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资金向头部公司集中 A股市值结构分化加剧

2018年07月05日 07:2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黎旅嘉

  在A股调整环境下,市场资金正越来越多向头部优质公司集中。从市值分布的角度来看,数据显示,2015年8月25日,市值低于30亿元的个股只有295只,占当时市场总数的10%。到了昨日,市值低于30亿元的公司已达到874只(含少量新上市公司),占比为市场总数的24.7%。

  分析人士表示,在去伪存真、价值投资导向下,A股市值结构“马太效应”将成为常态。这样的背景下,市场正在从一个典型的新兴市场股市向成熟市场转型,未来所有的投资方法和策略也将向成熟化市场看齐。

  “马太效应”显现

  近期市场波动幅度变大,加剧了市场在诸多方面的分化。体现在个股成交金额、股价、成交集中度升高等方面。

  首先,个股成交金额方面。数据显示,截至昨日收盘,*ST毅达的成交金额最少,仅为2.25万元;而中国平安成交金额最大,达到65.71亿元。进一步看,截至收盘,两市共有90只个股昨日成交金额不足500万元,其中*ST毅达、*ST凯迪、*ST康达、*金亚、江苏新能、圣运环保、恒康医疗的成交金额均不足100万元;另一方面,除去中国平安、美的集团、贵州茅台、格力电器、欣锐科技等的成交金额超20亿元;包括上述个股在内的27只个股成交金额在10亿元以上;784只个股成交金额在1亿元以上。

  其次,低价股增多,截至昨日收盘,按前复权计算在可交易个股中,两市共30只个股股价不足2元。其中,烯碳退和*ST海润的股价更是不足1.1元,分别为0.82元和0.87元。

  而在A股调整环境下,不难发现,市场资金正越来越多向头部优质公司集中。交易结构上“二八分化”效应愈发凸显。分析人士认为,市场成交集中度升高,既是受到短期避险情绪的影响,也是长期以来A股市场走向成熟的表现。长远来看,A股交易结构越来越趋向市场化、规范化和国际化,在去伪存真、价值投资导向下,A股交易结构“马太效应”将成为常态。

  市值分化加剧

  近年来中国资本市场开放不断迎来里程碑式的事件,从今年6月1日A股被纳入MSCI指数体系,到央行宣布取消QFII/RQFII资金流出限制,总市值达12万亿元的中国股票资产正在加速融入全球市场。开放也将促进继续改革的进程,伴随着这些变化,包括股市在内的中国资本市场将越来越机构化、成熟化、国际化。

  业内人士表示,此前买小票在A股收益率很高。一方面基于新兴市场的高速增长,许多小公司都在发展壮大,从几十亿市值的公司逐渐变成几百亿,甚至上千亿市值的公司。A股历史上许多大牛股,包括茅台、格力电器、伊利股份、海康威视等都是从小市值公司长大的。另一个则是著名的“壳价值”。2008年A股市值最小的公司在2亿元,到了2016年底变成了20多亿元。数据显示,2015年8月25日,市值低于30亿元的个股只有295只,占当时市场总数的10%。

  整个2017年一个很有趣的现象,市值在2000亿元以上的公司是表现最好的,涨幅超过40%;相反市值在50亿元以下的公司是表现最差的,跌幅超过25%。许多人把这个看做一种短暂的风格,认为小盘股风格很快会回来的。然而事实却并非如此。2018年以来,尤其是在近期的持续回调中,小市值股票继续一跌再跌。和三年前相比,虽然市场同样回到了3000点以下的水平,但市值结构却出现了天壤之别。

  据工商银行投资银行部研究中心的统计,本次回调前,截至5月23日,A股30亿元市值以下上市公司有540家,占比为15.4%。而截至昨日,市值低于30亿元的公司已有874只(含少量新上市公司),占比为市场总数的24.7%。进一步来看,不难发现,当前小市值公司中的大部分其实是从原来50亿元到100亿元市值区间跌下来的。而小市值股票持续大跌背后最大的原因来自发行制度的变革,以及A股逐步开始出现退市公司。从市值分布的角度而言,A股市场正在从一个典型的新兴市场股市向成熟市场转型。当绩差小盘股剧增,A股或将出现另一种生态。首先,A股将表现出交易量结构差距拉大;第二,壳价值迅速回落,未来所有的投资方法和策略都将向成熟化市场看齐。

  成长板块仍是首选

  “当前A股成交金额‘二八分化’日趋严重是由经济、金融、行业等多方面原因综合决定的。”国泰君安全球首席策略分析师李少君表示,宏观经济稳中向好,但也存在多方面风险因素,投资者更趋谨慎。同时,在金融去杠杆大背景下,资本市场持续承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带来了行业集中度提升,在证券市场上就体现为头部公司成为投资者关注跟踪的焦点。

  行业集中度提升也被认为是重要原因。李少君表示,从产业生命周期视角来看,对于传统周期性行业而言,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继续推进,龙头企业竞争优势有望进一步固化,这种交易集中的状态在这类行业中预计会维持甚至进一步加强;而对处于成长阶段的新兴行业而言,新的需求、技术、业态的出现,将会改变行业企业的竞争优势,现阶段的交易集中领域将会向着强势出现的“后起之秀”扩散或转移。

  中金公司强调,以三重标准筛选包括A股在内的全球近6000家可投公司,在筛选出的106家公司中,有68%公司来自中国,表明中国市场为全球投资者提供了较好的成长类公司投资机遇。

  针对后市,中金公司认为,7月中小创个股将迎来中报业绩预告,绩优成长股将有所表现。考虑到后市仍有不确定性事件继续发酵,前期强势股继续补跌,以及短线反弹过快导致的获利抛压和套牢止损等潜在风险,不排除指数继续震荡反复的可能;但绩优成长的性价比已较高,投资者可考虑分批建仓。

  中信证券也认为,反弹更多是建立在悲观情绪短期内被充分释放的基础之上,同时叠加政策信号上的催化,是有一定持续性的。视具体的政策密度和力度,持续事件在1-2个月之间。主线方面,在这轮超跌反弹当中,一些机构持仓较轻、前期调整充分但是市场空间足够大的成长板块更适合作为进攻品种,建议关注工业自动化、SaaS、网络安全和北斗导航,同时一些前期调整充分且预期已经非常低的板块也有机会,建议关注消费电子。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