱塘会馆”等项目,这些项目到现在仍在开发,开发时间接近10年。

  对于此质疑,孔庆富回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太可能有十年,关键是城市更新时间长,从立项、专项规划到开发建设的整个周期最快也得三年半至四年。如果项目政府没有批下来,也没办法开工建设。深圳城市更新项目特别多,能有10%顺利做出来已经很不错了。

  据了解,目前深圳华联A区已上报专项规划,B区正在建设。

  而关于公司土地问题,孔庆富解释称,近期都有在看地,如果太贵就不会拿地,公司首先考虑的是资产稳定,账面没有那么多钱,而且房地产资金监管严格,借钱也不容易。稳定发展是第一要务,合适的话会考虑拿地。他表示,我们这种规模水平的房企只能根据自身实力量力而为,这样资金会比较稳定。公司不会采取冒进的策略,经营风格偏稳健一点。虽然土地资源很有限,开发周期长一些,但产品的质量口碑都还可以。

  孔庆富补充道,拿地还是坚持一线城市和核心二线城市,其他城市不会考虑,这也是负责任的做法。毕竟房企投资三四线城市招拍挂拿地的成本太高,压力太大,拿地后若卖不出去就成坏账了,公司会采用并购、合作、旅游地产有关的特色方式拿地,这些更有吸引力,“我们这些中小规模的企业招拍挂压力会比较大,现在很多千亿房企的负债率高达80%以上,风险很大”。

  研报数据显示,华联控股公司地产业绩加速释放推动公司财务结构持续优化,截至2018年一季度末净负债率仅为-14.9%,且公司目前并无短期偿债压力。

  同时,华联控股也在积极的进行理财。2018年4月25日召开的第九届董事会第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委托理财的议案》,公司公告称,2018年公司及控股子公司拟使用自有闲置资金进行委托理财,投资额度不超过人民币10亿元,在上述额度内可循环投资,滚动使用,但任一时点投资余额不得超出上述投资额度。

  公司及控股子公司进行委托理财所使用的资金为自有暂时闲置资金,有利于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和提高现金资产的收益,进一步提升公司整体业绩水平,符合公司全体股东利益。

  孔庆富解释道,实际上并没有那么多的钱,是考虑到项目销售现金流,想根据项目进度做短期的理财计划,提升回报率。闲置资金仅仅作为活期存款会很亏,而购买理财产品会有相当的收益。

  其实华联控股正在进行产业转型。孔庆富表示,产业转型是个过程,公司转型很慎重,也了解风险,会先考虑与主业有关的业务,转型资金投入比较大,公司做得差不多了才会公布,目前也在看很多项目。

  华联控股年报披露,近年来,公司成功运作了深中冠重大资产重组、投资了腾邦梧桐产业基金、前海梧桐产业基金以及减持神州长城股票等多起资本运营项目,今后在确保资金安全的基础上,公司将深入探索资本运营的新途径,继续物色合适的创业投资项目,开辟新的利润来源。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