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半年A股IPO挥动质量“指挥棒”

2018年07月03日 07:23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上半年A股IPO市场“成绩单”出炉。Wind资讯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证监会发审委原计划审核118家(其中包括7家企业被多次安排上会),而2017年同期却高达275家,同比下滑约60%。上半年审核通过63家,被否约40家,暂缓表决6家,取消审核10家,总体而言上半年IPO审核通过率约为50%,而去年同期通过率高达82%。

  从募资金额看,今年上半年A股IPO募资922.87亿元,相比2017年同期的1000亿元左右的融资额,出现小幅下滑。相比而言,增发股票成为股权融资大头,今年上半年共计有177家公司增发,合计增发募资3677.6亿元,占全部股权融资的52%,是IPO融资规模的约4倍。工业富联是今年上半年的最大IPO项目,募资总额达到271.2亿元,这一家公司就占据全市场IPO募资额的29.39%。

  从回报率看,新股上市依然受到投资者追捧,63只新股上市首日平均上涨43.48%。从新股上市后市场表现看,共有18只股票取得10个以上“一字涨停板”。63只新股上市后5个交易日平均上涨51.56%,上市10日后平均上涨91.32%,上市20日后平均上涨111.70%,上市3个月后平均上涨95.50%。

  从行业看,A股IPO最多的行业是计算机通信、汽车制造,IPO数量分别达9家和8家。网上申购的平均中签率为0.05%,网下申购的平均中签率为0.03%。

  “与过去几年相比,今年A股IPO特点鲜明。”投中研究院院长国立波认为,A股IPO更加注重质量。A股市场IPO数量比去年大幅下滑,但融资金额下滑幅度相对较小,表明今年IPO发行更加侧重于发行的规模和质量。

  从排队企业看,Wind资讯统计显示,目前IPO审核申报企业数量共有2566家,在主板排队的企业有313家、创业板排队企业有241家、中小板排队企业有242家,其余企业大多处于辅导备案登记受理的状态,未确定拟上市板块。分行业看,计算机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排队上市的企业最多,达64个,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排队企业有48个,医药制造业有27个,通用设备制造业有25个,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有62个。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吕随启认为,从今年上半年IPO状况和排队企业情况看,国内企业有一定融资需求,不论是发股还是发债,只要获得监管层批准,企业都有动力去践行。目前来看,部分代表新业态、新模式、新技术等的新经济企业上市愿望更大,也有望成为投资者宠爱的“香饽饽”。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