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停牌前夕高管增持6万股 兴森科技被疑内幕交易

2018年07月06日 06:40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赵琳 王晓悦

  兴森科技停牌给持续下跌的股价按下暂停键。

  今年以来,兴森科技股价跌跌不休,控股股东邱醒亚不得不持续补充质押,质押比例一路上升到93.67%。继续补充质押的危机在6月14日得到缓解,这一天,兴森科技宣布进行重大收购,当天上午开市起停牌。但随之而来的,是市场对高管停牌前夕增持的质疑。公告显示,6月11日及13日,兴森科技副总经理宫立军累计增持公司股票6万股。

  增持的高管是否是内幕信息知情人?增持时间是否属于价格敏感期?都决定着兴森科技高管是否进行内幕交易。

  为此,《证券日报》记者致电并发函询问给兴森科技,欲求证内幕知情人名单及收购策划起始日期。但截至发稿,对方并未进行回复。

  高管停牌前夕增持

  6月14日,兴森科技发布停牌公告,拟收购参股公司深圳市锐骏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65.16%的股权,交易成交金额范围为6亿元至7亿元之间。引起市场注意的是,就在公司停牌前夕,多位高管入场增持。

  数据显示,兴森科技停牌当月,就有两位高管有增持动作。6月11日及13日,公司副总经理宫立军累计增持公司股票6万股,增持总市值约26.5万元。6月1日,公司副总经理、财务负责人凡孝金增持公司股票5.8万股,总市值约26.85万元。时间再往前,自今年2月份发布增持公告后,兴森科技三位董事陈岚、李志东、刘新华均有不同程度的增持。

  深圳市公司治理研究会副会长、北京市隆安(深圳)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张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公司停牌公告来看,可以确认本次停牌信息是内幕信息。而以上增持股票的高管是否属于内幕人,则有待确认。“最近增持的是两位副总,可能他们并不参与本次收购事件,或许不是内幕知情人。”张军表示,“但他们都是接近企业核心的人,不排除能直接或间接地获知收购事件的消息。”

  此外,高管增持是否处于价格敏感期,也是判定是否存在内幕交易的重要依据。宫立军最晚在6月13日仍有增持,公司则在6月14日发布停牌公告,二者相距时间极短。6月13日该内幕消息是否开始形成,成为问题关键。

  不过,公司发布的停牌公告显示,兴森科技此次收购已初具雏形。6月14日,交易双方已签署《股份购买意向书》,并约定以现金加发行股份的形式进行交易,预计成交金额为6亿元至7亿元。此外,公司已初步确认中介机构,拟聘请民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为本次事项的独立财务顾问、北京观韬中茂(深圳)律师事务所为本次事项的法律顾问。

  “这么重大的事项,应该是已经策划了一段时间的。”张军表示。

  为此,《证券日报》记者致电并发函询问给兴森科技,欲求证内幕知情人名单及收购策划起始日期。工作人员表示,采访邮件董秘可以收到,但董秘正在出差,比较忙。截至发稿,记者未获得公司回复。

  停牌或为自救?

  对于兴森科技此次停牌,市场的猜测也不绝于耳。一位深圳的券商营业部总经理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兴森科技控股股东质押率高企,在股价下跌期间突然停牌,有规避平仓的嫌疑。

  作为国内PCB样板龙头企业,兴森科技2017年业绩下滑,股价走势本就不乐观。在今年上半年弱市行情下,兴森科技股价持续震荡下跌,截至6月13日停牌,年内股价已跌逾20%。

  受此影响最大的,恐怕要数兴森科技控股股东邱醒亚。

  公开资料显示,邱醒亚持有兴森科技股票共计3.09亿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20.8%。近年来,其所持股票常年处于高比例质押状态,质押比例在80%左右。

  今年5月31日,邱醒亚解除部分在华泰证券的质押,转而在深圳市高新投集团有限公司处质押,彼时其个人质押比例为78.31%。此后,公司股价持续下跌,停牌前短短10个交易日跌幅超过12%。质押的股票市值不断缩水,邱醒亚不得不先后4次补充质押,其股票质押比例高达93.67%。

  股价持续下跌,并购停牌成为许多质押率高企公司的救命稻草。上述券商人士表示,上市公司重大事项可以停牌,这能赢得一定的时间,便于质押股东寻找和补充质押物。此外,若收购成功,也能刺激股价上涨,避免爆仓。不过,他也表示,今年并购监管从严,兴森科技能否成功完成收购仍有不确定性。“而且弱市下的收购,对股价的刺激作用也很有限。”

  公告显示,停牌当天邱醒亚继续补充质押了158万股,个人质押比例提升到93.67%。“现在停牌了股价不会继续跌,就没有平仓风险。若复牌后股价继续跌,就只能继续补充质押或者还钱。”上述人士说。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