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公募基金规模创历史新高

2018年07月03日 07:24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周 琳

  公募基金规模上升的动力来自于货币基金,其5月单月的规模增长超4500亿元。不过,随着货币基金存量规模的扩大,监管部门也制定了相关政策,防范可能出现的流动性风险。与此同时,权益类产品表现抢眼,未来有望“接棒”货币基金成为公募基金规模增长的主要力量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底,我国境内共有基金管理公司116家,境内基金管理公司管理的公募基金资产合计13.41万亿元,创下历史新高。

  货基贡献主要增量

  统计数据显示,公募基金总规模自2013年以来基本呈现直线上升状态,仅在2015年1月份前后有明显回调。从今年5月份看,整个公募基金规模上升的动力来自货币基金,其单月规模增长超4500亿元。相比今年3月底,4月份至5月份的货币基金规模激增9700亿元。在其他类型基金中,除了封闭式基金和债券基金规模缩水外,基本所有类型的基金规模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上涨,QDII基金上涨约12亿元,混合型基金上涨140亿元左右,股票型基金上涨超过100亿元。基金产品总数量也由4月底的5152只上升至5月底的5211只,其中,混合型基金和股票型基金的数量增幅最大。

  货币基金规模稳增的动力之一是较好的业绩。今年以来,固定收益类基金整体表现较好,债券型基金平均收益达6.95%,货币基金平均收益为2.01%,而权益类基金今年以来受A股回调行情影响表现不佳。

  债市的整体回暖表现也为固收类基金业绩和规模稳定上扬夯实了基础。当前,股市整体震荡走弱,为债市带来充足的避险资金。海富通基金固定收益投资副总监陈轶平认为,今年以来,债市一改持续一年多的“慢熊”走势,逐渐回暖。继4月的调整后,5月中旬债券市场再次企稳反弹。

  权益类有望“接棒”

  除了固收类基金增幅迅猛之外,权益类产品在5月份也贡献了250亿元左右的增量,未来增速预期不容小觑。Wind资讯统计显示,今年以来,新基金累计发行342只,远超去年同期,并且正在逐渐偏向权益类市场。其中,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合计达205只,平均规模占全部新发基金的比例高达49%。

  目前,上证综指、沪深300指数市盈率约为13倍,不仅低于英国富时100指数和德国DAX指数,更远低于美国道琼斯指数、标准500指数的市盈率(25倍)。从自身历史纵向比较,当前A股整体估值也处于底部区域。“估值因素促使部分投资者选择增加建仓资金,认购、申购权益类基金的增量资金开始入场。”金牛理财网分析师宫曼琳说。

  尽管权益类市场目前的整体表现不尽如人意,但少数主题基金的业绩表现依然可圈可点,未来有望“接棒”货币基金成为公募基金规模增长主要力量。例如,受益于医药生物板块的强势表现,生物医疗、大消费和大健康主题基金均取得不错的正收益。今年以来,截至5月底,生物医疗主题基金以15.96%的平均收益率大幅领先于其他类型主题基金。中证全指医药卫生指数在1月1日至5月31日期间更是累计大涨13%以上,在中证全指10个一级行业分类中夺得首位。

  部分货基增速放缓

  货币基金规模增幅较大,但能否保持现有较快增速仍不确定。7月1日,为进一步防范货币基金流动性风险,监管部门落实《关于进一步规范货币市场基金互联网销售、赎回相关服务的指导意见》,要求货币基金T+0赎回上限为1万元,部分货币基金产品规模出现增速放缓态势。

  天天基金网统计显示,截至今年第一季度,余额宝规模已达1.68万亿元。不过,近3个季度以来,余额宝净资产规模增势减缓,规模增长率分别为8.93%、1.30%、6.92%,而去年一季度和二季度的增长率分别为40.99%和25.64%,差距明显。值得注意的是,截至5月31日,在新成立的近450只新基金中,没有1只是货币基金。这也反映出监管部门和基金公司对此类基金产品防风险的态度。

  兴业研究公司分析师陈昊认为,目前市场上货币基金最短的赎回划款日是T+1日,即申请赎回的次日,赎回的资金才能到账。为满足投资者快速赎回的需求,一些货币基金所提供的“T+0赎回提现业务”一般是通过相关金融机构进行垫付的方式开展。

  中泰证券分析师戴志锋表示,随着货币基金存量规模的扩大,T+0的模式使垫资机构面临财务风险,给货币基金市场带来流动性风险。降低货币基金市场的流动性风险,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有利于行业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