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香港正式批准征收一手房空置税

2018年06月29日 07:41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倪伟

  寸土寸金的香港,一直以高楼价闻名。近日根据香港差饷物业估价署公布的数据显示,香港私人住宅售价指数已经连续上升25个月,并连续18个月刷新最高纪录。对此,28日香港特区政府特别行政会议宣布正式批准征收一手房空置税。

  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曾表态,称政府月内将会对空置税细节进行敲定。事实上,早在今年三月,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就曾表示,港府会考虑征收房屋空置税。

  有分析人士指出,本次空置税只针对一手房,并非目前“量价齐升”更为明显的二手房。虽然港府此前推出一系列“辣招”,仍未能控制住房价上行的趋势。此次空置税仅针对一手空置房,而二手空置房数量是一手空置房的4倍以上,因此此次征收一手房空置税对香港房市基本面的影响有限。

  此前,海外国家征收空置税大多是针对二手物业市场,而针对一手物业推出类似措施未必能缓解房价升势,而且在操作层面上存在一定困难,包括如何界定空置年期及确定不同的税率等。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