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郑眼看盘:敏感时点将至 市场情绪趋于谨慎

2018年07月05日 07:10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本周三A股收盘下跌,上证综指跌1.00%至2759.13点,深证综指跌1.96%至1563.00点。此外,中小板、创业板综指分别跌1.73%、2.55%。由盘面看,创业板及权重股多数下跌。市场热点趋于减少,仅钢铁、黄金、机场、农林等极少数品种有所表现。

  绩优股与权重股并无明显止跌信号,其中典型者如美的集团、恒瑞医药等。这些之前热点品种的持续杀跌,严重动摇了价值投资者的持股信心,甚至波及到了偏题材股的炒作。近期表现不错的创业板及次新股周三跌幅也较大,次新股中甚至出现了盘中涨停收盘时却跌停的品种,部分次新股单日换手率达到80%以上,反映出当前市场心态已非常浮躁。

  最近两周蓝筹股开始大幅补跌,期间创业板走势一度较好,但由于蓝筹股老是不能止跌,所以创业板中资金的信心终于也受到了不利影响。市场是个整体,即使热点由权重、绩优转向创业板,也需要“蓝筹股搭台”,而不是像现在这样没完没了地杀跌。

  迄今为止,并无中美贸易摩擦明显转向的消息传出,投资者对7月6日美国可能对中国三百多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一事相当关注。虽然人民币贬值势头已经止住,但市场在贸易争端敏感时点即将到来的情况下,仍不免趋于谨慎,所以市场上涌现一部分抛盘也是可以理解的。

  如果美国届时果然对部分中国产品加征关税,消息明朗后预计A股至少会于下周一低开,但其后走势不见得就会是持续下跌。无论什么利空,只要消息落实了,其杀伤力反可能暂时减弱。不过,本周之后形势仍有些不确定性。关于贸易摩擦,双方必有后招,但投资者难以对此作出充分预估。此外,届时人民币走势也是个影响局势的关键因素,投资者应予以关注。

  正常情况下,市场中没人能预先看清这些变数。个人认为,当前A股的投资价值肯定是有的,但前述事件的不确定性实在太大,造成投资者总是无法平静持股,这样的市场态势很难支持A股走出一波行情,能维持横盘震荡就算不错了。

  在股指低位震荡时,能涨的多半是那些中报明显优于预期的品种了。因此,现阶段投资者明确可行的策略是“精选个股以回避宏观基本面的不确定性”。回避贸易摩擦不确定性的另一策略是,优先关注那些对出口依赖较少的品种,但不要去接那些股价过高的品种。此外,还应提防强势股补跌。

  至于科技类股,虽然其中不乏机会,但个人认为这个板块比较难以操作,因多数品种的业绩暂未落实,市场炒的只是预期。此类品种可能只适合那些短线高手,不适合绝大多数普通投资者。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