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开业不足两年波折多 福建华通银行终迎新行长

2018年07月09日 07:43    来源: 投资者报    

   开业不足两年波折多 福建华通银行终迎新行长

   股权变动、高管更迭,在尘埃落定之后,如何像对标的微众银行、网商银行那样迅猛发展?福建华通银行接下来的挑战仍然不少

   行业空缺半年之后,福建华通银行终于迎来了新行长。

   日前,银保监会公告称,“核准李超福建华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行长的任职资格。”随后,该行对外称,经福建华通银行第一届董事会第四次临时会议审议通过并获中国银监会福建监管局核准任职资格,聘任李超为福建华通银行行长。

   据悉,李超曾任广发银行南京分行党委书记、行长。针对为何聘用李超为新任行长、公司当前运营以及未来发展情况等问题,《投资者报》记者努力向福建华通银行发出采访提纲,但遗憾未能找到相关负责人,转而向该行大股东永辉超市方面发去采访提纲,但直到截稿也未收到回复。

   开业不足一年行长离职

   公开资料显示,福建华通银行于2016年11月28日获得银监会批复筹建,银监会同意在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平潭片区筹建福建华通银行,同意永辉超市股份有限公司、阳光控股有限公司分别认购该行总股本27.5%、26.25%股份的发起人资格。

   与多数民营银行一样,华通银行成立之初组建了豪华高管团队:原兴业银行副行长陈德康担任福建华通银行董事长,原微众银行副行长、兴业银行同业业务部原总经理郑新林担任福建华通银行行长,原招商银行副行长汤小青担任华通银行监事长,原兴业银行温州分行行长陈丹担任华通银行副行长,原建设银行福清分行行长陈文胜担任华通银行副行长,原摩根士丹利执行董事Jerry Wang担任华通银行首席技术官。

   不仅多数高管此前在传统银行中身居要职,前行长郑新林则拥有传统银行与民营银行双重背景,公开资料显示,郑新林历任兴业银行上海分行计财部总经理,上海分行行长助理、副行长,总行资金营运中心副总经理、同业业务部总经理。微众银行成立后,郑新林加入,其主要分管同业业务和公司业务,同时也是微众银行APP的负责人。

   在微众银行仅一年后,郑新林提出辞职,重回福建,成为该省首家民营银行的行长。不过在福建华通银行不足一年,2017年11月,行业传出郑新林辞职的消息。

   郑新林离职的原因不得而知,不过传统银行高管跳槽到民营银行出现“水土不服”并非个例。据了解,有数据显示,目前开业的银行中已经有三成的行长出现了变动,包括微众银行行长曹彤、亿联银行行长戴兵、富民银行行长闵路浩等。

   究其原因,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协创中心研究员李虹含表示,民营银行此前并无先例,运营起来既存在传统银行的风险,又面临技术、声誉以及信用等多重新挑战,这对传统金融机构出来的高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能否适应决定了去留。

   筹建曾遭股东退出

   福建华通银行从成立之初就比其他民营银行路途坎坷。

   据了解,原本该行由永辉超市、阳光控股和永荣控股三家牵头筹建,持股相对均衡,并成立福建省闽商金控投资有限公司负责具体筹办事务,但是在已过监管论证阶段之后,永荣控股与泰禾集团子公司福州中维突然撤资退出,原定注册资本金30亿元也被迫调整至24亿元。

   福建华通银行调整后的股东方除了第一、第二大股东永辉超市和阳光控股,其余股东分别为福建兴衡投资有限公司持股9.9%,福建省信通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持股8.85%,三棵树涂料股份有限公司、福建盼盼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持股和福建三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分别持股7%,福建圣农食品有限公司持股6.5%。

   对于永荣控股的退出,有业内人士认为,是作为第三大股东,其话语权不足导致,这一点并未得到公司方面的确认。不过尽管永荣控股临时打了退堂鼓,但并未拖累华通银行的筹备步伐,依然如期成立。

   定位互联网银行

   尽管福建华通银行成立已有一年半,但是该行却鲜有数据披露。仅能从其成立之初的消息得知,华通银行战略定位为“科技金融、助微惠农”,经营模式为“以金融为本、互联网为用”,核心业务框架涵盖“科技金融、普惠金融、便捷支付、财富管理”,目标打造“线上业务为主,线下体验为辅”的互联网银行。

   对于服务范围,该行方面曾对外表示,华通银行将立足福建,依托平潭综合试验区、自由贸易试验区及国际旅游“双区一岛”叠加的优势,深度结合股东单位经营特点及其在供应链、农业、物业、大数据等方面的资源优势,充分运用互联网,并借助大数据分析等科技手段,为小微企业、“三农”、社区居民和消费者提供服务。

   福建华通银行也自称是继深圳前海微众银行、浙江网商银行之后的第三家完整采用分布式互联网技术的民营银行。

   基于技术的纯线上民营银行发展路径可行已经得到了验证,微众银行公布的2017年业绩报告显示,该行的资产总额达到817.04亿元,较2016年增长57%,较2015年则大幅增长了749%。其营收、净利润等指标继续快速增长,实现营收67.48亿元,同比增长176%,净利润14.48亿元,同比增长261%;网商银行资产规模2017年底已超700亿元,营收与净利润同样实现了两位数增幅。

   福建华通银行并未公布成立以来的经营数据,不过在腾讯、阿里强大的流量做支撑的微众银行和网商银行取得优秀成绩却不是其他民营银行能够复制的模式。

   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根据银监会规定,民营银行必须实行“一行一店”模式,即在总行所在城市仅可设1家营业部,不得跨区域。加上民营银行开业不久,没产品、没网店覆盖,在这个背景下,民营银行的获客压力倍增。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