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半年IPO过会率49% 15家券商的项目100%过关

2018年06月29日 07:20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陈晨 每经编辑 谢欣

  随着本周IPO审核落下帷幕,今年上半年IPO成绩单也浮出水面,发审委原计划审核118家企业,而通过率仅有49%。

  在低通过率的情况下,仅有31家保荐券商有项目通过。而广发证券、华泰联合证券、中国银河和浙商证券等15家的上会项目均是100%通过。

  1月成过会率最低月份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发审委原计划审核118家(其中包括7家企业被多次安排上会),而去年同期却高达到275家,同比下滑近六成。另外今年上半年审核通过58家,被否44家,暂缓表决6家,取消审核10家,上半年IPO审核通过率仅为49%,而去年同期的通过率高达82%。

  分月份来看,1月安排上会数量达50家,是今年上半年上会数量最多的月份,其他月份依次分别是12家、12家、19家、16家和9家。虽然1月上会数量最多,但是通过率仅有36%,反而是上半年通过率最低的月份,其他月份的通过率均在60%左右。

  上市企业数量同比下滑75%

  较低的通过率也使得IPO核发企业数量创下新低,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今年上半年证监会核发54家企业,而去年同期为233家,同比下滑77%。与此同时,今年上半年有63家企业上市,去年同期却有247家,同比下滑75%。

  虽然今年上半年上市企业数量仅有63家,但是募资规模并不容小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显示,63家企业募资约923亿元,仅比去年同期少了三成。这也就意味着今年上半年IPO企业平均单家募资规模较大,达到14.7亿元,创下2008年以来同期的新高。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募资规模前10的企业分别是工业富联、宁德时代、华西证券、江苏租赁、养元饮品、美凯龙、成都银行、华宝股份、药明康德和中信建投,上述企业募资规模均在20亿元以上,合计募资规模达到574.8亿元,占比逾六成。

  15家券商保荐100%通过

  在上会企业数量和通过率锐减的情况下,哪些保荐券商表现更为出色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上半年共有44家保荐券商有项目上会,不过,这44家券商中有近一半仅有1个项目上会。而在有2个及以上项目上会的券商中,只有中信证券、中信建投、招商证券、兴业证券、广发证券、中金公司、海通证券和国金证券8家的上会项目超过5个,合计达到58个,占到上会项目总数的近一半。

  从项目过会情况看,仅有32家券商有项目通过。而这32家券商中,有15家保荐通过率为100%,但基本都是仅有1个上会项目且通过,只有广发证券、华泰联合证券、中国银河和浙商证券上会项目超过2个,尤其是前两者,上会数量分别为5个和4个,且全部通过。

  此外,通过率超过50%的有11家券商,其中包括上会项目超过5个的中金公司、中信证券、中信建投和兴业证券,通过率分别为80%、67%、64%和50%。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