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半年新发基金4477亿元混合基金成最吸金品种

2018年07月02日 06:46    来源: 和讯    

  吴比较/制图

  2018年前半程,104家基金公司合计发行基金451只,募集规模合计4477.73亿元;相比去年同期,基金产品发行数量下降18%,而募集资金规模则增长了10%。与此同时,各家基金公司发行节奏出现明显分化,新发10只以上新基金的基金公司有15家之多,最多的上半年一口气发行了19只新基金;有20家成立3年以上的基金公司上半年未在发行市场上“露面”。

  上半年,股市持续震荡,投资者情绪受到影响。面对不断低迷的发行市场,有的基金公司堪称“劳模”持续推出新品,也有的索性缺席新基金发行市场。

  今年上半年最积极布局新基金的当属广发基金,新发基金数量达到19只,而且在产品布局上也较为多元化,涉及指数、QDII、灵活配置混合、股票、债券等多个产品类型。除了广发基金,南方、华夏两家基金公司上半年分别发行了16只和15只新基金,位列发行数量榜第二和第三位。此外,包括富国、鹏华、平安大华在内的15家基金公司上半年新基金发行数量均在10只以上。

  上半年在基金发行市场袖手旁观的基金公司也有两种情形,一部分是成立多年的小基金公司,或是缺乏业绩号召力、面临人事变动,又或是难以挤进银行发行渠道,在新基金发行上进度缓慢,Wind统计显示,浙商、方正富邦、华宸未来、英大基金等20家成立3年以上的基金公司上半年缺席了新基金发行市场。

  另外一部分未发新基金的主要是成立不久的次新基金公司,但也有博道、凯石等刚成立不久的新基金公司积极上报了新基金。

  从基金公司发行总规模上看,凭借兴全合宜一日募集超300亿,兴全基金以337.09亿元的发行规模位列上半年发行榜首位,招商、广发两家公司分别以296亿元和255亿元新发规模位列第二和第三位。

  A股市场在今年上半年坐了一次“过山车”。年初,绩优基金发威,权益类基金发行回暖,发行规模在50亿以上的兴全合宜、嘉实核心优势、广发沪港深行业龙头等权益类基金的发行期都在今年前三月。二季度之后,市场笼罩在贸易战阴影之下,A股市场行情急转而下,投资者风险偏好下降,6月份股票型基金平均发行规模已不足3亿。

  资管新规之后,委外资金萎缩,混合型基金取代债券基金成为上半年最吸金的品种,兴全合宜、华夏稳盛等打出明星基金经理招牌的权益类新基金均采用灵活配置混合的形式,上半年混合基金合计募集资金2010亿元,占新基金发行总规模的45%。

  除此之外,股票、债券、QDII基金分别募集531.40亿元、1896.35亿元和21.13亿元,占新基金募集金额比例分别为11.87%、42.35%和0.47%。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