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高溢价转让控制权股走势“惊艳”

2018年06月29日 08:21    来源: 扬子晚报     范晓林

  受多种因素影响,周三周四大盘深幅调整,与权重白马被资金“遗忘”相对应的却是,以重组为首的题材股逆势表现,“妖股”做多氛围较浓。高溢价转让控制权概念股连续走强,步步迈出“大长腿”涨停。周四盘面上,宏达新材、红宇新材、丽鹏股份、猛狮科技、富临运业等再现涨停或大涨现象。

    扬子晚报记者 范晓林

  又见“大长腿” 超跌概念股掀涨停潮

  周三周四,大盘深幅调整,但次新、重组、油气、低价等概念逆市大涨。值得一提的是,借壳从严监管后,先股权转让、再注入资产成了替代手段。股权转让概念成为弱市最靓丽的风景线:宏达新材、丽鹏股份、猛狮科技、富临运业等掀涨停潮,赚钱效应明显。昨天上午9点15分,上述股票在集合竞价时再现涨停潮。有分析师表示,目前多数壳股已跌出价值,随着上市公司股东层面松动,重组预期再起,未来连续走强是大概率事件。

  实控人变了

  市场看好“新资本”潜力

  6月27日,宏达新材、丽鹏股份、明星电缆、国旅联合、大富科技5家公司同时发布实控人变更公告。从二级市场来看,股价涨多跌少。因溢价74.45%转让控制权,富临运业27日继续涨停。此外,宏达新材公告,上海鸿孜拟11亿受让股份;丽鹏股份公告,实控人拟溢价80%转让控制权。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在去杠杆、严监管的背景下,一方面,IPO失败后想通过借壳的通道基本被堵死,企业在IPO被否决后至少应运行3年才可筹划重组上市。另一方面是由于借壳上市本身面临较大的政策变动风险及较高的实行难度,借壳上市成功率较低,买卖双方撮合成功的难度较大。由于监管层对重组的收紧,上市公司为避免退市、积极自救,被迫以时间换空间,通过股权转让“绕开”重组新规。而新晋股东一般具备较强的资金和资本实力,股权转让可赋予公司业务转型的预期。

  按资本运作的套路,新晋大股东(实控人)取得公司股权以后,会加快资本运作的进程。比较典型的就是注入自己旗下资产,以进一步增加其股权和控制权。一系列的潜在大股东优质资产注入,带来公司盈利能力与估值的提升。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