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拼多多争议声中快跑上市

2018年07月02日 07:12    来源: 北京晨报    

  密集上市的大潮中,又添了一个新名字。6月30日凌晨,拼多多正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招股说明书,计划通过IPO募资最多10亿美元。成立仅仅3年的拼多多开启了上市之旅。在这场追逐资本的竞赛中,科技公司们能否为自己赢得未来?

  “Costco”和“迪士尼”结合体?

  拼多多通过低价拼团的模式在电商行业杀出重围,在过去一年里成为了备受关注的“话题公司”。“在一线城市,可能很难看到拼多多的忠实用户,但是在三四线城市,你会发现身边很多人都在用。”一位电商人士表示。

  简单地说,拼多多鼓励消费者通过亲人、朋友、邻居一起拼团的形式来低价购买商品,比如抽奖拼单、砍价免费拿、团长免单券、助力享免单等。

  在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拼多多创始人黄峥一直把拼多多比喻成电商界的Facebook。黄峥认为,淘宝和京东等传统平台,都是搜索引擎式的电商,是人在找货,而拼多多希望成为电商版的Facebook,让货找人。在招股书上,拼多多将自己的模式定义为“Costco”和“迪士尼”的结合,集高性价比产品和娱乐为一体。

  从数据上看,拼多多正向电商巨头阿里和京东发起挑战。

  招股书披露,截至2018年3月31日,拼多多年活跃用户达到2.95亿,移动应用的月度平均用户达到1.03亿人。按GMV(交易总额)及总订单量来计,拼多多2017年和2018年第一季度GMV分别为1412亿元人民币和662亿元人民币,移动平台的总订单数量分别达到了43亿份和17亿份。2017年第一季度,拼多多实现营收3700万元人民币,4月上线广告系统,2018年同期营收已增至13.85亿元人民币,增长37倍。

  争议不断

  不过,在引发极大关注的同时,外界对于拼多多的争议也从未间断。有媒体报道,直到公布上市消息的前一天,拼多多的员工下班时还能看到多位维权商家蹲守在办公楼下,要求返还冻结店铺资金。此前,拼多多还被曝存在涉黄、涉暴力且涉违法商品。

  和其他平台电商一样,拼多多在商品品控和打假上面临很大挑战。在很多关于拼多多的消息下,都能看到大量消费者吐槽拼多多商品质量的留言。阿里CEO张勇在谈到拼多多时曾表示,“阿里不可能再走回‘三块九卖一双日抛型的鞋,还包邮’这条路上。整个消费在往上走。”

  另一方面,虽然有可观的订单数量,但拼多多客单价非常低。拼多多2017年的客单价约为32.8元,据招股书显示,2018年第一季度的客单价大致为38元,比2017年平均数值高出5元。但是,这样的数字只相当于京东的十分之一,阿里的六分之一左右。截至2018年第一季度,拼多多累计亏损(含期权支出)为13.12亿元人民币。招股书显示,百度集团前总裁兼首席运营官陆奇将担任拼多多独立董事兼薪酬委员会主席。嘉里集团副董事长、嘉里物流主席,曾在新加坡担任过信息艺术健康贸易和工业部部长以及外交部长杨荣文将受邀担任拼多多独立董事。外界认为,此举旨在为拼多多的商誉加分。

  第三次上市潮

  从成立到递交招股说明书,拼多多用了不到三年。事实上,今年 1-6 月,已有多家主营业务在中国内地的互联网公司扎堆申请上市,如虎牙、B 站、爱奇艺、优信、映客、小米、华米、美团点评、同程艺龙、平安好医生、猎聘、多益网络、指尖跃动、宝宝树、尚德教育等。这也成为继 2000 年代百度、腾讯、盛大、搜狐、网易等上市,2010 年代阿里、京东等电商上市后,国内互联网公司的第三次上市潮。

  上市躁动很大程度来自于对于“资金”的危机感。受宏观环境的影响,这些烧钱的公司在一级市场面临融资困境,转而选择二级市场。有分析人士表示,按照流量而不是利润来估值的方式也许会被资本市场摒弃,而一旦游戏规则改写,他们或再无翻身之日。

  鼎晖创投创始人王功权日前在朋友圈表示,“小米和美团IPO三个月内的股价表现,将深刻影响中国创投行业的投资价值取向。……好,则大家继续做爆炸成长梦想;不好,则风险投资的一个泡沫时代结束”。

  投资者对于科技公司扎堆上市则更加理性和谨慎。挂牌前数小时,优信向SEC更新了招股文件,将发行区间从10.5-12.5美元下调至9美元,总股数从3800万股下调到2500万股。募资金额也随之从3.99-4.75亿美元下降至约2.25亿美元。优信因此被称为是“流血上市”。 互联网招聘平台猎聘母公司赴港上市,成为第一家登陆港股的招聘平台。6月29日,猎聘网母公司正式登陆港交所,截至收盘跌1.515%,成交额13.072亿港元,尴尬破发。

  北京晨报记者 刘映花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