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严管备付金让“电子钱包”更安全

2018年07月06日 07:05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中国人民银行日前明确,明年1月14日,支付机构的客户备付金将实现100%由央行全额集中存管。这和普通消费者有什么关系?

  客户备付金看似是支付机构的事儿,实际上和每一个消费者息息相关。客户备付金,是支付机构预收其客户的待付货币资金,不属于支付机构的自有财产。简单来说,日常消费者购买的预付卡里的余额、支付账户上的资金等都属于客户备付金。

  另一个更常见的场景是,我们在网上购买商品或服务时,需要支付一笔货款,在确认收货之前,这笔钱一直会存放在支付机构的账户上,这也是客户备付金。因为第三方支付的特殊性,在整个交易过程中会产生时间差。但用的人多了,这看似不起眼的时间差、数额不大的待付资金也会形成巨大的资金沉淀,这部分资金在银行账户里产生的利息收入,占到一般支付机构总收入的10%以上,甚至还是部分支付机构的主要收入来源。

  过去,支付机构数量有限、网购电商没那么发达的时候,客户备付金规模不大,影响和风险也较为可控。近年来,随着移动支付、各种电商平台的快速发展,客户备付金规模急速飙升。截至2016年第三季度,客户备付金合计超过4600亿元。

  数额一大,问题也就加速暴露出来。首先就是资金的分散存放问题,支付机构将客户备付金以自身名义在多家银行开立账户分散存放,平均每家支付机构开立客户备付金账户13个,最多的达70个。同时,备付金存在被支付机构挪用的风险,如2014年8月,浙江易士企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发生挪用客户备付金事件,涉及金额超过5000万元,次年其支付业务许可证被注销。2016年被央行注销支付业务许可证的上海畅购公司,同样是因为恶意挪用备付金造成资金风险敞口达7.8亿元,涉及持卡人5.14万人,消费者的权益受到严重侵害。此外,还有更多的挪用备付金造成的风险事件陆续暴露出来。

  因此,严管客户备付金十分必要。特别是在预付卡领域,一旦消费者的资金被挪用,就可能影响预付卡的使用,最终蒙受损失的还是消费者。

  正是因为意识到了这一问题,央行在2017年开始逐步提高备付金集中存管的比例。在明年实现全额集中存管后,消费者的支付“钱包”安全性也将随之提高。更重要的是,对于过去主要依赖客户备付金利息生存的支付机构来说,躺着赚钱的日子过去了,这将迫使这样的支付机构转型,推动支付行业的产品和模式创新,让支付机构回归本源,最终享受到其中红利的,仍将是消费者。(经济日报记者 陈果静)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