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宋城演艺溢价8亿转手六间房“排雷” 黄巧灵施财技23亿商誉秒兑18亿现金

2018年07月02日 08:00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本报记者 魏度实习生 万少清

  溢价68倍收购的六间房,2年后溢价8亿元转手,23.7亿元商誉转眼变为18亿元现金,中国演艺第一股宋城演艺(300144.SZ)掌门人黄巧灵的一箭双雕财技可谓惊人。

  6月27日,宋城演艺公告称,六间房作价34亿元与花椒直播运营主体密境和风进行重组,组建估值不低于85亿元的新公司。重组之后,六间房不再并表,宋城演艺出让10%股权。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此番腾挪,于宋城演艺而言是一桩十分划算的买卖。六间房是宋城演艺2016年完成溢价68倍收购的直播公司,彼时价格为26亿元,收购形成商誉23.7亿元。初步估算,重组完成后,23.7亿元商誉出表,转让10%股权加六间房溢价,再考虑此前突击分红的4亿元,宋城演艺将收回18.1亿元现金。

  实际上,近年来直播公司纷纷迈步资本市场,主打三四线城市、平民主播的六间房近年来开始走下坡路。2017年,六间房实现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2.85亿元,如果扣除收购的灵动时空贡献的0.41亿元,其净利润为2.44亿元,低于承诺的2.75亿元。如果今年的业绩仍未达标,将会造成大幅商誉减值。

  上周,针对上述重组、六间房经营状况及公司发展等方面问题,长江商报记者向宋城演艺发去了采访函并去电,截至本报截稿时止,未收到回复。

  作价34亿重组

  六间房不再列入并表范围

  六间房与花椒直播的重组在直播行业掀起了不小波澜。

  6月27日晚,宋城演艺公告称,全资子公司六间房与密境和风将进行重组,后者为花椒直播母公司。

  根据公告,六间房作价34亿元,密境和风整体估值51亿元,重组后设立的新公司估值不低于85亿元,原六间房股东持股40%,原密境和风股东持股60%。

  六间房是国内视频直播平台的元老,密境和风旗下花椒是近年来崛起的移动直播平台。双方重组后,由六间房创始人刘岩出任新公司CEO。

  对于宋城演艺而言,六间房的地位不一般。六间房是宋城演艺于2015年收购的全资子公司,彼时,收购价格为26亿元,较净资产增值68倍。收购之后,六间房为宋城演艺的利润贡献不小。

  2015年至2017年,六间房贡献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分别为1.62亿元、2.30亿元、2.85亿元,均完成了业绩承诺。

  同期,宋城演艺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6.95亿元、26.44亿元、20.24亿元,净利润分别为6.31亿元、9.02亿元、10.68亿元。2017年,六间房为宋城演艺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占比分别为41.01%、26.69%。

  与之相反,密境和风的盈利能力要差不少。2016年、2017年,密境和风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0.7亿元、24.19亿元,净利润分别为—4.39亿元、—1.41亿元。

  让人意外的是,两年盈利5.15亿元的六间房与两年亏损5.8亿元的密境和风重组,新公司的主体不是六间房而是密境和风。重组完成后,为优化股权结构,宋城演艺转让所持新公司10%,持股降至30%。这样一来,六间房由全资子公司变成参股公司,将不再列入合并报表范围。

  资料显示,奇虎360软件(北京)有限公司持有密境和风45.17%股份,为密境和风控股股东。这意味着,重组后,奇虎360仍将在新集团内处于控股位置。

  公开信息显示,六间房在PC端直播处于领先地位,花椒直播则在移动端排名领先。根据艾媒咨询的统计,2017年第四季度,花椒直播凭借2.13%的活跃用户占比位居中国主要娱乐内容类直播APP中第一。

  宋城演艺方面表示直播行业已经进入合纵连横的时代,各大直播平台的合作、整合能够使得行业监管更为集中,降低监管成本。

  重组巧妙化解23.7亿商誉减值风险

  盈利能力明显强于花椒直播的六间房,通过重组后被宋城演艺移出报表,或与其经营难达预期、发展前景不明有关。

  2015年7月,宋城演艺溢价68倍收购六间房,产生商誉23.7亿元。巨额商誉如同一把悬在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一旦六间房业绩未达预期,将会给宋城演艺带来巨额商誉减值。

  根据收购之时的业绩对赌,2015年至2018年,六间房实现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分别为1.51亿元、2.11亿元、2.75亿元和3.57亿元。前两年,均顺利完成了业绩承诺。但在2017年,虽然三间房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达到了2.89亿元,但在去年3月,六间房耗资3.8亿元收购了灵动时空,后者当年贡献净利润0.41亿元。剔除灵动时空影响,六间房当年实现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2.44亿元,业绩完成率为88.73%。

  按照约定,今年,六间房的净利润要达到3.57亿元,以2017年2.85亿元为基数,增速需达到25.26%,实际上,2017年,六间房的净利增速只有6.08%。显然,想在2018年打一次大胜仗难度不小。

  一般而言,如果并购标的在业绩承诺期内未兑现业绩承诺,公司应对标的进行商誉减值测试,并计提商誉减值准备。宋城演艺并未这样做,因而收到了交易所问询函,并追根溯源六间房收购灵动时空的资金来源。

  实际上,跟花椒、映客等直播平台运营模式不同,六间房主攻三四线城市,其平民主播特色难以吸引主流人群,易受监管管制,加上其流量劣势,模式创新困难,业绩增长压力大。

  由此可见,此番重组,宋城演艺顺利化解了23.7亿元商誉减值风险。不仅如此,还将给公司带来了一笔十分可观的收益。

  此次重组前,六间房账上现金只有2.52亿元、应收账款700多万元,却突击分红4亿元,宋城演艺将获得4亿元现金。

  重组期间,宋城演艺将转让新公司10%股权,按照最低估值85亿元,将获得8.5亿元转让收益。

  此外,26亿元收购的六间房34亿元重组,溢价8亿元,按照最终以30%比例参股新公司,宋城演艺的财务报表上又增加了5.6亿元利润。

  综上所述,通过推动六间房重组并出表,宋城演艺不仅顺利化解了23.70亿元商誉减值风险,还获得了18.10亿元收益,可谓是一箭双雕。

  新设公司或选择赴港上市

  在虎牙、映客等纷纷向资本市场迈进之际,六间房的此次重组打开了赴港上市的想象空间。

  公开资料显示,2006年前后,YY、六间房、9158等国内第一批直播平台诞生。2014年,直播市场火爆,各路资本涌入直播行业,斗鱼直播、火猫直播、战旗直播等直播平台相继上线,成为游戏直播行业第一梯队,熊猫、映客、全民等直播平台紧随其后。随着市场竞争及资本角逐加剧,行业逐渐细分出两大阵营,即以花椒、映客为首的秀场直播和以虎牙、战旗、火猫为首的游戏直播。

  不过,去年以来,随着资本退潮,行业出现分化,一些平台纷纷走向资本市场拓宽融资渠道,为自身补血。今年5月,虎牙已远赴美国在纽交所挂牌。映客试图借道宣亚国际登陆A股市场未果,转而赴港IPO。公开消息称,斗鱼将在今年三季度赴港上市。

  同行纷纷开启资本市场征程,花椒直播也不甘人后,且自身存在补血的迫切需求。今年上半年,市场上就有消息称花椒直播要赴港IPO,没想到突然迎来了与六间房的重组。

  6月30日,一投行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分析,与映客等赴港上市相比,花椒直播较为尴尬。作为已过了红利期的直播行业,花椒直播排名不靠前,且一直亏损,而映客去年已经开始盈利。在此情况下,通过与盈利能力较强的六间房重组,新公司实现盈利的可能性较大。同时,通过抱团取暖,实现业务协同互补,有利于提高行业话语权。

  “今年对直播行业而言较为关键,缺乏资本支撑后,将面临生存问题。”这名投行人士说,花椒直播上市较为急迫。在其看来,A股对花椒直播这类企业上市审核较为严格,此前映客就足以说明。而且,A股市场目前处于调整期,一定程度上而言,IPO大门暂时对花椒直播这类企业是关闭的。因此,重组后的新公司最大的可能是选择赴港上市。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