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年富供应链客户上门“维权”原股东“无处觅”

2018年07月06日 07:13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于垚峰 刘玲 每经编辑 张海妮

  近日来,宁波东力(002164,SZ)自称被合同诈骗一案持续发酵。受此影响,宁波东力股价连续三个交易日(7月2日~4日)累计跌超20%。深圳市年富供应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年富供应链)法定代表人李文国被抓,公司账户被冻结,也牵动了供应链行业上下游公司。

  7月5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别前往年富供应链和标的原股东——九江嘉柏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九江嘉柏)和九江易维长和信息管理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易维长和)所在地,探访其目前实际经营状况。

  年富供应链客户上门“维权”

  7月5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来到年富供应链所在地。记者一出电梯,便看到年富供应链门口挂着“宁波东力恶意欺诈客户!扣货!卷款”的横幅,现场挤满了年富供应链的客户,一片混乱,街道办和民警在现场维持秩序。

  记者通过采访了解到,宁波东力于6月28日(周四)控制李文国,冻结了年富供应链的银行账户;当晚来到深圳,次日拿走了公司业务合同和公司公章,控制了公司。7月2日开始,宁波东力扣押了年富供应链深圳仓、香港仓的货物,扣押货物主要为手机、主板、电子元件等。

  一家深圳本地的电子企业老板告诉记者:“据我了解,宁波东力现在扣押了年富客户的货,要求那些欠了公司应付账款的客户把账还上,才会通知仓库放货;但是,年富这边也欠我们客户的应付退税款,现在宁波东力冻结了年富供应链的银行账户,所有资金只进不出,我们的欠款怎么办?并且宁波东力给的《客户情况说明表》也只有签字,没有盖公章,我们不知道打款后他们会不会放货?”

  在街道办和客户协商过程中,有客户提到宁波东力方面已经表态,所欠客户公司的账款可能不再归还,若客户需要提货,需先将所欠年富供应链的账款还清。

  此举引发客户强烈不满。记者了解到,一家遵义市的科技公司在年富供应链香港仓库有461箱主板库存,价值几百万美元,并且年富供应链欠其应付退税款近6000万元。而在会议室内,宁波东力只有一个法务和律师在与年富供应链的客户协商,并且该法务表示自己无法作出决策,也不太懂业务。

  年富供应链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宁波东力上周五来到年富办公室后,不仅拿走了公司业务合同和公章,还将公司门锁换掉,员工出门前需要搜身,并且通知员工清算账目。

  记者也在收购方案中发现,根据《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协议书》,标的资产交割后,李文国及标的公司管理团队成员应继续在年富供应链任职;除年富供应链违反相关劳动法律的强制性规定,标的公司管理团队成员不得擅自解除其与年富供应链的劳动合同。李文国及标的公司管理团队成员共同出具承诺,其在年富供应链的任职期限自标的资产交割日起不少于五年。

  标的公司原股东“无处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李文国系九江嘉柏的法定代表人,而易维长和又与九江嘉柏同为注册在江西省九江市庐山市海会镇的企业,两家公司在工商局登记的电话是同一个手机号码。

  公开信息显示,九江嘉柏成立于2016年5月,注册资金100万元,法定代表人李文国持有公司100%股份,公司发生过一次注册地址变更,变更前地址为江西省九江市湖口县均桥镇工业园,变更后地址为江西省九江市庐山市海会镇五洲村环山路西侧c区。

  易维长和成立于2015年5月,注册资金1000万元,执行事务合伙人为杨战武,注册地址和九江嘉柏一样,此前在九江市湖口县,后变更到庐山市海会镇。

  7月5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来到九江市庐山市海会镇,根据启信宝提供的注册地址,记者发现是庐山市海会镇政府所在地。记者遍寻方圆百米,都没有找到九江嘉柏和易维长和这两家公司。

  在海会镇政府,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他没有听说过上述两家公司,但是在镇政府内,肯定没有公司。

  随后,记者又前往两公里之外的海会镇五洲村,村委书记向记者表示,五洲村内并没有九江嘉柏和易维长和这两家公司,并且李文国也不是五洲村的人。村委书记表示,公司注册地为五洲村环山路西侧c区,极有可能是庐山东门旅游集散中心。不过,在庐山东门旅游集散中心,记者同样未能找到九江嘉柏和易维长和两家公司。

  记者拨打九江嘉柏和易维长和留在工商信息中的电话,一位中年男子接通了电话,在记者表达希望找到李文国的九江嘉柏时,该男子表示需要查找一下电话,后挂断。电话再次接通时,该男子又表示不认识李文国,他也不知道为什么公司注册留了他的电话号码。对于九江嘉柏和易维长和的所在地,该男子坚称不知道。

  7月5日下午,记者又来到庐山市市场和质量技术监督管理局,一位工作人员表示查询企业工商材料需要提供公司有效材料,才可以查询。对于九江嘉柏,该工作人员称印象中是有这么一家公司,但是具体在哪儿,就不知道了。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