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货币基金增长受限 基金公司发力余额理财

2018年07月03日 06:36    来源: 和讯    

  证券时报记者 李沪生

  今年以来,监管趋严,流动性新规、资管新规、货币基金申报暂缓、T+0限额等新政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货币基金的规模增长。不少基金公司开始把目光投向了余额理财产品。

  日前,监管层发布货基互联网销售指导意见。在意见中,最重要的是对“T+0”赎回提现的管理,单个投资者在单一基金销售机构持有货币基金单日不得高于1万元的“T+0”赎回提现额度上限。

  据沪上一家大型基金公司电商部总监直言,这对货币基金无疑是较大的冲击。在其看来,货币基金原本就是以流动性主打的工具性现金管理产品,对赎回进行限额就等于遏制了货币基金本身的流动性优势,“正因为有需求,几乎所有的货币基金都有了T+0功能,这也正是监管所担忧的。”

  此外,新规同时强调非银行支付机构不得提供以货币市场基金份额直接进行支付的增值服务。失去赎回与支付两个最大优势的货币基金产品不得不另寻出路。

  随着货币基金监管趋严,记者了解到,基金公司再次将目光放到与银行、第三方平台合作的余额理财项目上。

  沪上一家大型基金公司产品部总监指出,在资管新规后,银行一时之间难以完全转型净值化产品,为了减少“存款外流”带来的损失,银行对余额理财相当重视。“其实有不少基金公司一直都有在余额理财上发力,只是近期越来越多的小型基金公司加入了战局。”

  上述产品总监指出,以往与银行的合作大多集中在大中型基金公司,一方面是本身货币基金规模就较大,流动性较好,另一方面则是在系统、运营上的优势,是小基金公司无法比拟的。“但近年来很多小基金公司都开始布局,同样,一些中小城商行也逐渐进入这个领域,放大了合作基金公司的范围。”

  据悉,不少银行理财投资者是能够接受T+1赎回模式的,而且任何一家银行能带来的增量都是基金公司所无法拒绝的。

  沪上一家中型基金公司电商部门人士指出,目前行业在余额理财合作上呈现两极分化,“有基金公司合作规模已经突破5000亿元,也有不少大公司每年都能保证千亿以上的合作量,但小型基金公司才刚刚起步。”

  在其看来,目前余额理财早已进入3.0模式,即实现购买的自动化以及ATM、POS机、转账等全自动,“已经有超过20家银行能实现3.0模式,基金公司合作的选择也变得更多。”

  在其看来,基金公司转型余额理财是一个大方向,“或许不能说是转型,但在货基监管逐渐趋严的背景下,基金公司想要继续在货基领域发力,与银行的合作是必不可少的。”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货币基金增长受限 基金公司发力余额理财

2018-07-03 06:36 来源:和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