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券商眼中的市场探底内生逻辑 中报超预期股望成砥柱

2018年07月09日 07:43    来源: 投资者报    

  从当前的市场估值情况看,沪深300、上证50、创业板、中小板估值均回落至历史相对低位水平,投资者要控制好仓位,在调整中逐步买入具有长期投资价值的蓝筹股

  《投资者报》高方方/文

  上周市场加速下探,沪指一度跌破2700点,投资者的恐慌情绪也在加速释放,短期内规避杠杆压力较大或资产质量较低的个股,国盛证券表示,往后看则不用过度悲观,短期阵痛外要看到去杠杆政策的长期益处。

  湘财证券称,市场再度陷入调整,次新股也遇阻回落,但市场结构不会发生巨大变化,大幅活跃的主力品种依然很难花落主板。

  招商证券认为,政策底已经相对比较明确、估值底正在临近、基本面的底部还未出现。后市走势的关键在于货币政策松动的节奏、空间和效果,若货币政策松动的力度大、节奏快,市场见底日期也会更早、更快;否则反之。从目前情况推测,三季度市场有望进入探底、反弹的过程。

  站在当下时点,长城证券表示,对于下半年的市场并不悲观,市场正在构筑一轮底部形态,且需要以时间换取空间。

  长江证券还表示,2018年是宏观转型期的关键之年,对于投资者而言,机会与挑战并存。市场的负面情绪宣泄时,更需要关注股市的内在价值与机会。尤其对于专业投资者而言,优质企业的中长期投资机会,行业赛道的结构性机会已然凸显。

  华创证券表示,从市场本身运行角度,估值处于底部区间,七成上市公司中报业绩预喜,A股市场投资价值凸显,理性看待市场调整,把握战略配置机会。

  在下半年的投资配置方面,中银策略表示,估值是底部区域,无需恐慌,积极乐观。金融地产是中流砥柱,中小创或弹性更好。这主要是因为,小盘股相对于大盘股对利率更敏感。近期利率水平明显开始回落,以及货币政策未来将继续调整,因此,小盘股可能相对收益更高,建议优选细分领域的价值龙头。

  天风证券表示,在底部坚定看多成长风格。关注超跌反弹,同时不受负面影响的计算机、半导体、军工等。此外,要寻找中报超预期的公司,7月15日是创业板中报预告强制披露、深证主板中报预告有条件强制披露的截止日,未来两周将迎来密集披露期。

  国金证券表示,短期由于跌幅过大,不排除7月中出现短暂超跌反弹,但7月A股震荡偏弱的状态不会变化,佯装在进攻,实则在防御。在国内经济景气度平淡(PPI下行),去杠杆、去产能以及大多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背景下,A股中报业绩较难找出大幅超市场预期的子行业(至少目前能见度低),倾向于今年A股上市公司中报“雷”不断,需要手握“放大镜”一一排雷中报风险。在行业配置上,当前宏观经济“稳中趋降”背景下,偏向于“企业盈利确定性远高于其成长性”,试图去寻找低估值“α”的板块或个股。

  方正证券表示,当前轻指数、重个股,逢低关注电子、新材料、人工智能及底部成长股,回避股价高高在上或受利空影响股。

  券商看盘

  长城证券:

  构筑底部形态 下半年市场不悲观

  长城证券表示,站在当下时点,对于下半年的市场并不悲观,市场正在构筑一轮底部形态,且需要以时间换取空间。预计下半年宏观经济将保持韧性,不会大起大落,对应企业盈利增速平稳,结构上继续分化;货币政策或延续边际宽松,下半年仍将有1~2次定向降准,无风险利率大概率温和下行;国内外风险扰动仍将持续,密切关注货币边际放松、去杠杆态度等微妙变化,市场中期底部有望在三季度,当上述风险因素逐渐释放的过程之中得以确认。

  展望下半年,当前底部特征日益显著,政策基调亦在边际变化,市场向上空间大于向下空间。风险偏好修复并非一蹴而就,市场中期底部构建需以时间换取空间。预计宏观经济不会大起大落,对应企业盈利是结构分化格局。

  从当前的估值情况看,沪深300、上证50、创业板、中小板估值均回落至历史相对低位水平。股市仍是结构性机会,2018年下半年,建议选择确定业绩方向优于风格判断。短期关注市场超跌反弹机会,预计成长股有望成为反弹先锋。

  投资者中期注重布局,市场主线大概率仍在“成长+消费”之中,重点关注成长板块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长逻辑清晰,短期政策驱动转向市场驱动,关注优质龙头)、国防军工(受益业绩预期逐渐兑现及军工领域改革持续推进),消费板块的医药(产业利好政策不断落地兑现,未来增长预期明确)、大众消费行业(具有一定后周期属性,景气改善是核心驱动);此外关注金融周期等细分子行业的预期差修复机会,包括银行、电力等,估值优势显著,适合作为底仓配置。

  2018年下半年,投资者应密切关注风险偏好以及政策边际宽松对于主题投资的影响。下半年主题投资主要分为事件驱动和产业成长两个主要方向。在当前国际贸易形势复杂的大背景下,国内创新成长领域的短板日益凸显,相关指导政策不断倾斜,科技兴国战略中的半导体产业链、5G通信产业链值得关注。扩大内需要求在传统消费增量的同时,国内消费不断升级。

  申万宏源证券:

  低位买盘逐渐增加 但筑底还需时间

  申万宏源证券表示,本次A股筑底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很难以单针探底后V形反弹的形式展开。此时愿意入市的资金,大多还是基于股价超跌,期待在价值回归中实现收益,而不是特别关注未来的价值发现。也就是说,目前入市的资金可能对收益预期并不高,从某种程度上讲,还属于抢反弹性质。不过,随着大盘不断下跌,逢低买盘也逐渐增加,并且形成了局部反弹。

  今年以来,A股震荡下跌近半年。一般来说,后市没有两个月以上的低位整理,是很难完成底部构筑的。因此,看到低位已经出现较有力度买盘时,投资者对于后市漫长的筑底行情,还要有足够的思想准备,震荡反复是难免的。

  在这样的行情格局下,投资者操作难度的确很大。稳健且不失积极的操作策略,就是要控制好仓位,在调整中逐步买入具有长期投资价值的蓝筹股。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