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7月解禁金额环比下降14.87% 限售股解禁暂入减压区

2018年07月02日 07:22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吴玉华

  Choice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A股市场限售股解禁市值总的达到18090亿元,月均规模为3015亿元,下半年开始,月度解禁金额区间回落,7月限售股解禁金额为2945.11亿元,环比下降14.87%。从8月起,A股解禁市值开始进入“1”时代,连续4个月解禁金额不超过2000亿元。招商证券表示,上半年资金持续净流出后,伴随着解禁压力降低,流动性边际宽松,预计下半年资金面将会明显改观,重新回归净流入。

  7月份解禁环比下降

  具体来看,choice数据统计,7月份,限售股解禁金额为2945.11亿元,解禁股数量达到301.03亿股。具体到每周,7月份第一周解禁金额最大,54家公司解禁145.95亿股,解禁金额达到1185.26亿元。其次是第四周,数量74.51亿股,解禁金额为568.13亿元;其余几周解禁金额均在500亿元以下。

  与6月份的3459.43亿元解禁金额相比,7月份解禁金额环比下降14.87%,从目前计算,7月份解禁金额为年内第四高。

  具体来看,从解禁股份类型来看,定向增发机构配售股是7月解禁主力,共有72家上市公司合计232.59亿股上市;其次是首发原股东限售股,共有50家上市公司合计37亿股上市。除此之外,还有少量的追加承诺限售股份、股权激励限售股份上市流通。

  值得注意的是,绿地控股、洛阳钼业、苏宁易购、安信信托四家上市公司7月解禁的限售股数量均在10亿股以上,绿地控股解禁数量达到89.45亿股,其中除苏宁易购是追加承诺限售股份,其余三家均是定向增发机构配售股,且绿地控股和安信信托两家均在7月2日同一天解禁上市。从解禁金额来看,7月份5家公司解禁金额超百亿,绿地控股解禁金额为584.99亿元,而苏宁易购、洛阳钼业、华大基金、安信信托的解禁金额也均超过百亿元,分别为318.42亿元、296.39亿元、199.86亿元和121.30亿元。

  7月份,解禁股数占解禁前流通A股比例最高的前三家公司分别为华大基因、恒锋工具、中科信息,比例分别为514.83%、299.94%、248.51%。

  经济学家宋清辉表示,就以往巨量解禁后的个股走势来看,一般情况下股价都会受压,尤其是小非解禁股和定增解禁股,其解禁后减持的动力较大,在市场情绪较低迷的时候,对股价冲击越大。

  限售股解禁暂入减压区

  从下半年来看,除7月份和12月份外,其他几个月解禁金额均不超过2000亿元,具体为8月的1728.77亿元、9月的1839.52亿元、10月的1675.14亿元、11月的1901.18亿元。全年的解禁峰值将出现在12月份,12月A股市场的解禁公司数将达到312家,解禁股数达到547亿股,解禁金额为4914.60亿元。相比于上半年来说,A股市场的解禁压力降低。

  具体来看A股市场整个下半年度的解禁,从解禁金额上来看,A股下半年解禁金额最大的是今年12月31日解禁的分众传媒,解禁金额达到738.13亿元,解禁类型同样来自于定向增发,其次解禁金额第二大的即为前文中提到的绿地控股,解禁金额排名第三、第四和第五的分别是新城控股、蓝思科技和美年健康,解禁金额分别为469.44亿元、453.63亿元和345.65亿元。在整个下半年,A股市场解禁金额超百亿的有23家,包括沪市的12家,深市主板1家,中小板的7家以及创业板的3家。

  整个下半年,A股市场解禁公司数达到1211家,解禁总股数达到1492.15亿股,解禁总金额达到15004.32亿元。

  从解禁类型上看,定向增发仍为解禁主力,下半年,来自于定向增发的解禁公司数为528家,占比超过4成,总解禁金额达到9187.03亿元,占下半年解禁总金额的61.23%。此外,首发原始股限售股解禁的有257家。根据投行人士介绍,在首发原股东限售股份、定向增发机构配售股份、追加承诺限售股份上市流通、股权激励限售股份等类型中,相对而言,追加承诺限售股东和股权激励限售股东的卖出动力较小,因此解禁之后的压力一般都不大;大股东通常长期持有公司股份,因此首发和定增解禁后,减持意愿也相对稍弱;而如果解禁是大股东、大机构或者国资股,那么股价平稳概率也较高。

  招商证券表示,上半年资金持续净流出后,伴随着解禁压力降低,流动性边际宽松,预计下半年资金面将会明显改观,重新回归净流入。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