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民营体检医疗行业"三国杀" 三家上市企业总市值逼近千亿

2018年07月02日 07:17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民营体检医疗行业“三国杀” 三家上市企业总市值逼近千亿 美年健康居首

    每经记者 金喆 每经编辑 胥帅

  6月29日,美年健康(002044,SZ)收盘价22.60元,市值达到705亿元。如果以东方财富的医疗行业划分,其市值仅次于“独角兽”药明康德(603259,SH)排名第二。即使是放在涵盖医药制造的大医药行业里,美年健康的市值也能跻身前列。美年健康市值的攀升仅仅是国内民营体检行业的一个缩影。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目前国内仅有三家上市的体检机构,它们分别是美年健康、爱康国宾、瑞慈医疗,它们合计的总市值已逼近千亿元。

  如今,以美年健康为领头羊的三家行业上市企业将直面消费者信任考量。那么,民营体检产业如何褪去浮华归本真,又如何进一步分食公立医疗机构的体检业务,资本方究竟是看好还是看衰?《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多维度展开剖析,解构民营体检产业。

  经过十多年跑马圈地,民营体检行业竞争愈发激烈。在系列资本整合之后,民营体检行业也呈现出规模集聚效应,美年健康、慈铭医疗、爱康国宾为代表的“寡头”竞争渐成趋势。尽管行业看上去欣欣向荣,但背后存在的问题却不容忽视,譬如精准医学体检下的医疗风险、占据市场行业高地的公立医院、低毛利率的经营现状等。

  从“三雄争霸”到“寡头”竞争

  6月29日,是2018年上半年的最后一个交易日。截至收盘,美年健康的总市值定格在705亿元,爱康国宾(NASDAQ:KANG)市值14亿美元(约合人民币91.47亿元)。这两家同年开始探索商业体检的民营机构,经过十多年跑马圈地后已经形成寡头竞争的格局,但与五年前有所区别的是,这一次美年健康站在了前面。

  时间回到2004年,艺龙创始人张黎刚在北京酒仙桥蓝涛中心租用的一间办公室里创立爱康网。当时,商业体检在中国尚处于发展初期,但专业体检机构进入高速发展期,同业之间经常陷入拼价格的恶性竞争。相比于爱康国宾张黎刚和慈铭体检韩小红这样的初创者,美年健康的俞熔更像是体检行业的搅局者。

  公开资料显示,美年健康成立于2004年,前身是上海天亿医疗发展有限公司,到2011年,自建门店只有13家,在千帆竞发的体检产业里还排不上号。2011年10月,它与当时市场排名第四的大健康科技健康管理有限公司合并,成立美年大健康。

  通过这次成功的资本运作,美年健康跻身为民营体检业前三名,与慈铭体检、爱康国宾三分天下。俞熔也正式吹响号角,接连收购北京绿生源体检中心、西安康成连锁体检中心、瑞格尔等体检机构,并完成对行业老三慈铭体检的收购,2015年之后体检行业格局正式由“三雄争霸”向“寡头”竞争演变,排名顺序也发生变化,美年健康取代爱康国宾成为行业老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研究发现,尽管两家龙头在市值上相差悬殊,但从行业布局及多项数据指标上,两者并无这样大的差距。截至2018年3月12日,爱康国宾拥有110个自营医疗中心,分布在国内主流一二线城市。截至2017年底,美年健康有146家控股体检中心,覆盖全国30个省份,参股体检中心155家,在建超过100家。

  挑战来自公立医院健检机构

  并购、上市、融资,民营体检行业几经倒腾,已经诞生了三家上市公司。截至北京时间6月30日,瑞慈医疗(01526,HK)市值31.5亿港元(约合人民币27.5亿元),爱康国宾(NASDAQ:KANG)市值14亿美元(约合人民币91.47亿元)。

  这意味着,加上美年健康的市值,我国民营体检产业的三家上市公司总市值逼近千亿元。那么被认为“技术门槛低”的体检行业,它们将如何撑起千亿元市值?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深入挖掘民营体检上市企业财报。一方面,资本搅动了体检行业的“池水”,以美年健康的超车路径可见,在出手收购慈铭体检以前,美年健康一直排名第二。2016年3月,美年健康发布《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预案》,拟以26.97亿元收购慈铭体检72.22%股权。

  尽管规模上去了,但是对于俞熔和美年健康来说,真正的竞争对手不是爱康国宾,而是占据行业高点的公立医院。行业数据显示,美年健康在专业体检领域的市场份额约为20%,行业排名前三的连锁体检机构的市场份额约占整个体检市场的5%。在有限的市场里,各家一直在低水平的内耗和价格战中分食。

  美年健康相关人士回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2015年,国内体检行业是一个比较分散,以公立医院健检机构为主,第三方专业体检机构为辅的市场环境。体检市场以一二线城市的团检业务为主,行业竞争激烈,导致毛利率水平低。

  根据2017年报显示,美年健康核心业务体检服务毛利率为46.61%,比上年增长1.42个百分点。其中,慈铭体检2017年度实现净利润1.65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648亿元,略高于业绩承诺金额1.625亿元。

  据了解,美年健康目前仍以团检为主,2017年团检和个检比例为7:3,平均客单价提升10%。《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将美年健康与广州多家公立三甲医院体检业务价格对比,以广州海珠区某三甲医院为例,一份包含血液检测、肝肾功能、心电图等17项体检的套餐优惠价格为585元,越秀区某三甲医院的体检套餐起步价在750元。美年健康的普通套餐优惠价为289元,大多数价格在1000元以下。

  张黎刚曾公开表示,资本泡沫造成医疗行业的虚假繁荣,实际上体检行业已经是充满危机,“现在美年健康和爱康国宾都在尝试高端化,打通体检背后的医疗服务和健康管理闭环,个性化、转接化、高端化和多元化,将是健康体检的发展趋势”。

  广东某三甲医院体检科负责人对记者表示,现阶段来说,民营体检在企业团体的竞争力明显,但如果要抓住个人用户,还是要在专业性、全面性、精准性上做更多探索和投入。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