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网贷平台“暗战”维权者 雇人“卧底”维权群

2018年07月10日 06:56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向江林 实习记者 潘婷 每经编辑 王可然

  网贷平台与维权者之间的小心思,每天都在上演。

  对于一些网贷平台来讲,维权群的存在,犹如一把悬在头顶的利剑,随时都有可能在备案的关键节点给平台一记重击。而为了把隐性灾难扼杀在萌芽状态,不论是大平台还是小平台,都不敢对维权群抱轻视之心。

  维权者以“维护合法权益”的理由聚集起来,但一部分维权群却逐渐走歪。但殊不知螳螂捕蝉黄雀在后,网贷平台雇佣的“卧底”们早已潜入各个维权群,暗中进行“破坏”。

  “催不得打不得,收不收得到钱看缘分”,在暴力催收被严控的背景之下,对于不少平台而言,欲收回借贷出去的钱,面临不小考验。

  监管趋严 暴力催收现象减少

  提起现金贷,就不得不提与之相伴的暴力催收,而在当前严监管形势下,暴力催收已经很少见了。

  去年12月,《关于规范整顿“现金贷”业务的通知》明确统筹监管,开展对网络小额贷款清理整顿工作。该《通知》的发布,意味着现金贷进入一个新阶段,也取缔了很多问题较多的现金贷平台,网贷平台数量也随之骤减。公开数据显示,2018年1月,新增平台15家,环比下降61.5%,新增问题平台64家,环比上升93.9%。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暴力催收现象的减少,得益于几方面:一是网贷平台风控能力的提升,早期行业发展时的劣质客户,数量已经非常少;二是政策的收紧,也使得放贷的口子缩紧,早期借款人拆东墙补西墙的游戏玩不下去了。催收当然依旧存在,因为很多借款人不会主动归还欠款,但是暴力却基本上已经消失,至于钱究竟能否收回来,是个未知数。

  有抵押物的借贷关系比信用贷安全可靠得多,即使借款人无法正常还款,将抵押物进行合理处置也可以收回一部分损失。而那些拒绝还钱的维权者们,大部分都是现金贷疯狂增长时期留下来的“老赖们”。

  “我几个月前撸的口子(指在网贷平台借钱),现在催收连小区门都不敢进,就在门口猫着,说句不好听的,简直是吃喝拉撒睡都在那里。之前可能还会被吓到,现在早已经无所畏惧了。他们(催收者)不敢动我们的,动了就是犯法。”维权群里这种声音并不少见。

  “还有那些发律师函的,压根没用的,不用管它也别收。”一位看似撸口子资深的老赖在群里说道,话音刚落,就得到了多个同意的回应。

  背水一战 派人潜入维权群

  对于网贷平台来讲,无法进行催收就意味“坏账”的可能性增大。而维权群的存在,对于想顺利备案的平台来讲,则是一枚随时都可能爆炸的弹药。一旦维权者们聚集起来进行投诉或维权,给平台带来负面影响,将直接影响平台的备案进程。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此采访地方互金协会人士,对方表示,如果平台投诉率过高,监管部门会根据实际的综合情况来考量是否进行备案。

  而平台对于维权群的处理方式为“大棒加蜜枣”,一方面,平台会找到公关公司,让他们想办法让这些维权群“安静下来”或者干脆“直接消失”,同时,满足平台降低己方投诉率、提高竞方投诉率的要求。而公关公司的报价,则视平台大小、维权群数量等指标,几十万到上千万不等。

  据记者了解,公关公司首先会收集维权群的资料,并且重点监测其中的积极分子。接着,会派人潜入这些维权群,佯装成同样被高昂利息搞得家宅不宁的借款人。

  当群内出现诸如投诉或者维权的暴动时,这些潜入的人就开始发挥作用:

  “哎,你们有没有发现,最近催收的电话少了,更没有上门的了。尤其是扛过三个月之后,基本上就没有电话了。所以啊,兄弟们加油,千万别投诉,投诉了就被骚扰个没完没了。至于还不还钱看自己能力了,没钱就先不还,给自己家里人都通知好了,别接陌生人电话。这年头谁还没个难处呢?咬咬牙挺过去又是一条硬汉。”

  表示“同意”的群友,大部分都是“己方人马”。当然在此过程中,非常有可能暴露“探子”的底细。

  如果运气好能够用几十万元的代价直接将群主搞定,把群解散,那就再好不过了,但是一些群主会不停地建群,以此谋利。如果没有办法收买,那就只能打一场硬仗,战争的主题是:如何使一个维权群消失。

  腾讯QQ群被投诉封闭有如下几个理由:该群发布色情/违法等不良信息、该群存在聚众赌博行为、该群存在欺诈骗钱行为、该群发布广告骚扰信息、侵犯未成年人权益、该群存在其他违规行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潜入维权群内的“探子们”会挑选一个适当的时机发布上述违法信息,比如清晨或者深夜,这样违法信息有大概率躲过被管理员删除的命运。然后,数十个甚至数百个小号进行投诉,一旦被腾讯核查成功,维权群轻则被限制搜索,重则直接被封。而达到被封,才算完成任务。

  另一方面,对于宣扬维权的积极分子则进行重点攻克,动之以情晓之以理,需要时还会给予“金钱”上的关怀,就是想要其不要鼓动投诉。或者在群内宣扬可以与平台好好沟通,协商利率,当然其方式是非常隐蔽甚至润物细无声的。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