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驱动逻辑改变 股指继续探底

2018年06月29日 09:23    来源: 期货日报    

  6月28日,上证综指收盘报收2786.9点,失守2800点支撑,市场中枢回到2016年5月底部区域,目前来看市场筑底仍需时日。从周K线来看,沪指已连续两周跌幅超过3%,但需注意前后两周主跌逻辑不尽相同,市场驱动因素已发生微妙改变。

  市场核心矛盾转变

  上周领跌主力主要集中在计算机、通讯为代表的中小板块,中小板块股权质押强平是资金谨慎的主要缘由。两组数据可以印证我们的想法,一是上周融资偿还额周环比增加33%,同时申万一级行业中有14个行业融资买入额与融资偿还额比例低于70%,数据表明部分行业融资流入流出不匹配,融资盘止损是上周市场调整的一大诱因;二是截至6月22日,中证500、中小板、创业板触及质押平仓线的规模分别达到4815、7216、4770亿元,这一数据较6月8日当周上升四成左右,质押强平风险骤增。因而上周市场杀跌板块的共性在于质押比例高且股价持续低迷,相反白马股呈现出一定抗跌的特性。

  进入本周,领跌主力却转向地产产业链,而导火索在于PSL投放规模可能萎缩,进而引发棚改货币化安置比例降低的担忧。在我们看来,政策层面的信号逐步明朗化。一是近期中弘股份、泰禾集团非公开发行股票计划终止,房企再融资难度上行。二是ABS融资受阻,近两周根据上交所披露的信息数据,保利置业、天房瑞诚ABS计划先后中止。三是国家发改委、财政部5月18日联合下发《国家发展改革委 财政部关于完善市场约束机制 严格防范外债风险和地方债务风险的通知》,通知提及引导规范房企境外发债资金投向,上述信号均指向房企融资收紧。在这一背景下,PSL投放放缓可能被市场解读为地产政策调整的配套措施,某种意义上,地产下行并拖累基本面回落可能才是投资者真正担心的问题所在。

  重点跟踪资金面变化

  在市场驱动逻辑转变之后,我们发现权益市场反弹难度进一步加大,股市资金面偏紧或可以通过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力度、减缓CDR发行节奏进行对冲,但地产政策调整引发基本面回落的预期短时无法证伪,后续除非出现三四线地产销售有韧性,国开行PSL投放未明显滑坡的信号,才能证伪地产周期回落的预期。短期市场实质上面临的是经济下行+股市资金面偏紧(限售解禁、股权质押)+外围隐忧的组合,这决定权益市场开启反攻的难度较大,市场筑底仍需时日。

  从历次重挫之后的股指反弹逻辑来看,无非有两点,一是增量资金流入,构筑自然底部,二是政策层面微调,改善市场预期。目前来看政策层面提供的支持相对有限,去杠杆思路并未转向,货币政策松动被市场解读为防范风险的信号。本轮市场底部的确认需要重点跟踪资金面的变化。从部分领先指标来看,产业资本6月20日之后加速增持,但陆股通资金却呈现流出的态势,两者背离反映出资金底仍未到来。我们建议投资者继续跟踪资金面的变化,若市场量能上移、外资加速入场,此时市场底部才能正式确认,在此之前,不妨空仓观望。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