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发行惊现网下零申购 超六成可转债破发

2018年07月04日 07:21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谢欣

  6月28日,湖广转债公告显示,该可转债发行时网上中签率再创新高,升至1%,而网下却出现了零申购。《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截至7月3日收盘,市场合计72只可正常交易的可转债,其中有47只的价格低于面值,跌破发行价的可转债占比为65.27%。

  机构弃购中签率猛增

  自去年9月份开始的可转债信用申购措施落地,由于申购人数较多,导致当时发行的雨虹转债中签率非常低。不过近期A股持续走弱也影响到可转债市场,据统计,6月共有7只新可转债发行,但市场表现并不理想,不少投资者更是放弃了申购。今年5月1日至今,中证转债指数整体走势低迷,区间跌幅达5.61%。

  湖北广电发行的可转债网下、网上申购已于2018年6月28日结束。原股东共优先配售湖广转债286.8万张,占本次发行总量的16.55%。根据原股东优先配售结果,本次发行最终确定的网上向社会公众投资者发行的湖广转债为1446.7万张,占本次发行总量的83.45%,网上中签率为1.0127940397%。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本次网下发行的规定时间内,未收到投资者提交《网下申购表》等相关文件,且未收到投资者缴纳保证金,无有效申购。在湖广转债路演时,有投资者询问,“目前的正股价才8.6元左右,可转债发行价却是10.16元。正股价和转股价差距近20%。大概率申请了你们的可转债后,当天上市就会破发。”而公司总经理毕华回答投资者时,可转债的价值主要取决于公司的未来发展,公司在方案中已经设计了向下修正等多项中小投资者保护措施,后续转债上市后如触发相关条款,公司会按照本次方案予以推进。

  对此有不愿具名的私募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实际上大盘走弱对于可转债发行的直接影响便是转股价远高于市价。从转股价值角度看,正股跟随大盘走弱,因此只要可转债上市,大概率就会破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近期出现了7只新可转债的转股价高于市价的现象,如蓝思转债正股价13.7元,转股价24.18元,转股价高于市价43.34%。

  两大原因致可转债遇冷

  自5月23日以来,A股市场开始持续调整,上证指数跌穿2800点整数关口,创业板指则从5月22日至6月22日一个月时间内下跌16.8%,各项估值指标触及近年来低点,破净股数量甚至创出历史新高。在这样的背景下,可转债所对应的正股股价也下跌较大,不少个股股价甚至创下历史新低。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7月3日收盘,两市正常交易的上市可转债共有72只,其中破发的可转债就有47只,占比65.27%。

  其中,在信用申购新举措实施之后上市交易的可转债中,价格低于90元的有众兴转债、岩土转债、亚太转债、时达转债、利欧转债、嘉澳转债、三力转债、小康转债。而可转债的大面积破发,使得投资者参与申购的热情也急剧降温,这种变化直接表现就是网上申购人数大幅减少。

  如最近发行的湖广转债,其网下申购竟然无人问津。湖广转债本次网下发行时间内,未收到投资者提交《网下申购表》等相关文件,且未收到投资者缴纳保证金,无有效申购。而从中签率来看,采用信用申购后,中签率最低的可转债为金禾转债,网上中签率仅为0.0012728450%,而湖广转债的中签率却高达1.0127940397%,中签率提升了近800倍。

  目前破发的可转债数量已创下历史新高,破发比例也为近年来的新高。对此有私募人士指出,这主要有两方面原因,首先是去年出台再融资新规后,可转债供给大幅增加,在不到一年时间里,采用信用申购方式发行的可转债数量已达到59只,其中的54只已上市交易。另一方面,近期A股市场的持续调整,可转债对应的正股股价持续下跌甚至创下股价新低也是重要原因。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