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兴资本赴港IPO 独角兽猎手走向前台

2018年07月03日 07:13    来源: 时代周报    

  时代周报记者 罗仙仙 发自深圳

  在资本市场早有名声的包凡终于携华兴资本公开亮相,舞台便是港交所。

  6月25日,华兴资本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华兴资本”)正式向港交所提交上市A1申请,启动港股上市流程。华兴资本IPO的主承销商为高盛、工银国际,财务顾问为华兴资本。

  公开资料显示,华兴资本是国内成立时间最早的民营FA(财务顾问)机构之一,在中国互联网具有影响力的融资、并购、上市行为背后大多都能看到其身影,包括优信登陆纳斯达克的联席主承销商、爱奇艺首次公开发行的副承销商、京东IPO时唯一的国内承销商,还参与了滴滴和快的、美团和大众点评、58同城和赶集网等大型并购案。

  招股书显示,截至2017年12月31日,中国新经济企业市值或估值最大的20家企业中,华兴资本的客户有15家,独角兽客户占中国独角兽总市值的56%,因此有业内人士称其为“独角兽背后的独角兽”。据其招股书,华兴资本2017年经调整后收入为2.12亿美元,净利润为0.58亿美元,分别同比增长47.6%和5.2%。从收入占比可见,投行业务占其一半以上营收,华菁证券连续两年累计亏损达0.45亿美元。

  对于为何走向港交所,华兴资本董事长包凡在公开信中表示:“不断迭代的创新与商业形态、充裕的资本与激烈的市场竞争,正在重塑中国新经济格局,提高了创业者与投资逐鹿的筹码。为匹配客户的前进脚步,我们必须加码投入、更快成长。”若完成上市,华兴资本又将如何发展?时代周报记者未能获得其回复。

  三大细分业务

  在公开信中,包凡不吝把赞誉送给“为中国经济长期变革带来动力的创业者”。借用史蒂夫-乔布斯的说法,包凡把这些创业者称为“我们的英雄,我们是他们的拥戴者和代言人”。

  2005年,包凡放弃亚信科技(集团)首席战略官的头衔,与谢屹璟创立华兴资本,提供私募融资顾问服务。包凡先生拥有近七年华尔街投资银行经验,先后服务于摩根士丹利和瑞士信贷。与包凡背景类似,谢屹璟在1998–2005年期间为瑞士信贷工作,担任公司投资银行部副总裁。

  2006年和2007年,华兴资本分别引来了杜永波与王兴卫。杜永波在加入华兴资本之前,任联想集团投资总监,负责联想集团兼并收购、策略投资、财务投资等业务,加入华兴后长期负责华兴私募融资业务;王新卫则曾先后就职于亚信科技、中星微电子两家高速成长并在纳斯达克上市的高科技企业,担任财务经理、财务总监等职务。

  如今,上述四人分别任华兴资本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董事总经理兼医疗与生命科技组主管、董事总经理兼华兴新经济基金合伙人、联席首席财务官。正是这四人的团队,发展起了现在拥有584名雇员,投资银行、投资管理、华菁证券在内的三大细分业务的华兴资本, 主要提供顾问、IPO承销以及投资管理服务。

  2009年,华兴资本开始提供并购顾问服务,业务模式在2012年得到突破—华兴证券在香港成立,业务范围托拓展到证券承销、证券经纪与证券市场研究等机构证券业务,并在2013年拿到了美国券商牌照。其招股书表示,华兴证券(香港)已担任28起中国香港及美国IPO的承销商,筹资共计141亿美元(行使超额配股权后)。

  据其招股书,华兴资本2017年经调整后收入为2.12亿美元,同比增长47.6%,2018年一季度调整后收入为0.93亿美元,同比增长175%;而其净利润表现,2017年0.58亿美元,在今年一季度经调整后净利润却已达0.36亿美元,已完成去年一半的净利,且同比增幅为422%;但从业务收入占比看,营收明显向投行业务上倾斜,在2015年、2016年、2017年及2018年一季度分别占其总收入的约93.5%、78.9%、70.9%及55.1%。

  投资管理业务较投行业务发展稍晚,其首只美元基金于2013年推出,但目前资产管理规模已超30亿美元。截至2018年一季度,华兴资本管理六只私募股权基金,认缴总额约合31亿美元,已投资约90家公司,其中涉及了摩拜、滴滴、链家、京东金融等明星案例。

  时代周报记者注意到,华兴资本的投资管理业务主要为私募股权基金业务,投资风险较高,且其大部分资产投资于非公开交易证券,资产流动性有限。深圳某私募基金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评价,该业务为“险中求胜”。据其招股书,投资管理业务在2017年实现营收1.01亿美元,同比2016年的0.37亿美元增长176%,经营利润也由2016年0.13亿美元增至0.33亿美元,同比增长164.2%。

  2016年4月,证监会核准设立华菁证券,华兴资本附属公司万诚证券作为港资股东参股,出资比例为49%并为第一大股东。招股书表示,华兴资本一直拥有华菁证券的控制权,华兴资本也成为少数同时持有中国香港、美国及中国内地券商牌照的机构之一。

  但目前华菁证券仍处在亏损状态,经营亏损额由2016年的0.16亿美元增加至2017年的0.29亿美元,且亏损仍在继续,今年一季度亏损额为0.028亿美元。华兴资本对此解释为,“受证券市场有关的固有风险影响”。

  业内多位受访人士均认为,相较于国内传统的投行与私募,华兴资本有着根本性的不同。一位私募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华兴做投行时可以私募基金的形式参与,从自己人的角度考虑这家企业的长远利益,甚至帮助企业找到生存之道。不过,这也让华兴禁不起人员流动的冲击。”

  包凡持六成股权

  作为资本市场的玩家,华兴资本自然也不会将自身放置在资本市场之外。

  据招股书显示,华兴资本共经历了5轮融资。由红杉资本沈南鹏控制的Bamboo Green在A轮与C轮融资中进入,目前持有华兴资本864.13万股,占总股本7.46%;而由李曙军控制的Greenhouse CR Holdings则参与了华兴资本A、B、C、D四轮融资,目前共持有华兴资本891.30万股,占总股本7.7%。在前四轮融资中,投资者的每股成本分别为2美元、6.13美元、6.13美元与6.55美元。

  招股书显示,华兴资本今年5月18日发行了总额为8600万美元的2018年可转换债券,价格为14.46美元/股,今年可转换债券会自动转换成股份,投资者为14名。据媒体报道,投资人中包括了刘强东全资拥有的“Smart Group Global Limited”、刘永好控制的“新希望全球控股有限公司”、链家董事长左晖全资持有的“Hydrogen Element Limited”以及携程网创始人梁建章等。

  这意味着,华兴资本若能完成赴港上市,只要其股价高于6.55美元(约为51.4港元),参与华兴资本前四轮融资的投资者便都能获得浮盈;若其股价高于14.46美元(约113.47港元),近期参与可转换债券的投资者也将获得浮盈。

  目前华兴资本的发行价格暂未确定,在支持其成长的投资者所获收益也未有定数,但一手创办华兴资本且担任董事长的包凡,无疑是此次赴港上市的最大获利者。

  据其招股书,CR Partners持华兴资本52.70%股份为第一大股东,该公司权益为包凡、谢屹璟、杜永波和王新卫所拥有。另外,Sky Alies Development Limited持股6.7%,该公司股份权益也为包凡拥有,再加上因行使根据雇员购股权计划获授的购股权而收取410万股股份(约占总股本3.54%),包凡合计拥有华兴资本约62.94%股份的权益,为实际控制人。

  Renaissance Greenhouse HK Limited、CW Renaissance Holdings Limited和成为资本(香港)有限公司,持有华兴资本1152.73万股的权益。据招股书显示,Chengwei Evergreen Capital LP全资拥有上述3家公司,为华兴资本的第二大股东。

  估值之争

  新经济是华兴资本上市的关键词。在华兴资本的官方介绍中,“新经济领域领先的金融机构”这个词组高频出现。

  华兴资本认为,华兴不只是一家投资银行。招股书显示,华兴资本搭建了一个“漏斗式”业务模式,从创业一直到IPO上市,可以提供私募融资、直接投资、并购、股票承销、资产管理等一站式金融服务。这是一个全产业链的概念,既能在一级市场做并购,又能在二级市场做股票承销,再到资产管理,这能较大提升华兴资本的估值。

  数据显示,华兴资本的三大细分业务,体量不小。其中,截至2018年3月31日,提供顾问服务累计交易额为902亿美元。IPO承销业务,在2013–2017年间,华兴资本为中国新经济公司承销的香港及美国IPO数量在内地投资银行中排第一,在中外投行中排名第三。而投资管理服务中,公司自2013年推出首只私募股权基金至2018年3月31日,华兴投资管理业务在新经济领域约90家公司投资额达19亿美元,资产管理规模达到约41亿美元,投资过的案例包括美团、滴滴出行、链家、商汤科技等。

  有报道称,华兴资本目前估值在40亿–50亿美元之间,拟募集资金6亿–8亿美元,亦有传闻称其估值可能达到100亿美元。“华兴在私募股权上投了不少独角兽企业,它的估值会受到这些独角兽企业发展和估值的影响。”上述私募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在华兴资本投资的独角兽中,乐信、药明康德、分众传媒都已经上市,而美团点评、找钢网已经启动赴港上市,而京东金融和商汤科技也在一次次新的融资中提升了自身的估值。

  招股书显示,华兴资本计划本次上市的融资用途,40%用于扩展投资银行业务,20%用于扩展投资管理业务,20%发展私人财富管理业务,10%用于投资于所有业务的科技发展,一般公司用途占10%。

  华兴资本在招股书中表示:“香港是把握高速增长的中国市场与进入国际资本市场拓宽资金渠道的战略门户。”这意味着,在华兴资本发展规划中,赴港上市仅是一个开始。

  包凡给华兴资本的未来描绘了一幅图景:立足新经济,成为一家世界级的华人金融机构。但在这片领域,有许多强悍的传统金融机构。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