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从只剩三元到独角兽 沪江教育伏彩瑞欲借港股破局

2018年07月09日 07:44    来源: 投资者报    

  从只剩三元到估值近百亿“独角兽” 沪江教育伏彩瑞欲借港股破局

  《投资者报》记者 刘露扬

  在一个注重知识和创新的今天,能说上一口流利的英语成为越来越多人的“刚需”。然而,面对庞大的潜在学习者数量,传统线下教育方式往往受制于时间、空间的限制而无法满足市场需求。新兴的线上教育模式凭借互联网优势应运而生,受到了人们的欢迎。

  2001年,上海理工大学的大三学生伏彩瑞的眼球被网络魅力深深吸引住了,由此创建了沪江BBS英语交流论坛。17年后,当初的沪江BBS论坛已成为拥有1.5亿用户、且公司估值近百亿的互联网在线教育“独角兽”。

  相关资料显示,沪江教育科技(上海)股份公司(以下简称“沪江教育”)已于7月3日正式向港交所提交上市申请。到目前为止,现有的资本市场中的教育企业多以线下教育为主,而在互联网教育平台中还没有哪家企业正式登陆资本市场。如果沪江教育此次IPO能够成功,伏彩瑞将有望成为“中国互联网教育”第一股掌门人。

  然而,发展迅猛的沪江教育也有着自己的“痛”。其披露的招股说明书显示,2017年公司累计收入5.55亿元,却亏损5.37亿元,盈利能力显然未跟上平台发展的步伐。

  那么盈利能力出现问题的主因是什么?这种问题在沪江教育上市之后会得到解决么?中国互联网教育行业当下的发展情况如何?带着这些问题,《投资者报》记者阅读了大量相关行业资料,以及沪江教育的招股说明书,并设法联系到了沪江教育的媒体负责人岳女士提出了有关沪江教育IPO的一些问题,但对方表示,“现在处于IPO静默期,公司不便发声。”

  互联网的忠实信徒

  2001年,当时还是上海理工大学大三学生的伏彩瑞在初次接触互联网后,就被互联网的那种平等、自由、连接、开放、多元的特性深深吸引。为此,读英语系的他专门学习了设计、编程等课程,建立了一个沪江语林的论坛,以满足一些人上网学外语、交流外语学习资料的需求。

  正是靠着一间寝室、一台电脑和8万元的借款,伏彩瑞走上了创业之路。当时,新东方已在美国敲钟,线下教育机构被认为是教育的“正统”出路。据伏彩瑞本人所说,“在那个时候谁玩互联网啊?我们这种连融资都融不到,想活下去特别难。但是我和我的团队坚定的相信只有互联网才可能改变教育,所以我们下定决心一定要坚持下去。”

  其实,当时全球都还没有互联网教育的先例,这也就意味着没人知道互联网教育是什么,该怎么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伏彩瑞没少遭到别人的嘲讽,“傻子”这个称呼频频在他的耳边响起。“因为做BBS、做网站不挣钱。甚至有时候,自己还要做其他兼职来挣钱养着这个网站,所以很多同学都说我傻。” 伏彩瑞曾这样说。

  2006年,伏彩瑞研究生毕业。看着同学们都拿着高薪进了外企,那时已有20万用户的沪江网将何去何从,是摆在他面前最大的问题。最后,他决定赌一把,回老家伸手向父母要钱。父亲问他:“你做这个怎么挣钱啊?”伏彩瑞说:“真不知道。”就这样,满心迷茫的伏彩瑞揣着对互联网的热忱,和8个合伙人一道东拼西凑了8万块钱,全部投入到沪江教育中。

  然而,公司成立后,运作却步履维艰,并不顺利。在2007年天使轮融资完成之前,最穷的时候沪江教育公司账上只有3元钱。据伏彩瑞回忆,“我实在没钱,就拉了一个员工。我问他有没有1800元,他说碰巧有1800元。而我自己身上一分钱都没有,公司只剩下3元,他就把1800元给我了。他说,我们相信你,迟一点没关系,你要是没钱就不要给我们发工资了。”

  恰恰凭借着这样一种信念,17年后的沪江教育变成今天的模样。据弗若斯特沙利文资料,截至2017年底,沪江教育已拥有约1.7亿用户。按2017年12月的月活跃用户数统计,沪江在中国所有教育技术公司中排名第一;截至2017年12月31日,按第三方商户、自雇网师人数及在线课程数目统计,沪江亦在中国教育技术公司运营的所有互联网教育平台中排名第一。

  如今的伏彩瑞,也许对2001年BBS论坛里打下的第一句话刻骨铭心:“如果大家做事情,都是明白了才做,那今天还会有这么多奇迹发生吗?”

  三年连续亏损做教育难赚钱?

  据其招股书披露,2015年、2016年和2017年沪江教育的营收分别为1.85亿元、3.340亿元和5.55亿元,净交易额分别为3.04亿元人民币、5.10亿元人民币、9.71亿元人民币。然而,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营收和交易额都不错的沪江教育这三年来其实却一直都在亏损,亏损额分别为2.80亿元、4.22亿元和5.37亿元。那么,这背后的主要原因是什么呢?

  据招股书介绍,导致沪江教育连续三年净亏损的主要原因在于销售及分销开支巨大。2015至2017年期间,沪江产生的销售及分销开支分别为2.44亿元、3.92亿元、5.89亿元,2016年和2017年此数据的增长率分别达到62%和50%。由于推广和宣传品牌、产品及服务的开支增加,销售及营销员工的薪酬水平及雇员人数增加导致开支大头——广告及推广开支、雇员福利开支一路高歌猛进。

  另外,从招股书披露的现金流量表中可以看到,2015年至2017年三年期间,沪江教育的经营现金流始终为负数,且缺口扩大的速度超过了投资、融资活动现金流量净额总额增速。

  关于风险因素中,沪江网在招股书中坦言:“我们面临激励竞争,倘若我们未能持续吸引学员报名参加我们的自有品牌课程,或未能提高自有品牌课程的学员或CCtalk平台上挂网课程的付费用户的开销,我们的业务及前景将受到重大不利影响。”

  另外,除同行竞争压力外,沪江教育也面临着投资人的沉重压力。公开资料显示,从2007年苏州创投的天使投资开始,沪江教育已经先后经过了七轮融资,累计获投金额16亿元。投资方包括顺为资本、中汇国投、民生银行、软银中国资本、汉能投资等。目前总股本为5亿股,其中最大股东互捷投资持有32%股权。

  至此,我们也就大概明白了为何沪江教育选择在三年连续亏损这一时间点上市了。有分析人士认为,“按照3年到5年的退出时间计划表,投资人要想退出,也许只能‘硬上了’。”

  对于此次IPO募集资金的用途,沪江教育在招股书中表示,主要用于扩大沪江旗下B2C网校业务和CCtalk平台业务的规模、提升科研实力、营销推广以及产业链上的投资并购等。

  责任编辑:李锋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