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牛板金曝近1亿逾期 两年兑付承诺可信吗

2018年07月09日 07:11    来源: 国际金融报    

  继图腾贷展期,信融财富、道口贷公布逾期项目后,百亿级网贷平台牛板金的逾期公告也接踵而至,逾期金额近1亿元。

  “有震惊,但不意外。”7月4日,一位不愿具名的接近监管机构的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坦言,“近一个月以来,几十家平台倒下,爆雷成潮。整个网贷市场开始蔓延一种恐慌情绪,挤兑现象增加造成流动性紧张。但是,凡是倒下的平台都是有问题的平台,真正合规、良好运营的平台不会因为这种所谓的流动性问题而倒下。”

  行业结构性危机所致?

  7月3日晚间,P2P平台牛板金宣告项目逾期。公告称,牛钱袋编号8期、14期等总金额为90482085元的借款项目;牛宝丰编号763期、764期等总金额为6029003元的借款项目;牛钱包总金额为2011163元的借款项目发生逾期,合计逾期金额为98522251元。

  自动发布逾期公告,是因为也要学其他平台打破刚兑?

  有分析人士称,无论哪种去刚兑方式,平台依然正常运营,除了逾期标,其他标的全部正常甚至提前还款,并不会受逾期标影响。然而,牛板金在其逾期公告中明确表示,自即日起将暂停平台的充值、赎回业务及所有产品的投资与兑付,提现功能正常运作。

  牛板金是浙江佐助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下称“佐助金融”)旗下综合性互联网理财服务平台,总部位于杭州。截至目前,牛板金累计交易(借贷)总额约390.88亿元,累计用户规模近82.56万人。

  得知消息的不少投资者在7月4日赶赴牛板金公司所在地。于是,当日,牛板金在杭州召开投资人见面沟通会,宣布牛板金已紧急启动危机预案,对投资人进行了资产保全。与此同时,牛板金创始人王旭航发表公开信称,近期行业大规模负面爆发,很多家平台集中出现逾期或兑付困难,是源于全行业的结构性危机。

  据悉,牛板金此前每天赎回金额是8000万元,而近期每天赎回1.6亿元,峰值时达到2.2亿元。

  不过,上述分析人士指出,这家以高活期产品著称的平台,一下子曝出如此大规模的逾期,其本身的业务模式、风控模式不可能没问题。

  持续兑付两年有戏吗?

  在王旭航发布公开信的同时,也公布了牛板金的拟兑付方案。其中,7月3日当天的投资,7月4日原路返还到投资人的余额账户,可提现;当前所有投资人的投资,不区分产品类型和期限,统一按投资金额(截至7月3日的本息)的比例分批兑付。

  7月6日前向投资人兑付第一笔款项共计1000万元,后每周兑付不低于1000万元,牛板金将持续兑付2年。此外,其他资产的处置,每处置完一笔,即兑付一笔,同时设立债权人委员会,全程参与,保持信息同步。

  另外,牛板金方面表示,根据与借款人初步交涉的结果,拟对项目逾期处置方式如下:平台拟至少聘请一家知名律师事务所作为此次追索债务的专项法律顾问,协助牛板金追查借款人名下的财产线索,并准备向财产所在地提起诉前财产保全及诉讼的相关文件。因本项目涉及的出借人数较多,本着追偿债务成本及效率方面的考虑,牛板金平台将按照《借款协议》约定的条款,代表各出借人起诉债务人。

  然而,如果牛板金项目本身可能不具备合规性,那么发起诉讼又有何意义?

  此前,牛板金多次被曝涉嫌自融。比如,牛板金背后运营公司佐助金融的历史大股东“程湧”(占比30%),与在平台借款的多家企业有关联。在牛板金借款4.1亿元的上海众观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前股东为程湧,借款1.67亿元的上海共仕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前法人、前股东都为程湧。与程湧共为新三板上市公司股东的陈曙光、李疏敏,又分别为在牛板金借款6.1亿元上海波利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100%控股公司的董事、在平台借款5.9亿元的崮晟(上海)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的监事。而为这些关联企业做担保的“上海宏能实业公司”,其本身也与借款企业关联。

  上述接近监管机构人士坦言:“自从牛板金被曝出涉嫌自融问题后,其平台上的很多投资标的详细信息都比较隐晦,希望逾期的几个项目没牵涉到自融,那还有多一点追回的可能。”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