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新好超三成资产权利受限 1.58亿"炒股"两年累亏2075万

2018年06月29日 08:18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记者 徐佳

  多次变更主业的老牌上市公司全新好(000007.SZ)近期过得似乎不那么如意,依靠物业管理和房屋租赁度日的同时,“炒股”也连续两年亏损。

  6月27日,深交所对全新好下发年报事后问询函,就公司诉讼案件、投资并购、经营情况等方面的情况展开14连问。

  事实上,近年来多次变更主营业务的全新好先后涉足矿产、旅游餐饮、金融服务业等板块,但一直未见起色。去年公司营业收入3964万,净利润1645万,但扣非净利润亏损299.21万。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自2016年开始全新好参与证券投资,当年耗资1.58亿元购入10只股票,但2016年和2017年证券投资损益分别为-644万元、-1431万元,合计2075万元。截至去年末,公司确认证券投资产生的投资损失约3080.04万元。

  不仅如此,报告期内全新好诉讼缠身、货币资金骤降、超三成资产受限等问题也受到了监管部门的关注。

  针对上述问题,全新好证券部相关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年报已有详细说明,以公司年报披露内容为准。

  五起未决诉讼涉案金额达5.07亿元

  监管部门首先关注到公司的涉诉情况。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发生五起重大的未决诉讼或仲裁案件,分别为涉案借款本金4900万元,涉案诉讼金额合计约8216.24万元;涉案借款本金5100万元,涉案仲裁金额合计约8854.87万元;涉案借款本金5500万元,涉案仲裁金额合计约9721.45万元;涉案担保本金1亿元,涉案仲裁金额合计约22703.66万元;涉案借款本金843.84万元,涉案仲裁金额合计约1222.19万元。

  前述五起重大诉讼或仲裁涉案金额合计约50718.41万元。

  受此影响,审计机构在在审计过程中,无法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以判断对公司2017年度财务报表的影响,对公司出具了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对此,深交所要求全新好详细说明上述五起重大诉讼或仲裁案件在报告期内的进展情况,并核查公司前期财务报告是否公允反映了当期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是否存在相关会计科目重大错报情况。

  业绩方面,全新好去年营业收入3964.4万,同比增长2.02%;净利润1645.37万,同比减少78.91%;扣非后净利润-299.21万,同比增长80.76%。

  其中,报告期内上海量宽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简称“量宽信息”)相关技术平台开发进度未能达到预期,预计无法在约定时间内完成相关业绩承诺,公司与关联方宁波梅山保税港区泓钧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宁波泓钧”)签订了《关于上海量宽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之股权转让协议》,协议约定由宁波泓钧对相关股份进行回购,并确认处置长期股权投资收益约4388.25万元,对公司2017年度经营成果具有重要影响。

  证券投资连续两年亏损

  公开资料显示,全新好1992年上市以来,经营范围变更了7次,公司简称变了5次,实际控制人换了2次。

  前不久,公司股东北京泓钧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和深圳前海圆融通达投资企业(有限合伙)分别将所持全部股份转让给汉富控股有限公司(简称“汉富控股”),交易总价约为13.87亿元。

  至此,全新好控股股东变更为汉富控股,实控人变更为汉富控股的实际控制人韩学渊。

  近几年来,全新好的主营业务几乎年年在变。自2014年开始,全新好先后涉足矿产、旅游餐饮、金融服务业等板块,但一直未见起色,公司随后相继剥离了矿产及旅游餐饮业务。

  目前,公司主营业务仍为物业管理和房屋租赁业,新涉足的信息技术服务业尚处于前期投入阶段,未形成有效收入。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全新好自2016年开始进行证券投资,但未能产生利润甚至出现亏损。

  2016年初,公司拟用不超过2亿元的闲置资金参与证券投资。2016年年报显示,公司耗资1.58亿元购入远光软件、博通股份、新北洋等十只股票。

  而数据显示,2016年和2017年各报告期证券投资损益为-644万元、-1431万元,合计2075万元。

  截至去年末,公司确认证券投资产生的投资损失约3080.04万元。

  此外,截至报告期末,全新好其他应收款占流动资产比重达65.89%,其他应付款占流动负债比重73.51%。不仅如此,报告期内公司2017年度包括货币资金、存货、应收账款、固定资产在内的多项资产存在权利受限的情况,合计金额近13062万元,占公司总资产比例约33%。深交所要求公司说明是否存在持续经营的风险。

  除上述问题之外,深交所还对全新好债券转让、股权质押、房产未办妥产权证、设立并购基金等情况展开详细问询。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