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元再创新高 上行仍有空间

2018年06月29日 07:4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昝秀丽

  由于美联储和其他主要发达经济体央行的货币政策分化,6月28日,衡量美元对六种主要货币的美元指数一度上涨至95.5383的去年7月中旬以来的新高。这一数字较本季度初的90.0335(4月2日)上涨5.9%。

  28日,美元指数再度创下95.54的阶段新高。多数分析机构表示,受美联储加息节奏加快和美国经济增长强劲预期,美元指数近期仍有上行空间。

  多重利好提振美元指数

  4月中旬以来,美元指数结束了自1月中旬以来的持续震荡盘整开始反弹,这让年初多数看空美元的华尔街投行倍感意外。业内人士分析,4月份以来美元成为强势货币与美国国债收益率持续上升、美国经济走强不无关系,然而近期美元走强的原因则主要是与美联储和其他主要发达经济体央行政策的分化有关。

  其中,美联储官员卡普兰6月26日公开表示,美联储的货币政策仍然比较宽松,希望美联储在停止宽松政策之前加息最少不要少于两次。市场分析人士指出,卡普兰的言论符合本年度美联储加息会更加激进的市场预期,再加上美国经济总体依然保持向好,进而推进美元走强。

  在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的同时,欧洲方面却在打击市场投资者对加息的乐观预期。6月26日,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候任委员哈斯克尔发表讲话称,如果英国加息过快将会带来风险,英国央行依然可以继续更加激进的大规模量化宽松,并且在英国经济出现走弱的情况下,英国央行也有降息的空间。哈斯克尔发表言论后,英镑兑美元连跌两日,至27日较4月高点1.4377,下跌8.78%。

  除此之外,有分析人士指出,美国贸易逆差收窄可能令美国短期内经济增速反弹、美债长端收益率可能短期内维持在较高水平,对美元指数形成一定的向上支撑,近期的贸易摩擦也在一定程度上提振了风险偏好。

  多数机构看涨美元

  尽管美元指数已连续两个多月实现强劲增长,多数机构仍持续看涨美元。

  继年初发布看涨报告后,汇丰近日再度表示美元目前尚未到被高估的水平。基于美联储和十国集团(G10)央行政策的分化,汇丰全球外汇策略主管大卫·布鲁姆本月初在接受采访时说:“没有什么能够阻止美元走强。”他认为近期美国经济数据表现将支撑美元指数上涨,其中对美联储货币政策调整至为关键的参照数据——美国就业和工资数据增强了加息预期。数据显示,美国5月非农就业人数增加22.3万人,5月失业率降至3.8%,创下1969年以来的低位;同时美国4月平均每小时薪资月率增长和(港股00001)年率增长均超预期,这意味着美联储加息节奏将加快。

  对于美元指数未来走势,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张明指出了两种可能性,第一种是在95左右做上下盘整;第二种可能性则是进一步上行,甚至有可能上探到98-100。他分析,一方面在其他经济体纷纷回调的同时,今年以来整个发达经济体中,只有美国的经济增长比较强劲;再加上地缘政治冲突和贸易摩擦,也使作为避险货币的美元受到追捧。

  美银美林分析称,美元指数正在构筑一个长期的头肩底,年内很有可能会涨至100。高盛预测,只要市场未触及6月初低位93.21,那么美元潜在基调依旧是积极的。不过,任何走低至93.21下方的运动将会增加阶段顶部形成的可能性。

  不过也有观点认为,美元或将遭遇抛售。美国经济数据分析网站Shadow Government Statistics创始人约翰·威廉姆斯日前预期,在美国经济或将下滑的背景下,美联储将放弃收紧的货币政策,转而采取量化宽松政策,此后在美国通胀将走高的预期下,美元将遭到大规模抛售。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本周核心PCE物价指数等通胀数据的陆续发布和欧盟峰会的召开将对近期美元走势产生影响。其中欧洲方面,欧元和英镑的表现将进一步对美元走势构成影响。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