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央行喊话成“定心丸” 人民币汇率开盘企稳小幅拉升

2018年07月04日 14:28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编者按:人民币汇率波动成为近来市场关注焦点。7月3日,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收盘报6.6672,当日早间,在岸人民币汇率一度跌破6.73关口。当日盘中,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及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相继发声力挺人民币。

  央行官员表态后,市场吃下“定心丸”,人民币汇率持续反弹,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再度收复6.65关口,在岸人民币持续走高。

  易纲和潘功胜分别对汇率波动做出回应,表示将继续实行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深化汇率市场化改革,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多位专家表示,近期人民币贬值,主要是受美元走强和外部不确定性等因素影响;央行未跟随美国上调公开市场利率,表明人民币贬值依旧可控;当前人民币有效汇率事实上已经贴近均衡汇率,高估压力得到有效释放。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预计,2018年下半年,人民币汇率或将在6.25至6.75的区间内波动。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数据显示,7月4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6.6595,较前一交易日贬值98个基点,为2017年8月25日以来首次跌破6.65关口。不过,更多反映市场预期的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延续了前一交易日的走强势头,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7月4日开盘即报6.6365,并随即收复6.63和6.62关口,升值至6.6198。

  央行喊话提振信心 人民币贬值焦虑初步平复

  7月3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及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分别对汇率波动做出回应,表示将继续实行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深化汇率市场化改革,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下午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这主要是受美元走强和外部不确定性等因素影响,有些顺周期的行为。同时他指出,当前中国经济基本面良好,金融风险总体可控,转型升级加快推进,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国际收支稳定,跨境资本流动大体平衡。

  易纲强调,我国实行的是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多年来的实践证明,这一制度行之有效,必须坚持。央行将继续实行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深化汇率市场化改革,运用已有经验和充足的政策工具,发挥好宏观审慎政策的调节作用,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同一日上午,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外汇局局长潘功胜在出席债券通周年论坛时亦表示,这些年来我们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充足的政策工具,有信心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潘功胜表示,中国经济增长基本面良好,经济增长结构、质量、效益在不断改善,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和经济增长的韧性增强,并且我国国际收支总体平衡,外汇储备充足。

  3日早间,离岸人民币兑美元一度跌至6.7323元,较前收盘价大跌近500个基点,并创了2017年8月8日以来的11个月新低。在潘功胜行长上述一席话发表之后,离岸人民币迅速反弹到6.7元附近,午后随着易纲行长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独家专访的消息挂网,离岸人民币展开强势反攻,从6.73元一路涨到最高6.65元附近,截至北京时间18:44,最高至6.6541元,较日内低点反弹近800个基点。

  专家:贬值难持续 人民币仍将双向波动

  据每日经济新闻,近段时间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出现较大幅度波动。记者注意到,7月3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下调340个基点,至6.6497,创2017年8月28日以来新低。

  Wind数据显示,6月15日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已经累计下调2535个基点,下调幅度为3.96%。同一时段,在岸、离岸人民币兑美元的贬值幅度均在5%左右。但值得注意的是,6月中旬以来,美元指数的涨幅约为1.5%,明显小于人民币兑美元的跌幅。

  从更长的时间维度看,自去年初以来,在岸、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最高升值超过10%。而今年3月末、4月初以来,在美元指数持续走高的情况下,人民币兑美元迅速贬值,在岸、离岸汇率贬值幅度均超过7%,已经回吐了去年初以来过半的升幅。截至7月3日13:30,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在这一波贬值中的最大贬幅为7.36%;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在相应时段的最大贬幅达到7.92%。

  另据经济参考报,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虽然与年初人民币升值阶段相比,当前外汇市场预期有所调整,但对人民币汇率仍然是双向预期。人民币在宏观上不具备持续贬值基础,其汇率更多取决于中国经济基本面,不太可能重现此前外储下降和人民币贬值的恶性循环。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预计,央行未来将进一步推动金融市场化改革,其中重要一环就是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进一步完善。“人民币市场化程度将会提高,从而更好反映市场供求关系,同时逆周期因子也可能重启,在此背景下,人民币难以出现单边贬值或者升值,未来将是双向波动趋势。”温彬预计,下阶段,人民币汇率会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双向波动,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进一步完善,市场化程度提高,可以更好地反映市场供求关系。中国经济基本面决定合理均衡水平,形成机制完善决定弹性增强,未来人民币汇率走势仍将保持双向波动。

  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表示,从中短期来看,本轮美元指数表现不强,人民币汇率能够保持相对稳定。从宏观经济的角度来看,中国企业盈利还是处在一个比较高的位置上,宏观经济要比2015年、2016年要好。他认为,央行的表态表明并不希望汇率出现大幅波动,要维持汇率稳定,给了市场一个明确的预期。

  中信证券研究部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明明认为,目前并不应该牺牲货币政策独立性保汇率,货币政策应继续延续结构型宽松,保持货币政策的独立性和延续性。“对央行来讲,目前货币政策的独立性比保持汇率稳定更加重要,即内部均衡优先于外部均衡。”明明表示。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余永定此前亦表示,不必过于担心让人民币贬值。“人民币汇率具有自动的稳定机制,不到万不得已不要干预市场。”同时,他进一步指出,在一定条件下人民币贬值利大于弊,“当前跨境资本流动稳定,此前央行也退出了常态化的干预,如果能够通过这次考验,人民币汇率机制改革就迈出了一大步。”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