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证监会发布第二批"老赖"名单 "大鳄、黑嘴、牛散"都有

2018年07月03日 07:23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谢欣

  继6月1日证监会公示首批资本市场“老赖”名单后,7月2日晚间,证监会发布第二批资本市场“老赖”名单,共有46人,其中包括“黑嘴”廖英强、牛散朱康军等。据“信用中国”网站披露的名单显示,廖英强等人被限制乘坐火车高级别席位和民用航空器,而这些“老赖”均为不缴纳证监会行政处罚罚没款的当事人。

  “老赖”惩戒效果显现

  6月1日,中国证监会将第一批特定严重失信人名单报送铁路和民航部门,对“逾期不履行公开承诺的上市公司相关责任主体”和“逾期不履行证券期货行政罚没款缴纳义务当事人”的两类资本市场“老赖”进行联合惩戒。第一批31名资本市场“老赖”名单通过“信用中国”网站对外公示,并在公示期满后,限制其乘坐火车高级别席位和民用航空器。

  证监会的第一批“老赖”名单公示后效果明显,在6月下旬,当事人杨某某主动联系派出机构,缴纳拖欠一年多的罚款,证监会依规将其从名单中移除。邢某、钱某某、杨某某等人主动缴纳全部罚款,证监会也依规不再将其列入拟公布名单。

  7月2日晚间,证监会发布了第二批资本市场“老赖”名单,共有46人,均为不缴纳证监会行政处罚罚没款的当事人。根据相关规定,当事人在收到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书之日起15日内,未缴纳完毕罚没款,将被列入资本市场“老赖”名单。对在法定期限内不缴纳罚没款的,证监会将依据《行政强制法》向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并由人民法院将其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直至罚没款缴纳义务履行完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此次公示的46人中,有14人涉及到因欺诈发行被强制退市的金亚科技。名单中的罗进、何苗、李国路、刘红、王海龙、陈维亮、陈宏、张晓庆等人分别系金亚科技2014年年度报告签字董事、金亚科技2014年年度报告签字独立董事、出纳。

  鲜言、廖英强等进入名单

  在第二批“老赖”名单中,《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其中不乏资本市场大鳄,如鲜言就在其中。鲜言时任多伦股份实控人及董事长,通过采用集中资金优势、持股优势、信息优势连续买卖,在自己实际控制的证券账户之间交易,虚假申报等方式,影响“多伦股份”交易价格和交易量,违法所得共计5.78亿元。2017年3月30日,证监会在其官网公布行政处罚决定书,针对鲜言操纵“多伦股份”行为,责令依法处理非法持有的证券,没收违法所得5.78亿元,并处以28.91亿元罚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知名证券节目主持人廖英强的名字也出现在“老赖”名单中。2015年3月至11月,廖英强利用其知名证券节目主持人的影响力,发布了含有荐股内容的博客60篇,平均点击次数为110399次,在其微博、博客“午间解盘”栏目视频中公开评价、推荐佳士科技等39只股票共46次,被证监会处罚1.29亿元。

  此外,知名牛散朱康军也在“老赖”名单中,据查明,朱康军利用陈某明等42个人的49个账户,不仅包括自然人,还包括信托账户、公司账户操纵铁岭新城和中兴商业两只股票,在2013年9月9日至12月26日,通过集中资金优势、持股优势,利用账户组,连续买卖铁岭新城的违法行为,在其控制的账户之间交易、影响两只股票的交易价格和交易量。针对朱康军操纵股票的行为,中国证监会决定没收朱康军违法所得2.678亿元,并处以2.678亿元罚款。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