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丸美股份二度冲击IPO 硬伤未治软肋尚存

2018年07月02日 17:48    来源: 新浪财经     蔡方

  来源:大众证券报

  在证监会新近披露的IPO“预先披露”栏中,广东丸美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丸美股份”)重新提交的招股说明书申报稿在列,这已是最近四年内丸美股份第二次向IPO发起冲击并第四次提交招股说明书。丸美股份此次拟募资金额“缩水不少”:已由前次申报IPO时的14.04亿元缩减至5.84亿元。然而翻看其最新版招股说明书可以发现,丸美股份前次IPO被发审委诟病的经销模式等硬伤未治,软肋尚存。

    账面资金“躺”着11亿

  根据丸美股份披露的最新版招股说明书,其此次拟募集资金共5.84亿元,用于彩妆产品的生产建设、营销网络建设以及信息网络平台建设。其中拟以2.5亿元用于彩妆产品生产建设,2.58亿元投资营销网络建设,另外,投资7552万元建设信息网络平台项目,以此促进跨区域合作和资源整合,降低运营成本。

  实际上丸美股份发布的招股书披露的财务数据显示,公司并不差钱:截至2017年12月31日,丸美股份账面上的货币资金高达11.03亿元。而且最近三年,公司年末的账面上的现金余额都在8.49亿元以上。而且在报告期内,丸美股份的财务费用是持续为负数,其中2015-2017年公司财务费用分别为-1552.72万元,-1635.18万元,-1228.51万元。而报告期内,公司的利息收入稳定在1244万元至1671万元之间,对此,丸美股份也颇有底气地说明称:“公司销售收入增长,经营净金流量增加,货币资金充裕。”

  值得一提的是,在2015-2017年,丸美股份曾前后进行了五次利润分配,其中更有4次都是直接派发现金,合计金额高达4.7亿元。

  账面资金过10亿元,每年利息收入稳定在千万元以上,三年公司的现金分红数高达4.7亿元的丸美股份,有着大笔的闲置资金,如今却要为5.84亿元的彩妆产品等项目建设募资费用如此大费周张地申请IPO,背后的原因不得不让人审视。

  硬伤未治软肋尚存

  仔细分析丸美股份第一次IPO被否原因,丸美股份在经销模式、以及产品质量问题的检查和被处罚情况披露问题上栽了跟头,然而翻看丸美股份最新版的招股说明书可以发现,这些硬伤并未得到彻底根治。

  丸美股份最新版招股说明书披露:报告期内,丸美的产品销售仍以经销模式为主,截至去年底,公司正在合作签约的经销商数量为202家,登记在册的终端网点数量超过14000个。2015年至2017年,公司经销收入分别为10.96亿元、10.63亿元和11.70亿元,经销收入占比虽然由2015年的92.02%下降至2017年的86.54%,但是86.54%经销占比依旧极高,而且公司终端网点数量还在进一步扩容。

  公司的产品也是屡屡登上黑榜被通告,根据丸美股份披露:在2016年8月至9月期间,丸美股份生产的春纪美白防晒乳产品、丸美防晒精华隔离乳产品、丸美激白防晒精华隔离乳等7批次产品因检出防晒剂成分与批件及标签标识不一致等事项被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通告。

  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11月,丸美股份再次被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通报,丸美牌隔离乳和防晒乳被判定为不合格产品,虽然最终总局确认这两款产品都是假冒产品,但是公司经销模式以及自主生产+委外加工的生产模式,也让发审委对丸美股份委外加工模式下产品质量控制以及管控终端市场的能力提出了质疑。

  独立董事不“独立”

  在公司的治理结构部分,丸美股份招股书披露,华南理工大学的博导熊盛担任公司的独立董事之一。此外,其目前还在广东暨大基因药物工程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广州暨南生物医药研究开发基地有限公司担任副总经理。

  而记者在技高网查询发现:由钱垂文、方永生、刘红和熊盛共同研发的科研成果“一种可变形脂质体的制备方法,及其制备的可变性脂质体技术”已被丸美股份申请为发明专利,这项发明技术可以改善药物的经皮吸收状况,而在丸美股份最新版招股书披露的公司专利技术栏目下,该项发明专利赫然在列,其专利号为ZL201310579542.4,证书号为第2334885号,有效期至2032年11月18日。

  为何熊盛参与的科研成果,会由丸美股份申请发明专利?双方有无关于此专利技术利益分配的相关协议或约定?熊盛在丸美股份里担任独立董事还能保持独立性吗?带着上述问题大众证券报记者致函丸美股份,截至发稿时并未收到回复。

  记者 蔡方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丸美股份二度冲击IPO 硬伤未治软肋尚存

2018-07-02 17:48 来源:新浪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