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光圆成拟控股中国高速传动 百亿收购资金来源受关注

2018年07月03日 07:15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沈溦 每经编辑 陈俊杰

  7月2日,停牌策划重组已近半年的新光圆成(002147,SZ)发布重大资产购买预案。公告表示,新光圆成拟以现金方式收购丰盛控股(00607,HK)全资子公司Five Seasons所持有的中国高速传动(00658,HK)8.34亿股~12.08亿股股份,占中国高速传动全部已发行股本约51.00%~73.91%,拟定收购价格为人民币9.99元/股~11.25元/股。此举也被视为A股公司对H股公司收购的又一新例。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6年,新光集团借壳“方圆支承”A股上市,形成了以房地产开发为主,回转支承等精密机械制造为辅的双主业模式。而此后,新光圆成房地产板块收入持续下降,制造业板块收入有限,在高额业绩承诺压力下,策划转型增收似乎迫在眉睫。

  公司也表示,通过本次交易,上市公司将获得优质的装备制造相关资产,逐步完善在装备制造行业的战略布局,改变主要依赖房地产业务的局面,夯实并大幅提高公司装备制造板块业务盈利能力,进一步拓展公司盈利来源并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

  ●中国高速传动将保留核心业务

  资料显示,中国高速传动为中国风力发电传动设备的领先供应者,产品已覆盖750KW、1.5MW、2MW及3MW风电传动设备。同时还研发及储备了生产5MW和6MW风力发电齿轮箱的能力和技术,产品技术水准与国际竞争对手同步。中国高速传动的风电客户包括国内的主要风机成套商,以及国际知名的风机成套商,例如GE Renewable Energy、Nordex、Senvion、Unison、Suzlon及Inox Wind等。

  记者查询相关财务数据发现,2017年末,中国高速传动资产总额274.38亿元,净资产109.76亿元;2016年度与2017年度,公司分别实现收入89.66亿元和82.42亿元,实现母公司拥有人应占年内溢利11.09亿元和4.52亿元,总体盈利能力出现大幅下滑。

  2017年,中国高速传动的各个业务板块中,船用齿轮传动设备、数控机床产品及柴油机产品等收入均相比录得大笔下滑。由此亦使得公司年度综合毛利在回顾期内达致约21.69亿元,同比大幅下跌了27.4%。综合毛利率约从2016年的33.3%下降7.0个百分点至26.3%。

  对此,公告显示,中国高速传动拟剥离数控机床、柴油机、芯片、锅炉及治金设备的研发、制造及销售等非核心业务,丰盛控股、Five Seasons同意促使中国高速传动进行上述资产剥离,且中国高速传动该部分资产剥离的顺利完成将是新光圆成本次重大资产购买的先决条件。

  2016年~2017年,中国高速传动核心业务风电齿轮传动设备板块营业收入为73.63亿元和68.03亿元,占当期营业收入总额的比例分别为82.11%和82.55%。

  ●资金来源为自有及自筹

  相比新光圆成日渐低迷的房地产业务及占比有限的制造板块,风电产业无疑正处在风口。

  新光圆成在公告中指出,上市公司现有机械制造业务发展空间有限,而中国高速传动为全球风力发电传动设备龙头企业,技术实力雄厚、资产质量高、盈利能力强,同时在国家政策大力鼓励下,装备制造业迎来了新的历史发展机遇,通过本次交易,夯实并大幅提高了公司装备制造板块业务盈利能力,进一步拓展上市公司盈利来源并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

  不过,公告显示,本次收购标的公司的资金来源为自有资金及自筹资金。按目前披露的价格和比例,新光圆成将需付出83亿元~136亿元的现金。最终收购股份的数量及最终收购价格将以交易双方签署的正式买卖协议为准,并在重组报告书中予以披露。

  记者注意到,近期公开信息显示,新光圆成现金流似乎并不见好,公司2017年与今年一季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19.46亿元和-5182万元。

  目前新光圆成资产总额为164.34亿元,负债总额为81.28亿元,资产负债率为49.46%,本次交易总对价和银行贷款金额尚未确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7月2日致电新光圆成,公司证代表示,目前公司仅披露收购预案,具体金额尚未确定,收购资金来源等暂不了解。

  此外,若新光圆成与Five Seasons的协议转让完成,公司须就中国高速传动全部已发行股份作出无条件强制现金要约,根据最终要约的接受情况,新光圆成将决定是否维持中国高速传动在港交所的上市地位。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