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E-mini纳斯达克100指数期货期权对冲策略

2018年07月05日 08:49    来源: 期货日报    

  2018年中美贸易摩擦不断,美国和欧洲、日本以及加拿大等国的贸易争端也在扩大,美国股市涨幅明显放缓,但是以科技股为代表的纳斯达克指数表现还是较为坚挺,截至7月2日的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年度涨幅为-1.7%,标普500指数年度涨幅缩减为1.99%,而纳斯达克指数年度涨幅尽管有所缩减,但是还是达到9.62%。

  为何纳斯达克指数在中美贸易摩擦、美联储加息和部分新兴市场经济动荡的情况下保持坚挺呢?这其中科技股功不可没。目前,美国五大科技股的总市值超过了欧洲斯托克50家公司的市值之和。近年来,企业对传统资本支出的投资减少,使那些进行再投资和增长的公司更有价值。美国科技股的股票收益率随着债券收益率的下降和联邦储备银行资产负债表的扩大而上升,利润率的增长解释了科技股坚挺的原因之一。

  回顾历史,之前有两个时期出现一类股票主导整个市场的情况:一个是20个世纪60年代的“Nifty Fifty(漂亮50)”时期,一个是20世纪90年代末科技股出现泡沫时期。“Nifty Fifty”时期,50家公司占据了统治地位,它们并非专注于特定部门,而是得益于美国经济在全球经济的主导地位,都享有非常高的收益,并且投资者相信这些可以在未来长期保持。1972年标普500的PE指数为19,而“Nifty Fifty”的平均值是该水平的两倍。类似的事情发在了20世纪90年代后期的科技股泡沫上。如同20世纪60年代一样,价值(或“旧经济”)股票变得非常不受欢迎,互联网股票受追捧。

  历史在重演,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随着银行在市场中的领导地位的消失,科技股已经迅速成为市场受益的主要领导者,并再次成为主导产业。自2008年以来,科技股在全球股票市场重点比重已从7%上升到12%,与此同时,占美国标普500指数的比重也从13%上涨到21%。在20世纪90年代后期,科技股在全球市值的份额从1996年标普500指数的仅有10%升至2000年的33%。

  不过,科技股调整的风险也在加大。一方面,科技股受益于低利率环境,尤其是2009年美国启动量化宽松,直到2015年12月才加息。随着美联储持续加息,美债收益率攀升,未来科技股收益率可能面临调整。

  另一方面,由于2017年12月特朗普政府启动税改,使得科技股可能获得较大的现金流。税改方案将企业所得税从35%大幅降至20%,跨国企业目前为避税而囤积在海外的2.6万亿美元利润,只需一次性缴纳14%的税收便可合法汇回美国。科技公司在海外数以亿计的美元资产存在回笼的潜力,这将带来新一轮的股票回购和分红。

  美国一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环比终值下修至2%,不及预期和初值2.2%,其中个人消费支出(PCE)年化季环比终值为0.9%,低于预期和初值的1%,美国政府“美国优先”的政策加剧了人们对贸易战的担忧,给美国经济的前景蒙上阴影。

  在科技股调整风险加大的情况下,纳斯达克指数也面临较大的显性风险。因此,对于纳斯达克指数的交易策略,我们建议做多E-mini纳斯达克100指数期货期权波动率,即买入跨式组合。QuikStike期权工具显示,9月21日到期的E-mini纳斯达克100指数期货期权执行价在7130点以上银行波动率较低,未来波动率大概率会因风险事件上升。

  考虑到贸易战下美国经济复苏前景不乐观,市场利率可能回落,买入9月21日到期执行价为7150点的E-mini纳斯达克100指数期货看跌期权,期权费为246.26点(4925.2美元);卖出9月21日到期、执行价为120点的超长10年期国债期货看跌期权构建对冲组合,还可以冲销部分对冲成本;也可以买入CBOT大豆期货期权看涨期权,但买入两份期权组合来对冲纳斯达克指数下跌风险的成本较高。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E-mini纳斯达克100指数期货期权对冲策略

2018-07-05 08:49 来源:期货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