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行业基本面持续改善 稀土概念逆势“逞强”

2018年06月29日 07:4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黎旅嘉

  此前沉寂多时的稀土概念昨日逆势上扬,在弱势回调的市场中,堪称一大亮点,再度吸引起投资者的注意。由于供需关系改善的预期逐渐增强,相关概念内个股也在近期受到资金关注。针对后市,分析人士表示,自去年9月中旬以来的板块持续回调,特别是在近期的下跌中,概念股估值均已普遍有所回落。本轮因环保及下游补库,叠加低库存,稀土供需边际改善,未来2个月涨价确定性较强。相关概念也已重新被部分机构所看好。

  供需改善预期强化

  在两市的弱势回调中,此前持续回落的稀土相关概念近两个交易日表现较为强势,堪称盘面中不多的看点之一,昨日临近尾盘的逆势拉升也再度使得概念被部分投资者所重视。

  分析人士指出,整体来看,近期稀土行业供给总体呈现紧缩格局。随着下游开工旺季的到来,需求预计将稳步增长。行业基本面向好态势有望进一步强化,未来稀土相关概念也将有表现机会,值得跟踪。

  2016年和2017年,稀土开采指标和冶炼分离指标分别为10.5万吨和10万吨,且指标已逐步向六大稀土集团集中,行业整合已经完成。2018年上半年,稀土开采指标和冶炼分离指标分别为7.35万吨和7万吨,较去年同期增长40%、39.8%。而近期稀土价格再度走高,氧化铽出厂含税报价一度每吨上涨5万元。2017年稀土行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840.4亿元,同比增长12.4%;实现利润74.7亿元,增长38.3%。

  信达证券表示,当前全球经济呈现良好的复苏态势,IMF对全球经济展望继续持乐观态度,相比前次预测,发达经济体和新兴经济体的经济增速均被上调。而受益于有利的政策调控与供给侧改革,中国经济增长维持稳定,全球经济向好有利于提振金属需求。由于之前有色金属价格处于低位导致全球矿业投资增速下降、金属供给增加有限,加之中国在最近一年环保督查趋严、供给侧改革推进使金属供给减少,供需基本面支撑金属价格上涨。

  景气有望持续

  截至收盘,昨日概念板块中,稀土永磁指数中25只成分股中有21只实现上涨;稀土指数中的5只成分股更是悉数上涨,在概念板块中,上述概念分别以1.95%和1.83%的涨幅位列第二和第三。

  2018年以来,稀土价格均有不同程度上涨,涨幅最大的是氧化钆,年初以来上涨40%,氧化镨钕上涨6.1%,镨钕金属上涨4.7%。2018年1月-3月,价格持续上涨,3月后市场情绪稳定,4月环保核查利好推动价格继续温和回升,7月底环保核查推动价格上涨,预计8月收储预期叠加9、10、11月的旺季来临,价格能得到继续支撑,预计全年的稀土均价较往年更高。

  进一步而言,长江证券强调,短期支撑稀土价格显著上涨的是环保因素,而长期看点仍在高端磁材。从开采到冶炼分离环节稀土的环保隐患不得不察,因环保因素,近期稀土价格开始底部反弹,以氧化镨钕为例,当前价格自5月中旬的阶段性底部已上涨6.25%;长期而言,该机构看好新能源汽车电机所用高端钕铁硼的工艺壁垒以及海外新能源汽车放量所带来的订单驱动,领军企业有望优先受益。

  分析人士指出,在面临制造业转型升级、经济发展进入新时代大背景下,关键战略材料将成为新阶段的重中之重,其中新型显示材料、稀土磁性材料、航空航天装备材料等成为重点突破对象,产业化、国产化正在提速,由于涨价预期支撑叠加前景向好,市场中稀土相关品种将再度迎来配置窗口。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