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半年168只基金清盘 超过前四年总和

2018年07月02日 06:45    来源: 和讯    

  上半年,基金清盘潮在低迷的市场环境中继续汹涌。截至6月30日,今年以来进入清算程序的基金多达168只,已超过过去4年清盘基金的总和。

  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今年以来进入清算期的基金有168只,不仅较去年全年多出66只,甚至超过了2014到2017年4年清盘基金数量总和的155只。

  在进入清盘程序的基金中,有83只是触发合同规定的清算条款而进入清算程序的,其余85只则是持有人大会表决通过的清盘。

  统计显示,今年以来的清盘节奏在加快。一季度共有61只基金进入清算程序,每月清盘数量分别为20只、8只和33只。到了二季度,清算基金数量增加到107只,其中4月份清盘29只、5月清盘35只、6月份清盘43只。

  从基金管理人来看,上半年有54家公司旗下有基金产品进行了清算,其中24家公司旗下是有3只以上基金清算,5家旗下的清算基金超过了10只,最多的达到15只。

  从产品类型看,委外资金扎堆的混合基金和债券基金清盘最多,合计占比接近九成。清盘的混合型基金有83只,其中9只是保本混合;其次是债券型基金,有72只清盘;此外,清盘的股票型基金(含股票指数型)有10只,还有3只货币基金清盘。

  从产品存续时间来看,多数清盘基金存续时间不足3年,部分基金仅成立三四个月就告清盘。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些清盘的基金中,有不少是同一家基金公司旗下的同一系列产品,名称十分相近。比如某银行系基金公司旗下的数只清算基金,名称中都带有一个“鑫”字。资料显示,这些一字之差的同系列基金多数机构持有比例较高,或者直接采用机构定制基金习惯的定期开放发起形式,而且多为银行系基金公司或具有一定规模的基金公司所属产品。

  据某基金公司人士分析称,伴随着资管新规落地和金融去杠杆的持续推进,委外资金尤其是银行委外明显缩水,很多机构定制基金到期或中途赎回。若短期内找不到新的资金,此类机构定制基金就不得不选择清盘。

  除此之外,由于股债市场持续低迷,很多表现欠佳的基金也遭遇投资者“用脚投票”,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迷你基金的数量越来越多。Wind数据显示,截至二季度末,有数百只基金(不含未披露资产净值规模的基金)规模低于5000万元清盘红线,部分小基金公司迷你基金数量占比较高。

  “目前整个行业基金数量已超过5000只,未来投资者的选择还会更多。但公募行业马太效应明显,投资者在购买基金产品时越来越倾向于选择实力较强的公司和规模较大的产品,小公司或规模较小的产品面临的压力会越来越大。”上述基金公司人士说。

  此外,该人士表示,上半年的清盘基金很多,但受市场环境低迷、委外资金撤离、以及监管趋严等因素影响,未来一段时间进入清算的基金还会增加。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半年168只基金清盘 超过前四年总和

2018-07-02 06:45 来源:和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