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已垫付4000万元还不够 图腾贷部分标的兑付展期

2018年06月29日 07:10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边万莉 每经编辑 王可然

  近日,车贷业务平台图腾贷发公告表示,部分出借标的到期,借款人无法归本,特向图腾贷风控部申请展期。由于市场环境趋差,合作的第三方机构已无力垫付本金给出借人。

  值得一提的是,图腾贷6月27日晚对债权转让规则也进行了调整,债权转让由原来的规则调整为出借人可自行选择折价转让,自行设置折价范围为0.1%-99.9%,同时开放渠道转让功能。

  图腾贷董事长罗润超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发展期公告是因为垫付公司暂时把钱垫进去了,但是投资人中有52%去投项目、48%退出,那垫付公司就垫付不起了,形成了展期的框架。对于有还款意愿、但是筹不到钱的借款人,那贬值率15%也行,一天回来40%的本金,也是可控的。而还款意愿不那么强的借款人,平台可能就要进行催收。

  ●标的展期最长不超过6个月

  6月26日,图腾贷官网发布公告称,部分出借标的到期,借款人无法归本,向图腾贷风控部申请展期。图腾贷提到,由于市场环境趋差,合作的第三方机构已无力垫付本金给出借人;展期期间借款人承诺按月支付利息,年化利息9%,最长展期不超过6个月,如继续违约,则通过司法途径进一步追偿出借款。

  图腾贷运营主体为深圳前海图腾互联网金融服务有限公司,注册于2014年10月28日,罗润超为法定代表人,主要专注于车贷领域。受监管政策和行业竞争加剧的影响,图腾贷在不久前宣称平台将转型,在未来降低车抵贷业务的比例,并增加车商贷(供应链金融)、融资租赁、以租代购的产品比例。

  图腾贷还在公告中表示,图腾贷所有出借均为真实出借,线下借款人确实是有短期展期需求。同时图腾贷平台会继续招募相关第三方资产机构合作,积极为出借人争取权益。罗润超介绍,整个逾期有8%~10%,存量大概是11亿多元,这个整体还是可控的。因为如果短期给投资人的年化利率不超过12%,那一年大概能有接近1.2亿元的利润。一年的运营成本是3600万元,中间可能还会有一些坏账,但其中还有一个平衡点,总体来说可以平稳着陆。

  值得一提的是,随后图腾贷又发布了一条关于债权转让规则变更的公告。公告中提到,为帮助出借人更加便捷地转让已投资债权,自6月28日对现有的债权转让规则作出新的调整。具体来看,债权转让由原来的规则调整为出借人可自行选择折价转让,自行设置折价范围为0.1%-99.9% ;同时开放渠道转让功能。图腾贷表示,目前到期资金提现均可快速到银行卡。至于展期项目不一定会影响所有人,也不是每一个短期安心赚都会展期,需具体看借款人的实际情况。

  ●图腾贷待收总额超11.8亿

  关于兑付展期的原因,罗润超26日下午在视频直播中也进行了解释。他表示,由于整个大环境有所变化,目前投资人资金大批量撤出,同时借款人展期需求增加。如果展期后,由于资金流入减少,部分资金需要第三方机构垫付,整体压力较大,而不允许展期的话则可能进入车辆处理以及司法程序,在当前全国进行扫黑除恶活动的大前提下,对于车辆的处理时间加长,项目逾期的可能性很大,因此平台决定对该部分借款项目进行展期操作。

  罗润超介绍,此前第三方机构已垫付近4000万,但如果继续垫付,机构的压力太大。此次公告是平台主动选择的策略,并不是资金链断了的节奏。他还表示平台标的都是真实的,投资人可以就抵押车向车管所查档,查询车的抵押状况。

  图腾贷官网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28日下午两点,平台累计成交额为74.82亿元,本月成交额是3.13亿元,今日成交额是1191.53万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图腾贷待收总额为11.84亿元。平台人均出借金额66113.19元,前十大借款人待还金额占比为0.65%,最大单一借款人待还金额占比为0.11%。但是,逾期金额、逾期笔数、逾期90天以上金额及笔数均为0。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