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廖石坚:科技驱动业务、科技驱动服务、科技驱动风控

2018年06月28日 18:35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28日讯 今日,第171场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召开,渤海银行信用卡事业部总经理廖石坚在会议中表示,在科技力量的驱动下,渤海银行启动了自主风控模型开发工作,全力推进科技驱动业务、科技驱动服务、科技驱动风控的经营模式,扩大线上业务规模,提升客户体验。>>>点击进入专题

渤海银行信用卡事业部总经理廖石坚

  廖石坚表示,今年以来,渤海银行的零售银行条线全力推进科技驱动业务、科技驱动服务、科技驱动风控的经营模式,改变过去以规模为中心的经营思路为以利润为中心。渤海银行现在推进的消费金融业务转型,也正是在适应这一新时代新零售的特点。“可以说,我行消费金融领域的线上贷款的模型建设、获客能力建设、流程制度建设、风险控制建设,都是在科技驱动下实现的。”

  他介绍称,渤海银行还启动了自主风控模型开发工作。商业银行的传统客户和线上客户差异巨大,银行的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并没有覆盖所有人,有很多用户甚至是信用白户。渤海银行的线上客户有相当一部分是来自第三方的合作引流,而线上引流在帮助银行批量化获客的同时,也提高了信贷审核的难度,导致风控流程更加复杂。此外,线上客群对于审核速度的要求也非常高,原有的风控系统已无法适应目前的需求。为此,从去年开始,渤海银行联合第三方机构根据我行风险偏好和现有授信审批政策,加入数据模型量化模块,自主开发了风控模型,贯穿贷前、授信和贷后管理整个流程,可以有效、快速满足消费信贷业务贷前客户识别、客户分析、反欺诈、授信决策、贷后风险预警等需要。

  在获客能力建设方面,廖石坚表示,过去渤海银行主要以线下渠道来获客,以线上渠道来服务。现在,渤海银行要在线下渠道获客的同时,将线下渠道更多地打造成为高净值客户、核心客户的服务中心;在线上渠道服务的同时,将线上渠道更多地打造成场景获客的起点和O2O的源头。为此,渤海银行推出了适合于线下获客的地推产品工具,在已有iPad离行受理贷款、资料影像采集、贷后管理功能的基础上,积极将现有个人贷款线上数字化审查、审批功能推广到手持iPad渠道;把信用卡申请服务移植到PAD移动端,为进一步优化场景端分期业务做技术准备。在快捷型产品和便捷式工具的支持下,将渤海银行产品延伸到网点现场以外的专业卖场、商场、社区,提高业务叙作效率,提升客户体验。

  “在科技力量的驱动下,我行线上业务的规模在不断扩大。”廖石坚分析称,从客户的增速来看,渤海银行已上线的线上贷款项目全部客户数超过了渤海银行成立12年来所积累下来的客户总量;从规模增长趋势和项目储备情况上看,预计今年可形成净增投放300亿以上产能。这表明,通过线上大数据的方法,借助智能风控的科技手段,对“长尾”客户的营销模式完全不同于传统意义上对个人贷款业务的认知,渤海银行一年走过了之前十年的路。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廖石坚:科技驱动业务、科技驱动服务、科技驱动风控

2018-06-28 18:3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