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海医药吸睛资本运作频繁 股东大会投资者质疑股价表现

2018年06月29日 07:19    来源: 证券日报    

  编者按:从上海医药股东大会,以及互联网巨头的兼并趋向看,处方外流市场已经成为医药行业的“必争之地”。今日,本报聚焦这一行业,希望投资者借此能够观察、分析、研究这一行业,不与机会失之交臂。

  ■本报记者 谢诚 张敏

  6月26日下午,上海医药2017年年度股东大会在上海市枫林国际大厦召开。上海37度高温也挡不住股东的热情——来自全国各地80余位股东不远万里来到现场,还有专程打“飞的”来的机构投资者。

  股东对上海医药热情高涨与其一系列吸睛的资本运作不无关系:收编康德乐中国业务、进一步收购广东天普生化医药股份有限公司26.34%股份、受让控股股东持有的上海新世纪药业有限公司、上海一德大药房连锁经营有限公司,参与中国同辐股份有限公司在香港首次公开发行等。此外,上海医药还多次被传出拟收购海外医药资产的消息。

  尽管动作频频,但上海医药的二级市场表现未能让股东满意。上海医药在回应投资者提问时表示:公司在药品研发、生产和制造上都处于龙头地位,股价表现却和业绩表现不符。不过,和最近的股市大势相比,上海医药的市场表现还算不错。公司也在考虑增加与投资者交流,“上海医药从2016年的10月份到现在股价大概涨了30%,但还没有到达理想目标,之后将继续努力让公司业绩更好,资产更好,同时也能对得起广大股东”。

  来自北京联证安信投资管理公司的机构投资者王珏岩在现场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我是特地出差过来参加上海医药股东大会的。上海医药还是不错的,尤其在医药行业来说是领头羊企业。从核心竞争力来说,公司在不断完善创新药和仿制药的研发工作;根据公司的公开资料,上海医药的创新药、仿制药进度明显加快,在新的医药改革的大环境下,会不断增加公司的盈利能力。投资上海医药还是应立足长远,在中国医药市场创新改革下,公司会凸显价值投资的意义。”

  本次股东大会上,上海医药还回应了市场关注的诸多热点,包括药房托管、医药流通行业整合、仿制药一致性评价、研发创新等。

  回应药房托管:

  公司做的是供应链服务

  今年以来,多地禁止药房托管对行业所从事此业务的企业影响较大。

  作为国内重要的医药市场,上海市监管部门——上海市卫计委6月1日正式发布《关于本市医疗机构进一步加强药事管理推动药学服务转型发展的通知》。明确提及,公立医疗机构在进行药房供应链优化过程中,须审慎设定与医药企业的合作模式,不应与有关企业开展药房“托管”或类似业务合作,防范合作可能带来的法律和政策风险。要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和透明的原则,实施医药分开、破除以药补医机制,认真评估药房供应链优化合作模式,使其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切断药品收入与医疗机构及医生的利益关系。

  值得一提的是,药房托管也是上海医药的业务之一。上海医药2017年年报显示,为维护分销业务的盈利水平,公司持续优化产品结构,推进精益六西格玛管理加强费用控制,并进一步拓展医院供应链创新服务,共托管医院药房226家,新增97家。

  政策的变化是否会影响公司业务开展?

  上海医药总裁左敏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提问时表示,公司所做的不是传统意义的药房托管,而是属于供应链的延伸,这非常受医院欢迎。

  对此,上海医药工作人士也向记者作了进一步解释:目前药房托管尚未有官方的定义。现在社会上理解的药房托管是代理经营的模式,但公司做的不是传统意义上的代理经营模式,公司和医院之间也不存在支付托管费的情况。本来做这一业务企业利润就不多,如果再支付一定费用公司承担不起。在政策颁布之前,公司内部就判断,传统的药房托管模式不符合国家药改方向,因为还是没有切断和医院的利益链,未来肯定受控制,公司现在做的是以服务换市场。做这个业务公司没有采购权,也不存在压下游供应商,公司做的就是给医院提供服务以换取市场,这也符合了医改方向。

  加速营销网络拓展

  收购康德乐实现平稳过渡

  在两票制影响下,医药流通行业迎来整合。在此背景之下,上海医药也开始了买买买的节奏。

  上海医药2017年年报显示,以现金出资5.76亿美元收购Cardinal Health (L) Co., Ltd.(简称“康德乐马来西亚”)100%的股权,进而通过康德乐马来西亚间接拥有其于香港及中国境内设立的全部中国业务实体,出资2.97亿元取得四川神宇医药有限公司(现已更名为“上药控股四川有限公司”)51%股权,出资5.79亿元收购徐州医药股份有限公司99%股权。

  其中,上海医药收购康德乐引起市场极大的关注。据商务部最新发布的2017年药品批发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前100位排序,康德乐位列第九,而2016年康德乐位列第八位。如若将康德乐与上海医药的数据相加,二者之和已经超过排名第二位的华润医药。

  如今,上海医药与康德乐的整合情况如何?上海医药回应称,2017年11月15日,公司与美国康德乐集团签订了收购协议,在今年2月2日完成交割、并表,到目前为止,整个康德乐交割后的业务实现了平稳的过度。一季度业绩非常稳定,2月份-3月份合计销售达到30亿元,跟去年同期相比,维持了稳定增长。“随着整个康德乐业务板块的融合,包括管理部门整合,相信收购康德乐后,通过上海医药的运营效率的改善,能够进一步改善整个康德乐内部的运营,同时康德乐的资产进入上海医药后,特别是省级平台业务得到很好的释放,力争在3年-5年内,康德乐的盈利能力有大幅提升”。

  上海医药还介绍,自去年收购康德乐以后,公司营销网络拓展到24个省,按照三年规划目标,希望扩展到全中国28个省市。公司希望借助两票制东风,加快进行全方面市场布局。

  上海医药认为,目前医药分销行业的集中度并不高,国药、华润加上海医药才占了整个市场的40%,而美国前三家企业的市场份额则占据了90%以上。未来,分销板块的集中度将进一步加强,未来公司还将加大并购力度,做广做深。

  抓住电子处方外流机遇

  称有机会将并购

  在电子处方外流的机会下,上市公司也加快了对零售药店的收购节奏。

  上海医药2017年年报显示,公司零售业务销售规模居全国药品零售行业前列,分布在全国16个省区市的零售药房总数超过1892家,旗下上海华氏大药房是华东地区拥有药房最多的医药零售公司之一,旗下上海医药云健康致力于打造以电子处方流转作为基础的创新医药电商模式。公司下属零售企业严格按照国家规范从事药品零售业务,通过医药零售连锁药房、医疗机构院边药房、DTP药房三类药房服务终端消费者。

  上海医药总裁左敏在与投资者交流时表示,有机会也将参与到零售药房的并购中。“我们现在的云健康做的非常不错,电子处方今后会有整合空间。公司正在研究如何将线上线下有效结合”。

  上海医药介绍,公司以上药云健康为发展处方药新零售“互联网+”业务平台,与腾讯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初步形成从处方获取与管理、实现与配送及处方增值服务的处方药新零售价值链闭环。电子处方流转端,报告期内实现对接各级医疗机构214家,处理超200万张电子处方。处方配送端,随着康德乐中国的DTP门店加入,进一步确立了公司国内最大新特药DTP 服务网络地位,门店总数超70家。

  仿创结合

  一致性评价持续推进

  在国家鼓励创新药研发和推进仿制药一致性评价的大背景下,上海医药在这一领域的投入也引发了投资者关注。

  上海医药2017年年报显示,公司去年研发费用化投入合计79035万元,同比增长20.79%,占工业销售收入5.27%。其中,21.14%投向创新药研发,22.59%投向仿制药研发,35.43%投向现有产品的二次开发,20.84%投向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公司创新药研发主要聚焦抗肿瘤、全身性免疫及心血管领域。公司继续采取仿创结合的研发策略,仿制药研发方面以一致性评价为核心。

  在此次股东大会上,上海医药具体介绍了公司的研发情况:公司2018年全新的创新药物总共有10个,主要聚焦在恶性肿瘤、自身免疫性疾病、心血管和代谢性疾病等。在一致性评价上,公司2018年年底之前预计能申报30个至40个品种。

  上海医药表示,在中国医药产业巨变背景下,公司制定的发展战略是,无论商业板块还是工业板块,都要走走创新发展、国际化发展、融产结合发展之路,始终保持国内领先地位。

  摄影/谢诚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