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编码标准获得有色行业广泛认可

2018年07月04日 08:25    来源: 期货日报    

  在上期所积极推动、全行业大力支持下,《有色金属冶炼产品编码规则与条码标识》行业标准将于2018年9月1日起正式实施。历时六年的研发试点,编码标准的推出对于我国有色产业链的高质量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为确保行业标准在推出后能实现广泛应用,切实提升行业信息化水平,在经过前期的充分研讨和反复论证后,2012年起,上期所与上海市质量和标准化研究院通力合作,先后启动了两期“推进自动识别技术在有色金属交割仓库和注册生产企业试点应用”项目。在产业链企业的积极配合下,通过试点实践、评估论证、完善提升,最终形成了行业广泛认可的编码标准。

  上期所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总体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编码标准的具体工作分三个阶段展开。2012至2014年,在标准设计和试点应用阶段,根据有色金属产业链对自动识别(条形码)技术的应用需求,上期所联合上海市质量和标准化研究院,牵头组织4家期货交割仓库(上港物流、上海裕强、无锡中储、国储天威)、10多家生产企业(江西铜业、大冶有色、云铜锌业、青铜峡铝业等)共同参与“推进自动识别技术在有色金属交割仓库和注册生产企业试点应用”一期项目。项目组专家深入相关企业和交割仓库进行业务流程和技术应用调研,广泛收集产品编码和产品标识相关资料。经过深入研讨后,初步提出了《有色金属冶炼产品编码规则和条码标识》行业标准草案。

  通过一期的试点应用,试点企业和仓库统一了条码技术推广应用的思路和路径。一方面,各试点生产企业上线或完善了条码业务系统,实现了与仓库之间发货数据不同形式的电子交换;另一方面,各试点仓库充分应用条码技术完成各项仓储作业,减少人工环节,显著提高了工作效率。同时,标准草案规定的26位编码,已应用到云铜锌业公司新上的条码系统,并且初步形成了企业端标准化的物流操作、信息化改造模板。

  2015年至2016年,在标准报批与应用研究阶段,为提高标准的行业适用性,上期所分别在昆明、郑州、上海、宜春组织了4次大型标准研讨会,最终达成行业共识,确定了涵盖铜、铝、锌、铅、镍6大行业的有色金属冶炼产品25位“统一编码”规则;在全国有色金属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协作下,开展条码标准申报工作,取得了工信部行业标准研修订计划,并完成《有色金属冶炼产品统一编码与条码标识》行业标准送审报批工作。

  在二期试点应用过程中,参与试点的企业和仓库数量进一步扩大,其中上港物流、中储无锡、大冶有色等相关企业和交割仓库在编码标准应用方面进行自主创新,拓展条码技术的前后端延伸应用,先后开发了企业端的条码应用系统、仓储端的网上综合服务平台、微信客户协同平台,实现了物流和仓储数据实时传递、质保书电子化、单据条码化、网上自助受理出库业务、网上结算支付等功能,满足了客户实时获取仓储信息和数据双向协同的需求,提高了作业效率和服务体验。

  2017年至今,在标准宣贯和标准应用拓展阶段,为进一步做好标准宣贯和标准行业应用拓展,上期所积极配合工信部和全国有色金属标准化委员会,做好标准的最后审批、下发以及标准宣贯准备工作。同时,上期所委托上海质量与标准化研究院、北京宇朋信通科技有限公司开展了行业标准应用研究。研究着重就物流关键数据、质保书标准化展开,并将研究成果进行了初步的标准转化,提出了两个标准草案;尝试性地建立了一个涵盖企业、仓库、交易所三大用户的《基于标准化物流数据的期货物流预报测试应用系统》,对标准草案中的关键数据进行了应用测试,拓展了编码的应用范围,形成了有一定操作功能的可追溯物流闭环。

  上期所相关人士表示,下一步上期所将继续加强与行业机构的合作,进一步做好对行业企业的技术服务工作,夯实行业信息化基础,促进行业管理提升和创新技术应用,推动行业信息化发展,显著改善供应链运作效率,提升中国有色金属行业全球竞争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