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半年保险指数下降14% 中国人保IPO多方承压

2018年07月09日 07:11    来源: 国际金融报    

  近期股票市场剧烈波动,上证综指和沪深300指数下跌幅度均超过16%,10年期国债收益率也较年初有所下降,在此背景下,不仅压制了保险股价,还让大量配置上市公司股票的保险公司投资收益率持续承压。

  海通非银金融研报显示,上半年保险指数下跌14%,跑输了沪深300指数。主要原因在于,其一,保障型保费增长不及预期,致使一季度NBV(账面净值)不同程度出现负增长;其二,国债收益率下行,固收类资产收益率引发担忧。截至2018年6月29日,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中国太保、新华保险的A股股价较年初分别下跌14.68%、24.81%、23.1%、38.92%,而同期沪深300下跌12.9%。

  短期内会“抽血”市场

  在当前市场低迷的行情下,已经上市的保险公司近期很苦恼,那么,将要上市的中国人保又有什么忧虑?

  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中国人保的上市会加剧资金面压力,因为目前上证深证等各大指数均处于中长线空头趋势,大量新股以及人保等大盘股上市会造成市场大量“失血”,从而推动指数加速下跌。

  公开资料显示,中国人保是一家综合性保险(金融)公司。从体量上看,截至2017年底,中国人保总资产体量达9879.06亿元,已逼近万亿量级。6月5日,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IPO首发申请顺利通过,这也是A股市场的第5家“A+H”股保险上市公司。

  《国际金融报》记者了解到,投资者当前的确存在忧虑,有私募基金表示,人保上市恐不利于市场中长期整体的反弹。财经评论家吴国平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人保上市对市场会形成抽血效应。现在市场已经在‘跌跌不休’,包括一些蓝筹股也拼命地下跌,其原因还是要归结为现在市场资金比较匮乏,再加上接连有融资额度比较大的新股上市,又会对资金形成分流,所以就形成了一个‘踩踏现象’,这就是市场比较低迷的原因。”

  中国人保披露的招股说明书显示,其不考虑超额配售的拟发行股数将达45.99亿股,在A股历史上可以排到第八(A股发行后总股本的9.78%,不考虑超额配售)。这一发行量也创近8年来A股IPO纪录,保守估计募资规模达到百亿量级。

  内外风控压力不小

  作为拥有全牌照的大型保险集团,人保的核心竞争力主要体现在财产险方面,但其同时也拥有寿险、健康险、资管、养老等子公司。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7年底,人保财险在中国境内财产保险公司中的市场份额为33.14%,排名第一,且超过第二名和第三名市场份额总和。

  然而,自商车费改以来,财险公司之间的市场份额争夺以及业务竞争压力增加。比如,市场份额方面,去年人保财险份额为33.14%,今年一季度又增至34.32%。然而,根据7月5日公布的财产险公司最新保费收入,今年前5个月,人保财险、人保健康、人保寿险分别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666.64亿元、88.84亿元、649.2亿元,人保集团累计实现原保险保费2404.68亿元,同比减少0.24%。

  从财险竞争对手角度看,前5个月,人保财险、平安财险、太保产险的原保费增速分别为15.03%、15.78%、17.26%,与前4个月的16.29%、17.32%、18.37%相比,虽然仍是财产险行业“一哥”,但人保增速下滑趋势明显,且人保的市场占比又降至了33.59%,平安财险市场份额为20.26%。

  除了保险业务,在上市之前,中国人保也对旗下非保险子公司业务管理情况进行了披露。根据官网信息,截至2017年末,中国人保集团旗下所属非保险类子公司16家,均为未上市公司。其中,集团公司旗下的非保险子公司3家,为人保投控、人保资本和人保金服。人保财险旗下非保险子公司1家,为海口培训中心;人保寿险旗下非保险子公司1家,为保互通(北京)。记者注意到,人保投控旗下的非保险子公司11家,其中有两个酒店子公司正处于清算当中,分别是四川九寨山庄酒店和千岛湖假日饭店。

  百亿级IPO正在路上,为了稳定大局,6月26日,人保集团还将空缺了5个月之久的集团总裁人选敲定。6月26日人保集团召开会议宣布,由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白涛接任总裁。据了解,白涛对于金融业的风险把控有较为丰富的经验,他曾担任工行总行的风险管理部总经理、内部审计局局长。

  不过,记者梳理发现,自去年以来,监管层对中国人保开具的罚单也呈现上升趋势。以刚刚过去的6月份为例,全国保监系统共开出109张罚单,合计罚款金额2347.2万元。而中国人保累计罚金474万元。人保财险更是众矢之的,其多家分公司因存在欺骗投保人、编制虚假材料等问题,累计罚款达308万元。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