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资金“北上”长期趋势未变

2018年07月04日 07:2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吴玉华

  今年以来持续增持A股的北向资金,近两周开始出现连续流出的迹象,在过去的两周时间里,北向资金净流出40.19亿元。分析人士指出,规避风险是外资近期流出的最重要原因,近期人民币汇率下行,在人民币贬值之后,人民币资产的价值会有所下降,导致资金从A股短期流出,但总体上来看,外资流入趋势未变,当前A股市场的估值对外资有着不小的吸引力。

  短期流出不改长期趋势

  Choice数据显示,上上周北向资金净流出21.57亿元,上周北向资金净流出18.62亿元,两周一共流出40.19亿元。

  招商证券分析师谢亚轩表示,资本市场逐步开放背景下,“猴性”外资流出流入会放大外汇市场和资本市场的波动,4月和5月外资通过陆股通不断流入是人民币走强的重要原因,同样,近期外资连续两周减持A股不仅可能影响股市,也已反映在汇率走势上。

  另外,两周时间流出的40.19亿元与北向资金的流入相比,占比很小,choice数据显示,近一个月,北向资金流入262.99亿元,近三个月流入1179.94亿元,近半年流入1568.28亿元。从近一个月北向资金的流入情况来看,除去两周流出的40.19亿元仍为正值。

  多种因素导致了短期内外资的流出。联讯证券表示,这只不过是外资一个阶段性的规避,并不能形成长期的趋势,而随着中国股市国际化进程的持续进行,外资还将继续流入A股市场。

  川财证券策略分析师邓利军表示,北向资金从4月份开始提前布局,二季度沪深股通日均净流入20.7亿元,较一季度的7.4亿元和2017年全年的8.5亿元均有明显提升;考虑到8月份A股纳入MSCI指数比例将从2.5%提升至5.0%,预期沪深股通资金流入将持续。

  外资布局持续升温

  机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外资持续布局中国股票资产。资金流向监测机构EPFR数据显示,截至6月20日的当周,离岸中国股票基金已经连续13周吸引到资金净流入,并且今年以来第5次吸引到超过10亿美元的资金净流入。

  一家外资机构对记者表示,对中国的基本面依然保持乐观,看好中国经济长期表现,结构性变化会持续,新经济的占比会越来越高,可投资的机会将越来越多。

  近一年来,外资对于中国市场的布局持续升温,自2017年开放外资私募牌照以来,截至目前,已有富达、瑞银、富敦、英仕曼、惠理、景顺、路博迈、安本、贝莱德、施罗德和安中投资11家外资机构先后在中国基金业协会登记成为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除安中投资外,其余10家外资机构均已发行并备案了私募产品。在目前已登记备案的15只外资私募产品中,有10只产品是股票型基金。

  6月5日,全球最大的资管公司贝莱德成立贝莱德中国A股机遇私募基金1期,这是自1月29日,惠理成立惠理中国新时代优选1号私募投资基金后,2018年至今成立的第9只外资私募产品。据记者了解,贝莱德私募产品将在7月中旬正式发行。

  星石投资表示,海外资金对于中资股的配置比例相比中国的经济体量来看,仍有非常大的空间,随着金融业的进一步开放,将为外资增配A股提速。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资金“北上”长期趋势未变

2018-07-04 07:25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