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40亿元收购雷士光电 德豪润达整合产业链

2018年07月04日 07:18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李春莲

  停牌半年之后,德豪润达在6月29日晚公告称,公司筹划对雷士照明控制的在中国境内的制造业务及相关企业的并购事项,构成重大资产重组。公司股票于2018年7月2日开市起复牌。

  根据公告,此次资产重组的标的是雷士照明控股下的核心资产雷士光电。

  对于持有雷士照明24.3%流通股的德豪润达而言,通过此次重组,德豪润达与雷士照明将实现产业一体化,以超过百亿元的年营收规模位居行业第一,使得市场有着更多期待。

  德豪润达全产业链整合

  资料显示,雷士光电为绿色节能照明企业,主要从事国内“雷士”品牌的商业照明与家居照明灯具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目前,雷士光电拥有广东惠州和重庆万州两大商业照明产品生产基地,在国内拥有34家运营中心(省级独家经销商),运营中心下辖3500家以上的区域经销商,区域经销商及其下属经销商旗下共有4000家以上的专卖店,省会城市覆盖率为90%以上,地级城市覆盖率率为85%以上,县级市或县级城市覆盖率为60%以上。

  有证券分析人士认为,因为雷士照明在中国香港的估值较低,此次买入对于德豪润达来说是一个比较好的时机:一方面,以40亿元收购品牌价值超过200亿元的雷士照明旗下标的资产,买到了其超过4000家门店的线下渠道;同时整合了德润豪达自身的照明业务,公司在照明领域的竞争力将极大增强。

  就此,德豪润达在公告中分析称,本次交易完成后,德豪润达将对其自有的通用照明产品制造业务与雷士光电通用照明产品制造业务进行有效整合,实现协同效应。此外,在本次交易前雷士光电即从德豪润达采购LED照明产品所使用的芯片,本次交易完成后,上述采购仍将持续,并将发挥同一控制下的上下游协同效应。

  有照明行业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上下游一体化整合逐步成为LED行业的显著特征,一方面,公共领域、城市亮化领域的照明需求日益火爆,项目应用逐步放量,奠定了市场基础;另一方面,行业整合使得企业更有竞争力,将会整合占领更大市场。

  雷士照明打造国际化电商

  通过此次收购,对于剥离了生产制造资产的雷士照明而言,真正实现了生产和渠道的完美“切割”,意味着随后可以轻装上阵发力国际市场了。

  在业内人士看来,这样的收购主要是基于双方长板能力的再分工。德豪润达将更专注于研发与生产以及国内市场,而雷士照明将更专注于渠道业务,双方将变为价值链上的上下游合作伙伴。尤其是对于雷士照明,未来必将发力国际电子商务,打造照明家居行业的“国美”、“苏宁”。

  如今,随着雷士照明与德豪润达实现业务整合,40亿元的收购款收入囊中。即使有超过20亿元用于分红,但是剩余近20亿元的现金,将对未来雷士照明开拓国际市场和渠道起到推动作用,无论是短期还是长期而言,都是多重利好。

  就此,有机构认为,雷士照明此前在中国香港资本市场是被低估的,随着雷士照明在剥离生产制造相关资产并获得现金收入后将进一步投资渠道业务,而渠道业务相比传统生产制造,在中国香港市场将获得更高的估值。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